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6)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聽!)
2010/03/14 23:23:15瀏覽2135|回應0|推薦11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04.11 10:30-11:00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6)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2003-4 / 92-3。繪圖者:張正成。故事改編自《我說故事給你聽》

   

小迷糊(小):(傻笑)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胖叔叔(胖):小迷糊~小迷糊~你在作白日夢啊?怎麼睡著了還會笑啊?

小:哎呀,胖叔叔~被你打斷了啦,我剛才做了一個好棒的夢哦~

胖:蛤?小迷糊,來,告訴胖叔叔,你是作了什麼美夢啊?

小:沒什麼啦,就是我考了第一名

胖:第一名?小迷糊,你沒有考過第一名吧?

小:所以這個夢才棒啊,我考了第一名,老師和同學們都為我熱情地鼓掌,爸爸媽媽也高興地帶我去吃大餐,還買禮物送我呢~

胖:唉,可惜這一切都不是真的,只是「黃梁一夢」一場空而已啊。

小;對呀,真是一場空;欸,胖叔叔,您剛剛是說什麼夢啊?

胖:黃梁一夢呀,黃梁是一種穀物,可以拿來煮香噴噴的飯;黃梁一夢,是一個成語故事,是說呂洞賓在煮黃梁飯的時候,作了一場夢,夢到自己的榮華富貴,來了又去一場空~

小:呂洞賓?好熟的名字哦,是不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的呂洞賓啊?

胖:對呀,呂洞賓是有名的「八仙」之一,我們郵局也有出呂洞賓的郵票啊~

小:我知道,那是不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那八位仙人,一人有一張郵票,對不對呀?胖叔叔~

胖:不錯嘛~小迷糊,看來我要對你另眼相看囉~

小:不客氣,胖叔叔,因為這一套郵票我有嘛?諾~您看!

胖:嗯,對對對,就是這一套,沒錯沒錯!

小:胖叔叔,那關於八仙過海的故事可不可以跟我說啊?

胖:好啊!好啊!這八位神仙很有名哦,分別是李鐵拐、張果老、漢鍾離、呂洞賓、韓湘子、何仙姑、曹國舅,還有藍采和,他們原來都是凡人,後來因為悟出正道,努力行善,對抗壞蛋,最後才能夠修成正果,長生不老,而成為神仙的喔~所以他們一直很受到大家的喜愛。

    就拿唐朝時代的呂洞賓來說好了,他和小迷糊你一樣,必須要參加很多考試,而他的目標是要考取全國前十名,成為一名進士,那才可以做官;只可惜,他一直考到六十四歲了,還是考不取,因此他好失望哦。有一天,一位老道士勸他:「做官沒什麼意思啦,你願不願意和我去修道成仙呢?」呂洞賓聽了就說:「誰知道有沒有真的神仙呢!」其實,那位老道士就是八仙之一的鍾漢離;他看呂洞賓不太動心,於是又跟他說:「我有些餓耶,你可不可以煮黃梁飯給我吃呢?」呂洞賓就說:「好啊,黃梁飯很香哦~」

    當呂洞賓在煮黃梁飯的時候,說也奇怪,他居然就睡著了,而且作了一個好美的夢。他夢到自己考取了全國第一名,就是狀元,又做了宰相,就像是行政院長,而且又兒孫滿堂,家大業大,真是得意極了!可是,沒想到,因為他不小心得罪了皇帝,不但必須丟官,還被貶到邊疆,妻子兒女全去當奴隸,這時候,呂洞賓痛哭流涕地嚇醒了!卻聞到黃梁飯的飯香!原來一切都是一場夢,榮華富貴變成空!呂洞賓經過這場「黃梁一夢」,大徹大悟,便隨著漢鍾離去修道成仙了。

    而這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故事,就是有一次啊,八仙去向西天王母娘娘拜壽之後,本來是要駕著雲霧回家。結果在經過東海上空的時候,八仙各個玩興大發,於是各自拿出了寶貝,一起乘風破浪地渡過東海。他們的寶貝是什麼呢?小迷糊,你仔細看一下你的八仙郵票,看看找不找得到呢?

小:哦,好!我看哦,李鐵枴,一定是枴杖嘛,那張果老,張果老騎的驢子會渡海嗎?還有鍾漢離,他有一把大扇子,呂洞賓呢,有一把劍;韓湘子,吹著蕭,他是騎那隻鶴嗎?那何仙姑是用大蓮花嗎?另外,曹國舅手上拿的是什麼啊?看不出來;最後是藍采和,他是坐花籃嗎?

胖:(拍拍手)小迷糊,很棒很棒,你幾乎都答對嘞!曹國舅手上拿的是玉版,是官員大臣們在上奏皇上時拿在手上的東西,所以曹國舅那片玉版會變成小船來載曹國舅哦。

小:哇~這實在是太神奇了!我也好想當神仙哦..

胖:小迷糊,我看你的黃梁一夢也該醒了,現在你還是好好讀書,才能順利渡過明天考試那一關,不然神仙來了也救不了你喔。

小:哦~好-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85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