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 說故事 [孔子帶弟子去看鬼?] 企畫
2010/04/21 20:59:07瀏覽1219|回應0|推薦5

[孔子帶弟子去看鬼?]

mp4音響組, 麥克風 譜架, 相機, 腳架, 指揮棍, 孔子偶

15:00-15:05 團康歌「虎姑婆」

15:05-15:20  說故事「孔子帶弟子去看鬼?

(開場引發動機:你覺得這個世界上有沒有鬼呢?你怕不怕鬼?你覺得鬼是長什麼樣子?

《論語》上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就是說孔子是不願意去講怪異、暴力、動亂和神鬼的事情,可是有些弟子總是很好奇,有時候就愛問孔子到底有沒有鬼?鬼是長什麼樣子?孔子越不願意說,他們的好奇心就越強,不是隨便胡亂猜測,就是一直追問個不停,最後孔子只好對他們說﹕「你們真的很想知道鬼長什麼樣子,對不對?好,過幾天我就帶你們去看鬼,到時候你們就知道了!」

雖然,孔子在嘴巴上答應了弟子們,但是,孔子心裡一直在想,這個世界上那裡有鬼呢?我要到那裡去找個鬼,讓弟子們來看呢?

有一天哪,孔子在下課以後,心事重重的一個人到處亂走,結果,不知不覺的竟然走到了郊外的一處墳墓地,而說好聽是墳墓地,其實有很多墳墓都沒人來清理,所以有些像是亂葬崗。孔子看見這亂葬崗裡面雜草叢生,而且還陰風陣陣,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氣,心裡也突然有個靈感:「這裡是個讓人害怕看見鬼的好地方。」正在這麼想的時候,忽然孔子看見遠處有個衣服破破爛爛的流浪漢,偷偷摸摸的走進了亂葬崗,不知道要作什麼事?

於是,孔子就悄悄的跟在流浪漢後面,想要看個究竟。原來啊,那個流浪漢是在找吃的東西,所以來看看有沒有祭拜的食物可以吃。當流浪漢看見一座新的墳墓前,有幾十隻烏鴉正在啄食散落一地的食物祭品,流浪漢立刻跑過去趕走烏鴉,接著就把地上的饅頭,還有盤裡面的剩菜統統撿了起來,放在懷裡,轉身就要走。

沒想到,孔子會站在他後面,所以嚇得他大叫了一聲:「媽呀!」並且還立刻跪了下來,拼命喊著:「求鬼大爺饒命!求鬼大爺饒命啊!」孔子覺得很好笑,本來他是要來找鬼,結果反而被誤認為是鬼,孔子告訴流浪漢﹕「我是孔子,不是鬼,你起來吧!」

等流浪漢回過神來,孔子仔細地看了看流浪漢,心裡又有了一個靈感,於是孔子拿出了一錠銀子,對流浪漢說﹕「我有幾個弟子啊,老愛問我鬼是長什麼樣子,可是我也沒見過,我想請你好好的化妝打扮一下,明天傍晚幫我在這裡假裝是鬼,好不好啊?這裡是送給你的銀子。」 流浪漢聽完,連連點頭,高興的收下銀子,答應了孔子。

第二天傍晚,孔子便帶著弟子來到亂葬崗,說要帶大家去看鬼。當弟子們越來越接近亂葬崗的時候,聽到陰風陣陣吹來「呼~呼~呼~」,還有烏鴉在樹林裡「啊~啊~啊~」的亂叫,讓大家都嚇得不敢走太快,甚至還有人對孔子說:「夫子啊我看我們還是不要去看鬼好了」但是孔子都不理會,還是繼續帶著弟子們向前走。

突然,孔子停下腳步,大聲喊著﹕「鬼快出來!」沒一會兒,樹林裡傳出幾聲怪叫:「嗚~嗚~」接著,「帕帕帕帕,帕帕帕帕~」一大群烏鴉飛了起來,就在這時候,一座墳墓後面跳出來一個黑影,仔細一看,是一個頭戴高帽、披著紅髮、臉色發青、眼球發白、血紅大嘴、身穿白袍的鬼啊~

弟子們嚇得雙腿發軟,紛紛撲通撲通的跪在地上,不敢抬起頭,而孔子其實也被嚇了一跳,但是一想到這個鬼根本是自己找流浪漢裝的,所以又大聲的喊了﹕「送鬼!」立刻,窸窸窣窣的,那個可怕的鬼一下子就跑不見了,但是已經讓弟子們一個個嚇得眼睛睜得大大的,嘴巴也閉不起來,有氣無力的說﹕「這個鬼還真是來無影,去無蹤啊!」

當孔子再問弟子們:「大家以後還想不想要看鬼啊?」弟子們立刻說:「謝謝夫子,我們不要再看了,不要再看了!」這時,孔子很認真告訴弟子們:「我不願意說怪異、暴力、動亂和神鬼的事情,我也希望你們對於鬼神,要尊敬,但是不要太接近,要敬而遠之,你們知道了嗎?」這下子,弟子們通通都瞭解了孔子的意思,從此以後,再也不對鬼神之事這麼好奇了。   

10:20-10:25(11:20-11:25) 延伸問答

1 聽完這個「孔子帶弟子去看鬼」的故事,你覺得孔子的方法好不好?為什麼?。

2 如果讓你選擇,你希望看見鬼,還是不要看見鬼?為什麼?

3 你覺得應該怎樣去看待鬼比較好?

4 你知道「敬鬼神而遠之」的意思嗎?你贊不贊成呢?

15:25-15:30

 孔子金句:[子不語 怪力亂神;敬鬼神而遠之],律動[禮運大同]

 

15:30-15:45 大成門門釘及大成殿導覽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96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