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8) 希臘。伊索寓言 - 誠實的樵夫(聽!)
2010/03/17 23:51:36瀏覽4385|回應0|推薦5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04.25 10:30-11:00    

(8) 希臘。伊索寓言 - 誠實的樵夫

1987發行。故事改編自《我說故事給你聽》

   

胖叔叔(胖):小迷糊啊,你還在看我的希臘郵票啊?有什麼新發現嗎?

小迷糊(小):胖叔叔,你看,這幾張好特別哦,這張好像有一位很壯的神,還有這幾張又有不同的動物,好像是故事書的插圖耶~

胖:哦,這是有名的伊索寓言的故事耶,是希臘在 1987 年發行的郵票喔。

小:伊索寓言?什麼是伊索寓言哪?

胖:伊索啊,是一位古代的希臘人,他出生在西元前 620 年,距離今天已經有兩千六百多年囉,他比我們的孔子還要早出生將近七十年呢。

小:哇,那~麼久那-麼久以前喔。

胖:對呀,在那麼久那麼久以前,伊索是一位貧窮的奴隸,但是他很聰明,也很會說故事喔,他細心觀察各種社會現象還有人性,然後把這些內容說成了精采的故事,在這些故事裡面,雖然沒有指名道姓的真實人物當作主角,而是用小人物或是動物以及大自然來作比喻,但是人們還是可以從故事中得到許多的啟示和警惕,這種特殊的故事型式,我們就稱為「寓言」

小:哦~原來如此啊,這就是寓言哦,小故事,裡面有大道理呢;然後,由伊索這位古人所寫的寓言,就叫作伊索寓言。對不對啊?胖叔叔。

胖:很好很好,我看你是完全瞭解囉。還有,小迷糊,你想想看,兩千多年前的故事,還能夠流傳到今天,流傳到全世界,這是不是很厲害啊?

小:嗯,真的很厲害耶!好,那胖叔叔,我們話不多說,趕快請您來講講伊索寓言的郵票故事吧。

胖:好,說來就來,這一張郵票故事啊,是伊索寓言的「誠實的樵夫」:

    有一位砍柴的樵夫,他上山去砍柴,在走過一座橋的時候,一不小心,把砍柴的斧頭掉進了橋下的河裡面,那可是樵夫唯一的一把斧頭,也是他謀生的重要工具,所以樵夫著急地找那把斧頭,但是,那條河很深,怎麼找也找不到。

    就在這個時候,有位天神剛好經過河邊,看到樵夫在找斧頭,就決定幫他一個忙,但是在幫忙以前,他想先試一試樵夫誠不誠實。

    於是,這位天神先從河裡撈起了一把銀斧頭,然後問樵夫:「這是你的斧頭嗎?」樵夫失望的搖搖頭;接著,天神又撈起了一把金斧頭,再問樵夫:「那是這一把嗎?」樵夫又搖搖頭,並且說:「也不是,我很窮,買不起金斧頭和銀斧頭,我的是一把生鏽的鐵斧頭。」

    天神非常地欣賞這位誠實的樵夫,於是他最後就撈起了樵夫的鐵斧頭,並且還將金斧頭和銀斧頭都送給了樵夫,作為誠實的獎品。

小:哇,好棒的獎品哦,誠實真好!對了,胖叔叔,我也聽過一個故事,叫做「誠實的婦人」,和「誠實的樵夫」有點像耶~

胖:哦?那說來聽聽啊。

小:故事前面和誠實的樵夫都很像,不過那位婦人掉在河裡的是打毛線的鐵針,因為她誠實,所以天神試了她兩次以後,最後就把試驗婦人的金針和銀針,加上她的鐵針,都送姶她了;然後還有續集哦,後來啊,那位婦人和她先生在過橋的時候,一不小心,她先生掉進河裡了!還好,這時候天神又來了,當然,天神還是想試試她,於是,天神撈起來的第一個男人是趙又廷,結果沒想到婦人就跟天神說:「是,他就是我先生。」天神很失望的說:「唉,沒想到妳還是不夠誠實。」那位婦人趕快解釋哦:「不是不是,報告天神,我是怕您又會試驗我三次,先撈趙又廷,又撈阮經天,最後才是我先生,那我想如果我誠實,您又會將三個人都送給我作先生,所以,我不貪心,我只要一位就好」。胖叔叔,故事講完啦,好不好笑啊?

胖:真的很好笑耶,小迷糊,你說得真不錯;對了,如果是你來選,撈起了趙又廷,你會說是,還是不是呢?

小:當然會說不是啊~

胖:哇,你這麼誠實喔?

小:不是啦,胖叔叔,我是希望天神撈的是周杰倫~我比較喜歡周杰倫啊。

胖:后~真被你打敗了!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86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