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4) 說故事 [皮爾金] 企畫
2015/10/03 21:57:41瀏覽1939|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30.[皮爾金]

 音響組,麥克風,繪本,譜架,相機,腳架,白板筆

   

                                                                                                                                               

10:00-10:0511:00-11:05律動「時間的河」

10:05-10:4011:05-11:40說故事「皮爾金       

   

(引發動機:今天的故事裡有位愛作白日夢又衝動的年輕人,一心想要當國王、大皇帝,他對於愛情,有時強求不放,有時不放在心上,他是很讓媽媽煩惱擔憂的兒子,究竟他的人生會有怎樣的經歷和故事呢?他能夠瞭解人生中真正值得珍惜的是什麼嗎?請聽這個充滿美妙樂曲的有趣故事「皮爾金」)

   

 

在歐洲的北方,有一個美麗的國家叫做挪威,挪威沿海都是山丘和曲折的峽灣,傳說在這個國度裡有許多妖精出沒。有一位聰明又活潑的年輕男生和他媽媽就住在挪威的農村裡,相依為命,年輕男生的名字是皮爾金,身強體壯,他媽媽叫艾絲,瘦弱多病。皮爾金整天只會玩樂和打架,還很會吹牛和說謊,讓他媽媽艾絲很操心。

有一次,皮爾金去打獵,整整一禮拜,回家時卻兩手空空,連獵槍都搞丟了,回來還對媽媽說謊:「媽,我不騙你,我抓到一隻好大的糜鹿,我騎在牠背上,牠一直衝一直衝,就是不停下來,後來衝到懸崖邊,沒想到大糜鹿竟然住冰冷的湖裡面跳進去,好險我跳下來保住一命,可是獵槍就掉進湖裡拿不回來了」媽媽艾絲打斷他的鬼話:「好啦好啦,你編的這個故事我早就聽過了,唉,你真是讓我操心啊!整天只會鬼混,快去農場種田吧,村子裡的人都在笑你啊!」沒想到皮爾金一點都不慚愧,還吹牛說:「媽,你相信我啦,給我一點時間,我一定會闖出一番事業的,我告訴你,有一天,我一定會當上國王或是大皇帝的。」媽媽搖搖頭:「你繼續作你的白日夢吧。你知道嗎?隔壁村的英格麗本來很喜歡你的,現在她也不要再等你了,今天晚上,她已經要和別的男生結婚啦!」皮爾金張大了眼睛:「怎麼可能?」說完就衝出家門,去找英格麗了。

  

 

皮爾金來到了英格麗的婚宴會場,看見許多男男女女在小提琴的伴奏下,快樂地在草原上跳舞。皮爾金也走去邀請女孩們跳舞,可是每個女孩都立刻拒絕他,皮爾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他看見一位美麗的少女,穿著白衣白裙,好像天使一樣。皮爾金看呆了,開口問她:「你叫什麼名字?」「蘇爾薇琪。」皮爾金又問:「不知道為什麼,其他女孩都不願意跟我跳舞!」蘇爾維琪回答說:「我知道,你很有名,你叫做皮爾金,大家都說你是混混,所以不想跟你跳舞。」「什麼?你覺得我是混混嗎?」「我不知道,我希望你不是,你覺得你是嗎?」蘇爾維琪長得美,心地也善良,她的心底其實是早就喜歡上皮爾金了,只是皮爾金以前一直沒有注意過她。皮爾金氣呼呼地告訴她:「我當然不是!我告訴你,我的夢想是當國王、大皇帝,走遍全世界!」蘇爾維琪問他:「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嗎?」皮爾金立刻拒絕了:「當然不能帶你一起去囉,你留在家鄉等著聽我的好消息吧!不過在做大事業之前,我要先去處理一下我的兒女私情~」

    

   

皮爾金爬進新娘英格麗休息的閣樓,一看見英格麗,立刻對她說;「沒想到你真的要嫁給別人,這怎麼可以!快跟我走!」皮爾金一把扛起英格麗,也不管她大喊大叫地,就快步跑離結婚會場,不停地跑進森林裡了!入夜的森林是很寒冷的,衝動的皮爾金漸漸冷靜了下來,而英格麗則是不停地哭泣發抖,皮爾金坐了下來,掩面嘆氣說:「唉,我又做錯事了!」他對英格麗說:「你走吧,我不能回村子裡了,我要去住深山裡,我不怕妖精,我要當國王,我要當大皇帝!」說完,就開始努力地往黑暗的山壁森林裡爬進去了。只聽見呼呼的強風,吹著黑色彎曲的枝幹,好像張牙舞爪的大怪物。

突然,有一個穿綠衣服的魔女出現在皮爾金的面前,她的眼睛射出了迷惑他的光芒,讓皮爾金立刻愛上她,又向她求婚:「你可以嫁給我嗎?」同時他也沒忘記好好吹一下牛:「我跟你說哦,我爸爸是國王,嫁給我啊,你就再也不必工作了」結果綠衣魔女也對他說:「哦?我爸爸也是山大王耶,他的王國就在前面那座山裡面,只要我爸爸一生氣,整座山都會搖晃哦~」皮爾金也不甘示弱:「我爸爸也很厲害哦,我爸爸只要一發脾氣,立刻就會發生山崩哦~我看啊,我們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啊!」

