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1) 盤古開天闢地、化成萬物(聽!)
2010/02/16 12:24:36瀏覽3652|回應1|推薦15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03.07 10:30-11:00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1)   盤古開天闢地、化成萬物

   

1993 / 82 發行。繪圖者:沈以正。改編自《我說故事給你聽》

    

  

胖叔叔(胖):小迷糊啊,要不要來聊聊天啊?

小迷糊(小):好啊,胖叔叔,要聊什麼呢?

胖:嗯,就是來聊聊「天」啊!

小:好啊,那要聊什麼呢?

胖:就是要聊  「天」。

小:胖叔叔~您把我搞迷糊了啦!

胖:好啦好啦,不逗你了,我是想和你聊聊有關於「天」的故事,小迷糊,你有沒有想過,「天」是怎麼來的呢?

小:天?不就是一直好好的待在上面嗎?

胖:小迷糊啊,天這麼高,又這麼大,所以我們人類對於「天」是怎麼來的,可是有許多不同的神話故事哦!

小:有神話故事哦?好啊好啊,胖叔叔,那您趕快說給我聽吧!

胖:好~小迷糊,你先看看這兩張郵票,這是我們郵局在民國八十二年發行的「創世紀神話郵票」,郵票上畫的就是關於創造天地的神話故事哦~

小:哇~上面這個人好壯~肌肉好大哦~他是誰啊?

胖:他的名字叫做「盤古」,那我現在就來告訴你,這個「盤古開天闢地、化成萬物」的神話故事吧。

小:好啊好啊~

胖:嗯,在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啊,宇宙間什麼東西都沒有,就只有好大好大的一團氣體,形狀好像是一個大雞蛋,這就叫做「混沌」,小迷糊,可別想成你愛吃的「餛飩」喔~有一天啊,混沌裡面突然誕生了第一個生命,那就是我們的老祖宗-「盤古」。那時候的盤古,好像一個剛出生的小娃娃喔,他睡得又香又甜。慢慢地,慢慢地,就在沈睡中啊,小小的盤古慢慢地越長越大,越長越大,經過了一萬八千年,小盤古已經長成大巨人啦,他終於從沈睡中醒過來了,「嗚啊~」,盤古想要站起來,好好地伸一個舒服的大懶腰。

     突然,「迸!」,一聲巨響,那團混沌被盤古用力伸出來的雙手給撞破了!就在這時候,一股輕輕地,又非常清爽的氣體慢慢往上升,往上升,於是就形成了「天」;而其它比較重又比較濃濁的氣體則是慢慢地向下沈,然後凝結成了「地」;就這樣,天和地,就出現了。不過,那時候,天和地之間的距離還很近,所以盤古常常得要彎著腰走路,很不自在。盤古心裡面就想:「我一定要把天向上頂高一點兒才行啊!」於是啊,他就把雙腳牢牢地站立在地上,再高高地舉起雙手,開始用力把天往上頂,往上頂,「嗯~嗯~」,這就是「頂天立地」啦。就這樣,頂著天,立著地,又過了一萬八千年,當盤古越長越高、越長越高的時候,天也就越來越高、越來越高啦,不但天變得非常非常地高,而且地也變得非常非常地厚;可是呢,盤古辛苦的開天闢地,經過這一萬八千年,可把他給累垮了!

                於是,盤古一鬆開雙手,就精疲力竭,非常疲憊地倒在大地上,生命也將要走上終點了。就在盤古要結束生命的時候,他的身體發生了神奇的變化喔,他的手腳變成了高山,肌肉變成了田野,筋脈變成了道路,血液變成了河流,而皮毛呢,變成了花草樹物,汗水變成了雨水,還有他的牙齒和骨頭就變成金屬礦石,骨髓就變成了珍珠美玉,一下子,大地變得美麗又有生氣。接著,盤古又吐出了氣,變成了風和雲彩,聲音變成了打雷,最後,他的雙眼飛上天空,左眼變成了太陽,右眼變成了月亮,而他的頭髮也往天上飄去,變成了無數閃亮的星星,就這樣,天空也變得熱鬧又精采,而盤古也就化成了天地間的萬物,日日夜夜守護著他所愛的這片天和地好啦,故事講完了。小迷糊,小迷糊,你嘴巴閉不起來啦?

小:嗯不是啦,故事太精采了,我聽太專心了~胖叔叔,盤古好偉大,也好辛苦哦~

胖:對呀,所以現在你看著天,看著地,還有那日月星辰和萬物的時候,是不是會更有感覺呢?

小:嗯,我可以感覺到盤古對我濃濃的愛和關心哦,對了,胖叔叔,我還要再好好看一下盤古的郵票~

胖:好好好~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780913

 回應文章

夏雨季節,春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2/17 09:20

酷!

祝新年快樂


Uncle Fat(abi803) 於 2010-02-17 14:27 回覆:

盤古又強, 又有愛, 又願意犧牲, 的確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