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0) 說故事 [孔子辦學校] 企畫
2010/08/26 20:15:23瀏覽1273|回應0|推薦4

99.8.28 [孔子辦學校]

CD, 麥克風, 資料夾, 譜架, 相機, 腳架, 指揮棍

10:00-10:05(11:00-11:05) 律動「甩甩抖轉拍」

      把右手放進來,右手拿出來,右手放進來,再把那右手甩一甩

      抖抖你的肩膀再轉一轉,雙手拍一拍,嘿嘿~ /右左張掌

      (右左手腳,頭,屁屁,全身)

   

10:05-10:20(11:05-11:20) 說故事「孔子辦學校 

(開場引發動機:你知道孔子為什麼會被稱為「先師」?又為什麼孔子被稱為「孔夫子」?你知道孔子生長的周朝,只有貴族的孩子才能去學校讀書嗎?你知道孔子辦的學校有什麼特別的嗎?請聽孔子辦學校的故事。 

在孔子下定決定苦讀,並且認真學習外公沒辦法教的「射、御」技藝之後,漸漸地,他的學問越來越好,也越來越多人向他請教問題,而當在他練習射箭的時候,也有許許多多的人在一旁觀摩讚嘆,並且也開始有許多人都想要拜他為師了。

有一天,孔子的好朋友,顏繇(顏回的父親)跟孔子開玩笑:「仲尼呀,想跟你學習的人是愈來愈多了,我看你不如辦個學校好了!」沒想到,孔子真的同意耶:「你說得沒錯,我真的想蓋幾間教室,傳授我的所學給許多好學的學生。」顏繇聽完一喜又一憂:「仲尼,你是說真的?太好了…可是…,你的學生大部份是平民耶,如果設立了學校,不就有許多人沒有機會再繼續學習了?」原來,在顏繇的觀念裡,學校是只有貴族孩子才能去讀的。這時孔子認真的說:「我的學校不論是貴族或是平民都可以來讀,是有教無類的,我覺得以往只有貴族的孩子才能上學,是非常不公平的。」顏繇聽了好高興啊:「哇,太棒了!我真的為你感到驕傲,這樣子我們平民就可以上學讀書了!」

於是,顏繇就開始努力地替孔子規劃了起來:「我要先到街上敲鑼打鼓為新學校來作宣傳,強調是有教無類,而且老師是聞名的孔仲尼;對了,學費該怎麼收呢?多了,平民付不起;少了又失禮…,我想啊,就收個十條肉乾好不好?」孔子在一旁補充:「如果是家境清苦的,就象徵性收個兩、三條就可以了啦!」顏繇非常贊成:「對對對,貧富通吃,我相信學生人數一定會大爆滿!對了,你得先收我第一個為徒喔!」顏繇立刻想辦法湊了八條肉乾,正正式式地向孔子行了拜師禮。

由於孔子的學校名聲響亮,前來拜師求學的學生非常地多,而且孔子博學多聞的消息,傳啊傳的,竟然傳進了魯國的宮中。有一天,魯國的國君魯昭公下令要召見孔子,孔子連忙進宮拜見,魯昭公尊稱孔子為「孔夫子」,這是孔子第一次被尊稱為「夫子」,而且是來自於國君對他的尊稱,後來大家就都稱呼「孔夫子」,而「孔子」則是一個簡稱。

魯昭公請教孔子:「請問治國的大道是什麼?而魯國應該如何來治國才能強盛呢?」孔子說:「治國的大道就是『天下為公』,而魯國要強盛,就是要推行仁政,愛護百姓,用道德禮教來教化百姓,而在上位者也要『選賢與能』,如此民生必能富庶,國力自然強盛。」魯昭公非常贊同,也很想重用孔子,可惜的是,魯國是被三家大夫所掌控的,擔任相國的就是權力最大的季孫大夫,季孫大夫擔心孔子如果被重用,會對他們三家大夫不利,所以就極力反對讓孔子作官,而魯昭公也只有很無奈的作罷,但是魯昭公仍然是非常地尊重孔子,當孔子第一個兒子出生時,魯昭公特地送了一對鯉魚作為賀禮,而孔子為了表示對國君的感念,就將兒子取名作「鯉」,字「伯魚」。 

10:20-10:25(11:20-11:25) 延伸問答

孔子辦學校和以往最不同的地方在那裡?有教無類,平民也可以上學。 

幫孔子一起創辦學校的好朋友是誰?他是誰的父親?顏繇,顏回。 

3 為什麼大家開始稱呼「孔夫子」?為什麼孔子兒子叫做「鯉」,字「伯魚」?均因為魯昭公。 

10:25-10:30(11:25-11:30) 孔子金句:[有教無類]

                         笑話:「肉乾待遇」,

                         律動歌 [禮運大同]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3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