   

 

 

就在這時候,跑來了一隻又兇又壯的粉紅豬,綠衣魔女帶著皮爾金騎上了粉紅豬,快速地向前跑,一直跑進了一個又深又黑的岩洞裡,看見黃眼睛的小矮人,渾身長滿毛,手上拿著火把,照在岩洞裡的岩壁上,忽明忽暗地,讓皮爾金感覺有些恐怖。在小矮人的帶領下,皮爾金來到洞穴的最深處,那裡就是山大王的王宮大殿。

 

 

山大王戴著金色王冠,兩隻耳朵尖尖的,綠色的臉滿佈皺紋,長相猙獰又可怕。手臂很短,手指很粗,指甲很長皮爾金看得是心驚膽跳的。更可怕還不只這個,大殿裡有好多妖精在地上爬來爬去,有的妖精想剁掉他的手指頭,有的妖精想咬咬看他的屁股,有的妖精揮著尖刀,問山大王:「大王,您是喜歡吃串烤人肉,還是人肉濃湯啊?」就在妖精吵成一團的時候,山大王大吼了一聲:「安靜!我問你,年輕人,你是不是要娶我女兒啊?」皮爾金其實很想溜了,不過還是硬著頭皮說:「是啊,我要娶你的女兒,也要你的王國。」山大王大笑了起來:「哈哈哈哈~好好好!我會把一半的王國給你管理,等我死了,就全部歸你。不過你不能再當人類,我要在你背上裝上一條尾巴,再把你左眼挖掉一小塊,一開始你會看不太清楚,不過久了以後,你看到的東西都會變得很美好。」

皮爾金快嚇死了,到處偷偷看有沒有洞可以溜走,山大王冷冷地笑了起來:「給你當國王,你還想逃啊?來人啊,把這傢伙給我關進大牢裡!」皮爾金立刻爬進壁爐的煙囪裡,可是妖精們很快就抓到他,對他用力地咬來咬去,皮爾金痛的大哭了起來,他這輩子第一次覺得好後悔啊:「媽~救命啊~媽~我錯了~原諒我~~~」當他一叫完,說也奇怪,他見了遠方傳來教堂的鐘聲:「噹~噹~噹~」突然,好像施了魔法一樣,妖精全都不見了,洞穴和整座山都消失了,只剰下皮爾金昏倒在地上。皮爾金覺得好像進入了夢境裡,整個人飄了起來,看見迷濛的樹林,樹林裡有一間小木屋,木屋裡有一位穿著白色衣裙的美麗少女,她一面在紡紗,一面在唱歌,原來這位少女就是蘇爾薇琪,她純淨的歌聲在樹林裡迴繞,好像帶給皮爾金溫暖的擁抱:「冬天過去了32 34 5-,春天也走了 17 12 3-,歲月匆匆過 65 67 1 5,你在哪裡呢? 43 21 2- 我在呼喚你 32 34 5-,期待看見你 17 12 3-,我會等著你 61 43 2 1,等著你歸期 43 27 1-。」

 

  

 

當皮爾金還正沈醉在蘇爾薇琪柔美的歌聲裡,突然,神奇的魔力幻境消失了,皮爾發現自己躺在又硬又冰冷的雪堆上,全身又酸又痛,拼了命站了起來,跌跌撞撞地想趕快跑出森林,他發現他家就在不遠的前方,馬上加快腳步衝起家門。家裡好安靜啊,壁爐裡燒著柴火,皮爾金發現家裡的傢俱都不見了,只剰下一張床,床上躺著是他的母親艾絲。皮爾金輕聲喊著:「媽,我回來了。」媽媽驚訝地坐了起來:「孩子,真的是你!感謝上帝保佑啊~」皮爾金問媽媽:「我離開多久了?」「你自己不知道嗎?你一走就三年啦!英格麗和她丈夫現在過得很幸福,倒是蘇爾維琪不知道為什麼,一個人住在森林裡的小木屋裡,不知道為了什麼,她的爸媽都很擔心她」皮爾金想到神奇夢境裡的蘇爾維琪,突然覺得一陣感動和心痛。這時,皮爾金的媽媽艾絲拍拍他的臉:「好啦,孩子,你回來就好啦,我也可以安心離開啦~」「離開?您要去哪裡啊?」「唉,孩子啊,我很累了,我的日子早該走到盡頭啦,我想睡啦」「媽,不要走不要走」皮爾金緊緊把媽媽抱在懷裡:「媽,你聽我說,您不要睡,您還記得小時候,您都會在這床邊唱催眠曲給我聽,您記得嗎?」艾絲媽媽喘著氣慢慢說:「記得我們還有坐雪橇玩」「對對對,我們一起坐雪橇,就在這床上啊,您一邊駕著雪橇,還一邊問我有沒有去過小仙子的城堡?媽,我們現在去小仙子的城堡好不好?媽,您聽見雪橇的鈴鐺聲了嗎?」艾絲媽媽閉著眼,微微笑著:「有」「媽,媽,城堡就快到了,您忍耐一下,就在前面了~」

