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34) 悟徹菩提(聽!)
2010/09/13 12:55:24瀏覽1242|回應0|推薦7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10.24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34)悟徹菩提

2010 / 99。繪圖者:張正成

小迷糊(小):胖叔叔,你看,我有新郵票嘞~是西遊記孫悟空的唷~有四張耶~

胖叔叔(胖):哇~是七月份新出的西遊記郵票,好漂亮哦~小迷糊,你有沒有看過西遊記啊?

小:沒有看過書耶,只有看過周星馳演的齊天大聖孫悟空電影~

胖:哇,那很可惜哦,西遊記可是一部非常有趣的神話小說哦,它是根據唐朝玄奘和尚到天竺取經的歷史故事,再加上幽默的想像力所寫成的,作者是明朝的吳承恩;像是你熟悉的孫悟空啦,豬八戒啦,沙和尚啦,還有唐三藏、牛魔王、鐵扇公主等等,都是西遊記裡的角色喔~

小:哇~聽起來好像很精采耶,胖叔叔,那這四張郵票一定也有故事吧,我看就先從這四張西遊記郵票故事開始聽好了!

胖:好啊,那我就先從這張郵票開始說吧,這張講的是「悟徹菩提」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啊,有一塊神奇的仙石,因為不斷吸收著日月的精華,所以慢慢地擁有了天地間的靈氣,有一天,突然這塊石頭迸開來了,而且出現了一隻石猴,石猴的眼睛射出了兩道金光,震撼了天地。後來,這隻石猴率領著猴子們找到了花果山水簾洞這個好地方,作為他們的家,一起過著無拘無束的快樂生活,而石猴也成為了猴子大王,被尊稱為「美猴王」。

美猴王的日子雖然過得輕鬆自在,但是一想到有一天還是會變老,生命還是會結束,美猴王就煩惱了起來;為了能夠追求長生不老,於是美猴王決定渡過大海,翻過大山,尋找神仙名師,終於,在靈台方寸山這個地方,美猴王找到了菩提祖師,向他拜師求道,菩提祖師給美猴王取了個名字,叫做「孫悟空」。孫悟空於是就在菩提祖師的門下,學習灑掃應對、言談禮貌、練字焚香、講經論道,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七年。有一天,菩提祖師問孫悟空:「悟空啊,你已經來了七年啦,你還想要學些什麼呢?」孫悟空就回答:「看師父想教什麼都可以啦。」但是,菩提祖師說了好幾樣,問孫悟空要不要學,孫悟空都要先問一句:「請問學了以後,可不可以長生不老啊?」結果一聽菩提祖師說:「學了也不能長生不老啊。」孫悟空就說:「那我不要學。」氣得菩提祖師拿了戒尺,就對著孫悟空的頭連了敲三下:「你這潑猴子,這也不學,那也不學,你到底要怎樣啊?」說完就背著手,走進了房間,把房門關了起來。

同門的師兄都嘲笑孫悟空,但是孫悟空卻是在偷偷開心,為什麼呢?因為孫悟空知道,菩提祖師敲他頭三下,就是要他在半夜三更的時候去找他;而背著手進房間還關門,就是要他從後門進去,並且把門關起來,因為菩提祖師想要在私下傳授給他。果然,當天晚上三更天,孫悟空發現菩提祖師的後門沒有關上,而在孫悟空進了門,跪在地上以後,菩提祖師就出來傳授給他長生不老的妙道。

孫悟空學會了長生不老之後的三年,他又想求菩提祖師教他一些可以躲過重大災難的本領。菩提祖師看了看孫悟空,搖搖頭說:「你不算是人類,我不能傳授這些本領給你。」孫悟空不太明白:「師父,我頭頂天,腳踏地,有手也有腳,能聽又能說,和人類有什麼不同呢?」菩提祖師說:「你雖然長得很像人,但是你沒有腮幫子。」原來孫悟空畢竟還是一隻猴子,尖嘴猴腮,臉的兩側腮幫子是凹進去的。孫悟空不服氣,又說:「我雖然沒有腮幫子,可是我下巴多一個素袋,應該也可以相比吧。」什麼是素袋呢?就是在下巴的地方有個囊袋,可以暫時放些食物好來慢慢咀嚼,像猴子和駱駝的下巴都有這樣的素袋。菩提祖師聽完,笑著說:「好吧,那你要不要學七十二變呢?」孫悟空當然要學啊,於是就在聽完菩提祖師的口訣妙法以後,立刻完全開竅,並且在修煉之後,學會了七十二變,可以騰雲駕霧了,不過,飛行的距離並不遠,後來,菩提祖師又教了一招「筋斗雲」,讓孫悟空只要翻個筋斗,就可以飛過十萬八千里!

同門的師兄弟聽說孫悟空學會了七十二變,有一天,大伙兒就吵著要孫悟空變給他們看,於是孫悟空就變成了一棵松樹,惹得大伙兒拍手叫好;想不到,菩提祖師聽見了,就很生氣地告訴孫悟空:「你學七十二變就是為了要賣弄嗎?我想該是你回去的時候了,以後不要告訴別人,你是我的徒弟!」孫悟空看見菩提祖師的態度非常堅決,只好叩謝拜別恩師,翻著筋斗雲,回到花果山水簾洞了。

 

小:哦~原來孫悟空七十二變和筋斗雲的工夫,就是從菩提祖師那裡學來的哦~

胖:對呀,所以這張郵票故事叫做「悟徹菩提」啊,就是孫悟空在菩提祖師的教導之下,大徹大悟,學會了神奇的本領~

小:哇~我好羨慕孫悟空哦,我也好想學七十二變,還有筋斗雲耶~

胖:小迷糊,你學不會的啦,人家孫悟空是從石頭裡迸出來的耶~

小:誰說我學不會,我媽也說我是從石頭裡迸出來的啊,而且...而且我還會唱蔡依林的「七十二變」嘞~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40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