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17) 煮酒論英雄(聽!看!)
2010/05/20 12:03:15瀏覽2021|回應0|推薦6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06.27 10:30-11:00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17) 煮酒論英雄 

2010/ 99.4.29 發行。繪圖者:林幸雄

   

小迷糊(小):胖叔叔早~

胖叔叔(胖):小迷糊早~哇,看你精神很好喔~

小:對呀,胖叔叔,我精神很好,我看胖叔叔精神也不錯后~對不對?

胖:對呀,美麗的星期天,天氣又這麼好,精神當然就好囉~小迷糊,你想做什麼啊?

小:我啊,我想請胖叔叔繼續來說三國演義的郵票故事啦,上次聽了「轅門射戟」的故事,好好聽哦,那還有三張,我覺得一定也很好聽,因為光看郵票就覺得好有趣哦,像這一張 - 「煮酒論英雄」,看到有兩個人好像喝酒喝得很高興,到底是為了什麼事啊?

胖:哦,這個「煮酒論英雄」啊,可是三國演義裡面非常精采的一段故事哦。這兩個人啊,一個是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另一個是還不成氣候的劉備劉皇叔;曹操是位高權重的大丞相,而劉備則是稍得民心、略有戰功的一位將軍,這時候的劉備,剛被曹操帶去覲見年幼的天子,美其名是在推薦人才,其實啊,是想將劉備拉在身邊,防止劉備繼續坐大,成為一方之霸。

  因為,在丞相曹操的眼裡,年幼的天子不過是個傀儡,曹操常常會越權發號施令,而天子呢,對於曹操的濫權當然也很痛恨,所以看到有叔姪親戚關係、又頗有將才的劉備前來宮中,就尊稱劉備為皇叔,後來又託人秘密轉交劉備一封親筆血詔,要劉備加入圍剿曹操的行動,但是劉備一時並沒有完全同意,因為劉備現在還在曹操的悪勢力之下暫時棲身,實在不能有所發揮。

  劉備的好兄弟關羽和張飛看到大哥每天都在家裡種菜,好像沒有什麼大志,心裡都好急,但是其實劉備是在韜光養晦。劉備知道自己是領袖群倫的將將之才,絕不只是一位屈居人下的將兵之才,但是,曹操是何等人物啊,他看遍天下的英雄,當然會對劉備有很透徹的了解,他知道,一旦劉備時機成熟,將會是一位非常可怕的對手,所以劉備無時無刻不在避免自己的鋒芒太露。

  有一天,曹操突然邀請劉備一同到家中品嘗梅子,並且喝酒聊天,當然,這種雙龍會的酒局啊,絕不是那種可以放心開懷的聚會,相反的,是一場政治試探和政治表態的聚會。當兩人一見面,曹操就問劉備:你在家做的好事還真不簡單啊!劉備以為曹操知道他收到了天子的血詔密令,當場嚇得臉色好像黃泥巴一樣!沒想到,曹操又拉著劉備的手走到後院,對他說:「原來你還有閒情在家裡種菜啊,真不容易喔!」這下子,劉備才放下心來,原來是在說種菜啊!不過,曹操的耳目遍布朝野,所以除了劉備每天在家裡種菜,曹操很清楚以外,其他的蛛絲馬跡也一定要小心才行。

  接著,兩個人一陣杯影交錯、酒酣耳熱,這時,天上突然烏雲密布,還不停地捲動飛移,好像群龍忽隱又忽現。於是,曹操就對劉備說: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吞雲吐霧,小則隱形藏體,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於波濤之內正好比天下英雄,時而沈潛韜光養晦,時而得志縱橫四海啊!唉,我想請教賢兄,您見多識廣,一定知道誰是當今天下的英雄吧?

  劉備心裡當然知道,曹操實在是絕頂聰明的人物,他這一番話,看似在描述龍的變化,其實是他對自我的一番剖白,同時,他又設下了一個圈套,目的是在試探劉備,看他的眼裡還有什麽人能縱橫四海,比得上曹操?

  劉備接連指出了袁術、袁紹、劉表、孫策和劉璋等等地方豪強,但是都被曹操一一否決。

  當然,劉備這個答案應該要給他滿分,因為當時這些人物都是各方之霸,一般人都會如此回答,劉備也是這樣回答,就會讓曹操認為劉備的見識很平凡,其實劉備的目的就是希望曹操別太防著他。

  可是沒想到,曹操又發出驚人之語了,他說:「能稱為英雄的人,要胸懷大志,腹中有計策良方,可以包藏宇宙的機妙,吞吐天地的大志啊!」聽完,劉備繼續裝傻,就問了:那誰才稱得上是英雄呢?」突然,曹操就指了指劉備,再指了指自己,曹操說:當今天下英雄,就只有你和我啦!」「咚~」這時候剛好雷聲大作,劉備立刻裝作受了驚嚇的樣子,「趴塌」兩聲,連手上的筷子都掉到地上,忙著說:「好大的一聲雷啊,你看把我嚇的!」曹操聽完笑著說:「大丈夫也怕打雷嗎?哈哈哈哈哈哈~

  小迷糊,你看,這場雙龍會的酒局,「煮酒論英雄」,不但看到了曹操雄據天下的霸氣,還看到劉備隨機應變的機智,是不是很精采啊?

小:對啊,要是換成我站在旁邊啊,我一定會嚇得尿出來了!

胖:這麼怕哦?乖~不要怕,不要怕,我們都是平凡老百姓,不會見到高官大員的,而且我們也不是活在那個戰爭動亂的年代嘛,所以啊,Don’t worry, be happy ! 別擔心,要開心,懂不懂啊?

小:I got it. 我懂了!我只要開心地看著他們的郵票,聽著他們的故事,隨他們去打打殺殺啦,對不對啊?胖叔叔?

胖:小迷糊,對極啦~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05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