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19) 七擒孟獲(聽!看!)
2010/05/21 13:23:49瀏覽1764|回應0|推薦10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07.11 10:30-11:00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19) 七擒孟獲 

2010/ 99.4.29 發行。繪圖者:林幸雄

   

胖叔叔(胖):小迷糊啊,今天我來說這個第四張三國演義的郵票故事,要不要聽啊?

小迷糊(小):好啊~胖叔叔,我求之不得啊~

胖:哇,小迷糊聽多了歷史小說故事,連講話都很有文學氣息囉~

小:不敢當不敢當,多謝胖叔叔給我的耳濡目染啦~

胖:那也要小迷糊你耳聰目明啊!好啦,我看我們還是言歸正傳,來說說這張「七擒孟獲」的郵票故事吧~

小:好啊,胖叔叔,郵票上那位穿白袍、拿羽毛扇的是不是諸葛亮啊?還有那個跪在地上拜的肌肉猛男是誰啊?

胖:嗯,那位穿白袍、拿羽毛扇的正是諸葛亮,他在上一張「三氣周瑜」的郵票也有出現過嘛;另外那位跪拜諸葛亮的叫做孟獲,他是很刁蠻的南蠻王,「七擒孟獲」就是在說諸葛亮七次抓到孟獲的故事喔。

小:抓了七次哦?為什麼抓那麼多次啊?

胖:嗯,我先賣個關子,等你聽完故事你就知道了,這可是很精采的哦~

話說在劉備死後,諸葛亮就扶助後主劉禪來治理國家。當時,南方部落的首領孟獲常常作亂,諸葛亮便親自率兵南下,因為他知道孟獲的個性刁蠻強橫、反復無常﹐所以一定要真正讓他心服才行,否則即使暫時打敗了,還是會永無寧日。

第一次,諸葛亮假裝戰敗,引誘孟獲進入了峽谷,結果埋伏好的兵馬就活捉了孟獲。可是孟獲說:「我不服!有膽就放我回去,與你再戰!」所以諸葛亮就放了他。

孟獲回營後,害怕再中了諸葛亮的計謀,所以就只守不攻,躲在一處易守難攻的天險之地,每天飲酒作樂,以為是萬無一失,希望等天氣愈來愈熱以後,諸葛亮就會知難而退。但是,諸葛亮命令官兵在樹林中紮寨以避開酷熱,又派了兵馬繞到蠻兵的後方,斷掉蠻兵的糧草,孟獲得知以後勃然大怒,下令重打負責糧草的元帥一百大棍。那位被打的元帥深感怨恨和羞辱,於是就趁著孟獲喝醉,把他綁去送給諸葛亮,諸葛亮帶著孟獲去看他軍營裡面的兵強馬壯和充沛糧草,但是孟獲會服氣嗎?孟獲說:「我因為手下造反才被你捉到,我不服!」於是,諸葛亮第二次放他回去。

回去以後,孟獲就對弟弟孟優說:我已經知道諸葛亮的軍情了,你立刻帶著一百位精兵勇士,藉著呈獻寶物給諸葛亮假裝投降,然後乘機殺了他!諸葛亮看穿了孟獲的陰謀,就請他弟弟孟優等人大吃大喝,同時在酒內下藥,灌醉他們。當天晚上,孟獲帶了三萬兵馬衝入軍營想乘亂攻擊,沒想到發現又被埋伏了,還被假扮成蠻兵的士兵給抓住了!孟獲又跟諸葛亮說:「這次是因為我弟弟喝酒誤事,才被你抓到,我不服氣!」沒關係,諸葛亮又第三次放了他。

   

後來,孟獲為了要報仇,就借了十萬名強悍的壯丁,再來叫戰。只見那孟獲穿著犀牛皮,騎著赤毛牛,而兵丁們個個赤身裸體,畫著鬼臉,又披頭散髮,非常地可怕,可是呢,孔明就下令關閉軍營大門,休兵停戰,要等待時機成熟才出兵。就這樣等啊等的,等啊等的,一直等到蠻兵的氣勢減弱了,諸葛亮才殺出奇兵來奇襲,讓孟獲大敗潰逃,拼命逃跑的孟獲跑啊跑的,咦?他竟然看到前面的一棵樹下,不就是諸葛亮一人坐在車上嗎?機會難得,孟獲立刻衝過去要抓諸葛亮,沒想到,卻掉到陷阱裡了;這次服不服氣呢?孟獲說:「我掉進陷阱才被你捉住,我不服!」還是不服氣,所以諸葛亮第四次放他回去。

  

由於南蠻之地有許多洞穴可以躲藏,所以孟獲就躲進了禿龍洞,他沒料到,有個銀冶洞的洞主為了感激諸葛亮曾經不殺他族人的救命之恩,所以就活捉了孟獲,奉送給諸葛亮,莫名其妙的孟獲說:「我不是你捉回來的,我不服!」同時,孟獲還約諸葛亮在銀坑洞決一死戰,因此,諸葛亮又第五次放了他。

  

這次孟獲在銀坑洞召集了一千多人,又請來會驅趕毒蛇猛獸的木鹿大王來助戰;哇,那木鹿大王好厲害哦,他騎著白色的大象,口裡念著咒語,手裡又搖著鈴鐺,就這樣趕著一群毒蛇猛獸向諸葛亮的軍營衝過去!沒想到呢,諸葛亮早就準備好新發明的木頭巨獸,口裡會噴火,鼻孔還會冒煙,所以就嚇退了毒蛇猛獸,孟獲就帶著他的手下來假裝投降,又被諸葛亮識破,一聲令下將孟獲等人全部拿下,又在他們身上搜出暗藏的兵器。可是,孟獲這次還是不服氣,他說:「除非你能夠抓到我七次,我才會真服氣!」所以嘍,諸葛亮第六次放了他。

 

孟獲回去以後,請來了烏戈國的藤甲軍,來與孔明作最後決戰;這個藤甲軍是非常強悍善戰的,沒想到又被諸葛亮偽裝的糧車火藥,燒個落花流水,所以又第七次的抓到了孟獲,孟獲說:「我七次打敗,將軍都放我回去,真是寬宏大量呀!這一次我心服了,保證不會再造反了!」終於,諸葛亮七擒七縱,收服了孟獲,平定了南方的動亂。 

   

小:哇~抓七次才收服喔,這個孟獲實在是太刁、太蠻了!  

   

胖:就是說啊,諸葛亮最後終於能夠收服孟獲,證明了以力服人是比不上以智服人,還有以德服人的~

   

小:我懂了,要靠腦筋好來讓別人服氣你,不可以光用力氣去制伏別人喔~

  

:嗯~小迷糊解釋得很明白唷~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05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