 

 

皮爾金眼前彷彿看見守護天堂大門的聖彼得,他對聖彼得說:「我不是好人,我只會撒謊和吹牛,可是我媽媽是全天下最好的人,沒有人比她更善良了」艾絲媽媽真的睡了,睡得很安詳,睡得很甜。皮爾金忍著悲傷,在安葬了長眠的母親之後,他決定離家出走,只想走得愈遠愈好,愈久愈好。就在海邊,他看見一艘將要出海的帆船,於是他再三懇求船長讓他上船當一名水手,船長被他打動了,讓他跟著船去周遊世界。

皮爾金在船上辛苦地做著水手的工作,日曬、風吹、雨打,皮爾金從不喊苦喊累,他沈默不語,他想用身體的勞累和遠航的放逐來懲罰自己、沈澱自已。他走遍世界上許多的港口,也到岸上做過許多從沒有做過的工作,像是在海灣獵海豹、在溪邊淘金砂、在市場裡叫賣、在精神病院裡當管理員,他在回教的國度裡欣賞阿拉伯的風情和舞蹈,乘著駱駝在沙漠裡蒙著臉行走,在艷陽高照的乾渴旅途中思念起家郷的冰雪和海灣他嘗試過各種生命的酸甜苦辣,但從來沒有當上國王或是皇帝。就這樣,三十年過去了,皮爾金想要回家了,現在的他,經過歲月和環境的磨鍊洗禮,頭髮和鬍子都斑白了,皮膚曬得黑黑的,臉上滿是風霜,他已是一個完全脫下年少輕狂的老人了。他年輕時做的許多荒唐事,應該沒有人記得了吧?

在返鄉的旅程中,皮爾金經歷了惡劣的暴雨風浪,似乎在阻擋他的歸路,或是表達了不歡迎的抗議,終於,皮爾金乘著船,平安度過了老天和大海的考驗,終於回到他的家鄉挪威了,他走了幾天幾夜的路,回到了從小長大的村莊,老樹和高山都還記得,但是沒有看見一個認識的人,也沒有一個人認識他。皮爾金沒有回家,因為那裡已不能算是他的家,他似乎很熟悉地走進村子外的樹林,那是有夢境裡曾經遊歷過的一間小木屋,蘇爾維琪就住在那裡,不知道她是不是還住在那裡?不知道她還有沒有在等他?

 

 

皮爾金在木屋旁的樹林裡,聽見了柔美又溫暖的歌聲,那是在神奇夢境裡難忘的歌聲,雖然歌聲帶著滄桑和成熟的味道,但皮爾金知道,那就是真心等待他的蘇爾維琪:「冬天過去了32 34 5-,春天也走了 17 12 3-,歲月匆匆過 65 67 1 5,你在哪裡呢? 43 21 2- 我在呼喚你 32 34 5-,期待看見你 17 12 3-,我會等著你 61 43 2 1,等著你歸期 43 27 1-。」皮爾金看到年老的蘇爾維琪,一邊紡著紗,一邊唱著歌,她的頭髮一樣散發著銀白的光芒。皮爾金的心被融化了,淚不停地流了下來:「我年輕時總想要當國王,當大皇帝,想要擁有自己的王國,沒想到真正屬於我的王國就在這裡一直等著我?」皮爾金走進了蘇爾維琪的小木屋,跪在她的腳邊,倒臥在她的身上。蘇爾維琪張大眼睛,撫摸著皮爾金的頭髮和臉龐:「哦真的是你感謝上帝」她高興地唱著滿載愛的歌(參考蘇爾維琪之歌):「無論你去到哪裡 3- - 1 36 76 5- - 我都願隨你而去 5- - 3 6 1 2 1 3- - ,親愛的 我會永遠守著你 3 6 67 1 35 54 43 1 直到你 平安歸期 71 7- 6 6 4 3 ,親愛的 我會永遠愛著你 讓我們 甜蜜一起 3 6 67 1 35 54 43 1 71 7- 6 6 5 6」皮爾金和蘇爾維琪快樂地流淚擁抱,他們再也不要分離,他們要永遠永遠幸福在一起!      

10:40-10:4511:40-11:45延伸問答

1.皮爾金的故事是發在歐洲北方的哪一個國家?挪威

2.皮爾金是一個怎樣的人?喜歡玩樂和打架,還會吹牛和說謊,個性衝動又愛作白日夢

3.讓他感覺被愛而願意後悔、改過並且回頭的是哪兩個女人?媽媽艾絲和女孩蘇爾維琪

4.你最喜歡故事裡的哪一個角色(皮爾金、媽媽艾絲、蘇爾維琪、綠衣魔女、山大王),為什麼?

   

10:45-10:5011:45-11:50律動「眼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205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