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18) 三氣周瑜(聽!看!)
2010/05/21 00:28:59瀏覽1747|回應0|推薦3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07.04 10:30-11:00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18) 三氣周瑜 

2010/ 99.4.29 發行。繪圖者:林幸雄

   

胖叔叔(胖):小迷糊啊,怎麼捧著你那套三國演義郵票,又這樣痴痴的望著我啊?

小迷糊(小):對呀,胖叔叔,我在等你啦,請你快講這張周瑜的郵票故事給我聽好不好啦?

胖:哦~「三氣周瑜」郵票喔?你很喜歡周瑜嗎?

  

_0  小:對呀,我喜歡周瑜啊,周瑜是梁朝偉啊;胖叔叔,為什麼周瑜會被氣三次呢?是誰要氣他啊?

胖:小迷糊啊,你有看過電影「赤壁」后~因為梁朝偉演周瑜,你就喜歡周瑜哦?

小:對呀,就醬子啊,胖叔叔,你還沒告訴我呢,到底是誰去氣周瑜啊?

胖:是金城武啊!

小:蛤~三國時代也有人叫做金城武喔? _3

胖:啊,不是啦~我是說諸葛亮啦~電影「赤壁」裡的諸葛亮不是金城武演的嗎?

小:哦~怪不得嘞,我說有誰會比周瑜還厲害,原來是諸葛亮-金城武喔~那、那算了!

胖:后,不然你還想替周瑜報仇喔?

小:不是啦,胖叔叔,我想想而已啦!對了,周瑜是怎樣被氣三次的啊?

胖:嗯,周瑜啊,實在是英雄出少年,又抱得美人歸;年紀輕輕就統領大軍,又娶到了美妻小喬

小:我知道,我知道,是林志玲嘛~  _1

 

胖:欵,對啦,小喬應該就像是「赤壁」裡的林志玲一樣漂亮啦~所以說,周瑜應該是情場、事業兩得意,只可惜啊,就像周瑜自己說的:「既生瑜,何生亮?」老天既然生了周瑜,為什麼還要生諸葛亮呢?兩個人都超級聰明,但是因為周瑜是幫孫權的,而諸葛亮是幫劉備的,所謂各為其主嘛,所以他們兩個也不得不相互鬥智,才能為主子爭到更多的領土;而有三次都是因為諸葛亮計高一著,才會讓周瑜氣得不得了啊!

  

小:這樣子哦,胖叔叔,那請您趕快來說說這三次諸葛亮氣周瑜的故事吧~

胖:好,這第一次啊,是在赤壁之戰以後,周瑜去攻打曹操的一個城池叫「南郡」,一不小心,周瑜被毒箭陷阱給射中了,中了這種毒箭是不能發脾氣的,不然就會暴斃而死,於是曹操的人馬就故意來到周瑜的陣營前面大聲叫罵,想要氣死周瑜;而周瑜呢,就故意假裝發脾氣,還裝成吐血暴斃,所以啊,就騙到了曹軍以為有機可乘,大舉來偷襲周瑜軍營,沒想到,反而中了周瑜的埋伏,被周瑜給打敗了!正當周瑜高興地要去接收南郡這個城池,更沒想到的是,諸葛亮居然利用周瑜和曹軍辛苦打仗的時候,先叫趙子龍奪下了南郡,再利用曹軍的假兵符,騙出了荊州和襄陽的曹軍來救援對付周瑜,跟著就叫張飛和關羽分別拿下了荊州和襄陽!可說不費什麼工夫,就讓劉備得到三個地方,真是氣得周瑜感覺「為誰辛苦為誰忙」啊!

小:唉,周瑜真是白忙了一場,而且還白死一場呢~怪不得會氣,那第二次呢?

胖:第二次啊,就是因為劉備的夫人過逝,周瑜就建議孫權假裝要將妹妹孫尚香嫁給劉備,其實是要騙劉備來,好扣住劉備,逼他交出荊州。諸葛亮看破周瑜的計策,要趙子龍帶著三個錦囊妙計,陪劉備去娶孫尚香。第一個妙計就是在東吳到處宣傳迎親的喜事,結果孫尚香的母親吳國太也知道了,而且吳國太一見到劉備就喜歡,所以一場婚事就弄假成真了;接著第二個妙計是密傳一個假情報,說曹操大軍進攻荊州,需要劉備趕快回去,新嫁娘孫尚香知道了,還幫劉備找理由準備偷偷逃回去;當周瑜的兵馬來抓劉備時,第三個妙計就是要劉備將孫權的美人計告訴孫尚香,請孫尚香救他,這時因為夫妻都有感情了,所以孫尚香就把追兵給罵走了!再當周瑜派了更多兵馬來個水陸大追擊,沒想到又被早就埋伏好的關羽帶著兵馬給打敗了,同時,劉備的官兵還對著周瑜大喊「賠了夫人又折兵~」,亥~真是要把周瑜給氣昏了!

  

_2  小:我記得孫尚香是趙薇演的喔,哇,那劉備真的賺到了耶,這個諸葛亮好厲害喔~那胖叔叔還有第三次呢?

胖:這第三次,又是周瑜先用計策想要騙劉備,說準備經過劉備的荊州,去出兵攻打西川,等到拿下西川以後,會把西川送給劉備,然後才要劉備把荊州還回來;諸葛亮就教劉備回答說,非常謝謝周瑜,到時候一定會好好慰勞犒賞周瑜的兵馬;周瑜好樂呀,以為到時就可以乘機拿下荊州了。沒想到,當周瑜來到荊州的時候,城內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人,正當周瑜前進查看時,突然,趙子龍出現在城牆上了!沒一會兒,又有大批劉備的兵馬殺過來,原來諸葛亮早就看破周瑜的計策,作好防範的準備,當然這下子又把周瑜給氣到了,而且不久後,周瑜就病死啦!

小:蛤~周瑜太可憐了吧~真希望他不要和諸葛亮生在同一個時代就好了!

胖:也許吧,不過,還是有像蘇東坡這樣的大文學家欣賞周瑜唷~在蘇東坡著名的作品「念奴嬌」裡面,就特別單獨提到了三國的周郎,周郎就是周瑜喔~還有啊,裡面又提到了公瑾,公瑾也是指周瑜,因為周瑜字公瑾。那小迷糊,下面這段蘇東坡優美的詞句就請你來唸一下吧。

  

小:好啊~那我就來為周瑜唸囉: _4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ㄍㄨㄢ)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05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