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16) 轅門射戟(聽!看!)
2010/05/19 21:35:31瀏覽1761|回應0|推薦4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06.20 10:30-11:00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16) 轅門射戟 

2010/ 99.4.29 發行。繪圖者:林幸雄

   

小迷糊(小):胖叔叔,胖叔叔,快來看快來看,我有新郵票囉~

胖叔叔(胖):哦?小迷糊,是什麼郵票啊?

小:是 - - - - 啊!一共有四張耶~

胖:哦~是最近才發行的三國演義嘛;哇,這個故事可精采啦!

小:蛤?這也有故事喔?我還以為是三國演義線上遊戲嘞!

胖:才不是呢!小迷糊,你以為三國演義就只是線上遊戲啊!我告訴你,三國演義可是很有名的歷史小說喔,說的是東漢末年,魏、蜀、吳,也就是曹操、劉備和孫權,三國鼎立的時代,不但有精采絕倫、有血有淚的故事,還是刻畫生動、人物鮮明的文學藝術呢!知不知道啊?小迷糊!

小:胖叔叔,請息怒,我知道了聽您這麼說,看來我真該好好聽聽這幾張三國演義的郵票故事了!

胖:嗯,孺子可教也。那胖叔叔我就好好的來跟你說一說這個三國演義的故事吧,嗯~就從這第一張郵票開始吧,這個是「轅門射戟」的故事。

小:胖叔叔,等一下下,什麼是「轅門」啊?什麼是「射戟」啊?

胖:小迷糊,你這不等於全問了嗎?好好好,我先來個簡單的解釋喔;「轅門」就是指軍營的大門,那「射戟」呢,就是對著「戟」來射箭,而「戟」是一枝頭尖尖,像長槍,而且還多出一個月牙尖的兵器,至於為什麼要對著戟來射箭,這就是故事精采的地方了,不能先告訴你。

小:哇賽,尖尖的箭要射尖尖的戟喔,那實在是太難了吧,胖叔叔,快講故事吧,我好想聽哦。

胖:好啊,這故事是發生在東漢末年哦,那時候各地是群雄割據的局面,其中有個人叫袁術,他兵馬可不少,所以他想要攻打然後來併吞一些弱小的勢力,像是劉備就是他的目標之一。

小:胖叔叔,劉備?好熟喔,他是不是和關羽,還有張飛是結拜三兄弟啊?還有諸葛亮是他的軍師對不對?

胖:對呀,小迷糊不錯嘛~

小:這要謝謝線上遊戲啦。

胖:哦,原來是這樣啊,那你現在來聽三國演義的故事應該會更親切啦。好,剛才說到袁術想要攻打較弱小的劉備

小:欵,等一下,等一下,胖叔叔,劉備不是在三國也是很強嗎?

胖:那是後來啦,一開始劉備並不強,三分天下是後來的的事啦,你先別打岔嘛,嗯,再回到剛才說袁術想要攻打劉備,但是呢,他又擔心另一位叫做呂布的,會幫助劉備,呂布他也有他的勢力,在袁術的心目中呢,呂布是他未來攻打的目標,所以啊現在他就希望呂布不要聯合劉備來對抗他。因此呢,袁術就派人送糧食給呂布,算是討好他,而呂布也表示了,不會管這件事。那袁術放下了對呂布的擔心以後,就派了紀靈來擔任大將,率領將近十萬人馬,前去攻打劉備啦。劉備一看大事不妙,就低聲下氣地寫信向呂布求救了,呂布想了一想才想到,如果劉備被袁術打敗併吞了,那自己可能也會危險了,所以呂布這下子又改變心意,決定出兵去救劉備了,不過救的方法得要特別一點才行。

  究竟是什麼方法呢?呂布先叫人去請紀靈跟劉備兩邊都來他軍營裡參加聚會,雖然紀靈和劉備雙方都有些不放心和不明白,但是最後雙方還是都來了。大伙兒在喝完幾杯以後,呂布就說:你們兩位看在我的面子上,各自退兵吧。劉備聽了不說話,而紀靈倒是說話了:我奉命帶了十萬大軍,就是要來抓劉備的,怎麼能就這麼退兵呢?一旁的張飛聽了就火了:我們雖然兵力少,但我可不怕你,你算哪根蔥啊?憑你也敢傷害我哥?

  眼看雙方相爭不下,呂布連忙就說:今天我是來勸架的,我有一個辦法,就是讓老天來決定。來人哪,把我的戟拿到轅門外去插好。接著,呂布又對劉備和紀靈說:轅門距離我們這裡有一百五十步那麼遠,如果我在這裡射箭,能夠一箭射到戟上面的月牙勾,那你們雙方就退兵回家,別打了;要是我射不到,那你們就準備開打吧。

  紀靈心裡想:這枝戟遠在一百五十步以外,又要射到月牙尖,這怎麼可能哪?於是就答應了;而難得呂布願意出手相助,劉備自然也是答應了。於是,就看到呂布挽起袖子,搭上箭,拉滿弓,大喊一聲:中!「登!」一聲放出了箭只見那快過流星的箭,「咻~噹!」居然那枝箭不偏不倚地就射中了那枝戟上的月牙勾,哇~在場的官兵們立刻爆出一陣陣的歡呼和掌聲!而紀靈看得是目瞪口呆,但是也只好退兵了,於是,原本一場要流血的戰爭,就在呂布「轅門射戟」的一箭命中之後,和平收場啦

小:哇(拍手),呂布好厲害哦~聽完胖叔叔的故事,再看這張「轅門射戟」的郵票,就更好看了耶!原來,戟是長這個樣子啊;還有,呂布射中了戟的月牙勾,竟然就阻止了一場戰爭哪,這真是「一箭定江山」啊~

胖:嗯還沒到定江山這麼誇張,不過也算很神勇啦;對了,小迷糊,你想想看,一百五十步遠耶,如果一步是七十公分,那一百五十步就超過一百公尺了耶~同時,還要射中戟上面尖尖的月牙勾,所以小迷糊,你說準不準哪?

小:太準了!哇,神射手呂布,我記住你啦~(拍手)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04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