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11) 牛郎與織女(聽!)
2010/04/09 11:28:08瀏覽2989|回應0|推薦4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05.16 10:30-11:00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11) 牛郎與織女

1981 / 民70。繪圖者:黃木村。故事改編自《我說故事給你聽》

 

小迷糊(小):(唱)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胖叔叔你看,好美的星星喔~

胖叔叔(胖):對呀,小迷糊,星星真是夜晚天空裡最美的禮物了

小:禮物?胖叔叔,我沒有看到什麼禮物啊?

胖:小迷糊,禮物不一定要包裝得漂漂亮亮的,或是要花錢買的,有時候美麗的風景呀,好聽的故事啊,都是很好的禮物哦~

小:嗯,我同意,美麗的星星的確是個好禮物,而且有好多好多哦,多到數不完耶~

胖:對呀,而且更棒的是啊,有些星星還有好聽的故事喔,就像是牛郎星和織女星

小:又有故事可以聽啊?好耶好耶,在美麗的星星下面聽星星的故事,實在是太舒服了!

胖:一點都沒錯,那今天的星星故事就要開始囉,故事的名字是「牛郎與織女」。 

從前有對兄弟,相親相愛,哥哥力氣大,負責耕田,弟弟年紀小,只能照顧家中的老牛,帶老牛吃草,大家都叫弟弟牛郎。哥哥結婚後,嫂嫂看弟弟不順眼,想盡辦法要趕弟弟走,哥哥非常地煩惱,最後只好和弟弟商量,請弟弟搬出去,自己成家,弟弟不想讓哥哥為難,就答應了。那天晚上,家中的老牛竟然和弟弟講話了:「哞~牛郎~」弟弟好驚訝,不敢相信。老牛繼續說:「是我~老牛~你的好朋友~明天請你帶我~一起走~我會幫助你~」於是弟弟隔天就帶著老牛,搬到山中蓋個小茅草房住,自己種菜吃,日子也過得去。

幾年過去了,弟弟也到了結婚的年齡,老牛又對牛郎說話了:「牛郎,明天到瀑布下的水潭,會有七位仙女在那裡玩水游泳。」牛郎問要做什麼。老牛說:「你把掛在櫻桃樹下的衣服,拿一件收在身上,回家再好好地藏起來。」第二天,牛郎就照老牛的話去做了,果然看到七位美麗的仙女在玩水,有時像蜻蜓點水,有是又像魚兒水中游,牛郎偷偷拿了最小的一件粉紅色仙女衣收在身上。

後來,仙女們一個個上岸穿了仙女衣,然後飛向天上了,但是年紀最小的一位仙女,因為沒有仙女衣,沒辦法飛回去,於是小仙女向岸上喊著:「我知道是你拿了我的衣服,請你還給我。」牛郎站出來說:「不行。」小仙女:「為什麼?」牛郎:「老牛告訴我不行還給你。」小仙女想了想:「哼,好吧,那我只好跟你回家了。」這位小仙女很會織布做衣服,所以名字叫做織女。織女因為不能回到天上,也知道這是段特別的緣份,所以就嫁給牛郎了,結婚後,生了兩個孩子。

牛郎和織女快樂地過了好幾年,有一天,老牛又對牛郎講話了:「牛郎,我們要再見囉,因為我已經老了,我要死了。」牛郎很不願意老牛走,老牛又說:「不要難過,我死了以後,你要用我的牛皮做一雙皮鞋。」牛郎問為什麼?老牛說:「因為織女總會飛回天上,那時你要穿著牛皮鞋才能追上天去哦!」後來,老牛真的死了,牛郎就用老牛的皮做了皮鞋好好收了起來。而織女因為很久沒回天上了,很想念爸爸媽媽,有一天孩子在家中玩耍,把櫃子撞翻了,而牛郎藏在裡面的仙女衣居然被撞出來了!織女很高興,就告訴孩子要回天上一趙,說完就穿著仙女衣飛到天上了。 

這時牛郎正在耕田,一看見馬上回家穿牛皮鞋,帶著小孩子,真的也飛了起來。牛郎知道,如果織女一回到天上,就算三天後就回來,但天上三天,地上可能已經過了卅年了!(那時牛郎已經時牛爺爺了)就在牛郎快要追上織女的時候,織女的爸媽用法力在天上劃出了一道銀河,讓牛郎沒辦法再追過來;牛郎好傷心,織女也很難過,分別變成了牛郎星和織女星,隔著銀河遙遙相望。玉皇大帝看了很同情,同意每年農曆七月七日晚上讓他們走過鵲橋,跨過銀河來相會,這就是中國七夕情人節的故事。很奇妙的是,每逢七夕情人節的傍晚,常常會下一陣小雨,相傳這就是牛郎和織女的眼淚了! 

小:哇~好可憐哦,一年才能見一次面諾~難怪七夕的晚上要下雨了,因為牛郎和織女一定會大哭特哭的!

胖:所以每年農曆的日,就成為我們的七夕情人節了,在民國 70 年的七夕情人節那天,我們郵局還特別發行了四張牛郎織女的郵票,好讓天下有情人都好好珍惜難能可貴的愛情~

小:啊!真是太感人了,我一定要好好歌頌一下牛郎織女… (假裝女高音) 一閃 一閃 亮晶晶我愛 牛郎 織女星~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92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