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15) 梁山伯與祝英台(聽!看!)
2010/04/20 16:30:53瀏覽2148|回應0|推薦4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06.13 10:30-11:00

 妳是我的茱麗葉,我願意變成妳的梁山伯 你是我的羅密歐,我願意變成你的祝英台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15) 梁山伯與祝英台 

1986/民75。繪圖者:黃木村。故事改編自《我說故事給你聽》

   

胖叔叔(胖):小迷糊啊,我那套日本白鶴美女郵票可以還我了吧?

小迷糊(小):蛤~胖叔叔,你還記得哦?

胖:當然記得囉,郵票沒有回到我身邊啊,就好像我的孩子還沒回家一樣,我會一直想著他們吶~

小:這麼誇張喔?好吧,胖叔叔,還-給-你-吧~

胖:欵?小迷糊,那你放手啊....欵,對嘛,想看下次再借你看嘛,好不好啊?

小:好啦!胖叔叔,我好喜歡有美女的故事郵票哦,都好感人喏~

胖:嗯,小迷糊你感情還蠻豐富的嘛,欵~對了,我們郵局曾經發行過一套郵票,它的故事拍過電影,讓好多人是看一次哭一次哦~

小:這麼厲害啊?是什麼故事啊?

胖:就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啊~喏~這是這一套呀,呃~胖叔叔送給你好了!

小:哇,謝謝胖叔叔~好漂亮哦,有五張耶~「梁山伯與祝英台」?好像有聽阿嬤唱過,不過我沒什麼印象耶~

胖:后~這個故事小迷糊你一定要知道哦,這可是我們東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哦~

小:真的哦?那請胖叔叔趕快講吧~

胖:好,說來就來。話說從前有一位聰明、美麗又可愛的女孩子,叫做祝英台,她很想出外去讀書求學,但當時女孩子是不能抛頭露面去上學的,祝英台的父親也很反對她出外求學,但是祝英台很有志氣,希望能和男孩子一樣,一起學習,她相信自己不會輸給男孩子,於是祝英台勇敢的女扮男裝出發到杭州求學,說巧不巧,就在前往的路途中,她遇上了另一位也要去求學的男孩子,叫做梁山伯,兩人聊起天來非常投緣,就結拜成了好兄弟,並且一同作伴去學校,當時的學校叫做書院。

    

          祝英台與梁山伯在書院裡同窗共學了三年,從早到晚,朝夕相對,讓兩人的情誼一天比一天更深厚,雖然彼此距離這麼近,但是由於祝英台的聰明機智,加上梁山伯太忠厚老實了,所以梁山伯一直都沒有發現那祝英台是一位女孩子。

   就在這時候,祝英台的父親突然答應了縣太爺馬家的婚事,同意要把祝英台嫁給馬家的公子馬文才,為了怕祝英台不肯放棄求學,所以就託人送來一封家書,騙說祝英台的母親生病了,要祝英台趕快回家。

   祝英台收到家書以後,立刻暫停了學業,收拾行李準備回家,而好朋友梁山伯也有情有義的陪伴著祝英台,依依不捨的送行,一直陪伴著祝英台下山崗,走了好長的一段路,因為從書院到祝英台的家,要走十八哩路,所以這一段難分難捨的送行就叫做「十八相送」。

   在這「十八相送」的路途中啊,祝英台想盡辦法要讓梁山伯知道自己是女孩子,希望兩人能從友情轉為愛情,但是又不好意思直接說,於是就用了各種暗示的方法,像是說:「梁兄啊,英台若是女紅妝,梁兄願不願配鴛鴦?」,可是梁山伯回答:「可惜你英台不是女紅妝」;後來,梁山伯扶祝英台過獨木橋,祝英台就說:「你我好比牛郎織女渡鵲橋」沒想到,講得這麼白了,那呆頭呆腦的梁山伯還是聽不懂。

   等到走進了一間觀音堂,祝英台提議兩人代替金童玉女來拜堂,可是梁山伯卻認為「兩個男子怎能拜堂」;到了水塘邊,祝英台說兩人在水中的倒影是「一男一女笑盈盈」,梁山伯以為祝英台把他比作女人,還不太高興呢;過了一會兒,有隻大黃狗對他們汪汪叫,祝英台說「不咬前面男子漢,偏咬後面女紅妝」,可是梁山伯卻說「賢弟說話太荒唐,此地那有女紅妝」,氣得祝英台只好說梁兄哥是呆頭鵝和大笨牛!

   沒辦法啦,祝英台只好說,家裡還有個雙胞胎的妹妹,兩人長得一模一樣,她可以為梁山伯來作媒,介紹這段姻緣,希望梁山伯盡快來家裡提親。只可惜,後來因為梁山伯有事耽擱了,晚了三天才趕到祝英台家,所以祝英台已經確定要嫁給馬文才了。雖然梁山伯和祝英台兩人在樓台再度相會,梁山伯也已經知道原來祝英台是個女孩子,但是一切都已經無法挽回了。

   梁山伯回家以後,非常的難過,竟然就生了一場重病過世了,而祝英台坐著轎子要嫁到馬家的時候,剛好經過了梁山伯的墳墓前,於是祝英台就走下轎子,扶著墓碑傷心的痛哭。突然,天空變得好灰好暗,而梁山伯的墳墓「碰!」的一聲就裂開來了,就在這時候,祝英台毫不考慮的就跳進了梁山伯的墳墓中。結果,好神奇呀,梁山伯和祝英台兩人竟然就變成了一對蝴蝶,一起自由自在的在空中飛舞了!

小:唉,總算是在一起了,我都快給他們給急死了,要是我是祝英台呀,我早就說了:我是女的,我是女的~

胖:我知道,可是在古時候呀,女孩子實在是太害羞了,你看連上學都不行,結婚也要聽父親的安排,實在是很可憐哪~

小:對后~那我就只有祝福「梁山伯與祝英台」永遠幸福快樂囉~我會好好愛惜你們的郵票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95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