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 高雄故事 [愛河故事](聽!)
2009/03/29 11:24:24瀏覽6455|回應1|推薦12

   

一段美麗的誤會

胖叔: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歡迎又來到「幸福故事屋」的時間了,我們是高雄市

      右昌圖書分館的說故事志工,我是胖叔叔。佳曇:我是佳曇。讌雯:我是讌雯。

胖叔胖叔叔今天想要跟你們講一些關於高雄美風光的故事,讓你們更能感覺到高雄的美和高雄的好,你們說怎麼樣?

佳曇好呀,像是元宵節我去愛河看燈會,就覺得愛河到了晚上真的好美哦!

胖叔:嗯,佳曇真是深得我心啊,胖叔叔今天要講的就是愛河的故事!

讌雯:愛河?愛河是不是有好美好美的故事啊?

胖叔:嗯,我先賣個關子,你們有沒有聽過一句祝福新郎新娘的話「永浴愛河」啊?

佳曇:有呀有呀,是不是要新郎和新娘去愛河洗澡啊?

讌雯:喔~拜託!佳曇你有點氣質好不好!永浴愛河是祝福新人永遠恩愛的意思啦!

胖叔:讌雯說得很好哦!

讌雯:謝謝胖叔叔,對了!胖叔叔,永浴「愛河」的愛河,就是指我們高雄的愛河嗎?

胖叔:當然囉!這可是我們高雄人的驕傲哦,你們聽,用「愛河」當作一條河流的名字,那是多麼的美啊!

讌雯:愛河,愛河,相親相愛,百年好合~

佳曇:哈哈哈~胖叔叔,您知道愛河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嗎?

胖叔:哦,這可是有一段很特別的故事哦!

讌雯:真的哦?胖叔叔,那您趕快講嘛!

胖叔:好,愛河在六十年前並不是叫做愛河哦,她原來的名字是叫做「高雄川」,那個時候啊,有許多男男女女喜歡在這條河上划船泛舟,其中有一家提供租船的遊船所,店名就叫做「愛河遊船所」,是由一位詩人所取的名字。

佳曇:嗯,詩人取的名字就是不一樣!

胖叔:就是說啊,情侶們都喜歡去愛河遊船所租船,你想想看,兩個人在河上泛舟,你儂我儂,是多麼地羅曼蒂克啊!

讌雯:聽了我都好想去划一划船呢!

胖叔:對呀,這麼美的畫面多好,可是沒想到呢,後來居然發生了件令人難過的事!

佳曇話若要講透支啊~目屎是撥莫離啊!(台語)

胖叔:嘸錯。就在民國三十八年的某一天,有一對情侶互相攙扶著,一步一步緩緩地走向這條美麗的河邊,但是他們並不是要去划船喔

讌雯:親愛的,我沒用,沒辦法和你在一起,既然我們今生無緣,那就來生再聚吧,嗚嗚嗚~(男聲)

佳曇:喔,親愛的,你千萬不要這麼說,是我沒有福氣和你在一起啦嗚嗚嗚~(女聲)

胖叔:到底是這個男的沒用,還是那個女的沒福氣,又或是命運的糾葛讓他們倆今生無緣,只能來生再聚呢?讓我們繼續聽下去!

讌雯:不~認識你是我一輩子的福氣,只怪我不懂得珍惜,一切的一切就等我來生再報答你吧再會~(胖叔:ㄅㄥˊ,落水聲)

佳曇:喔~親愛的,不要,不要,不要~(胖叔:ㄅㄥˊ,落水聲)

胖叔:就在他們倆「不要~」「再會~」的話語中,一對戀人就跳入這條美麗的河中,結束了他們寶貴的生命,只留下一封表達愛意的情書

讌雯:唉,他們好傻,好可憐哦!為什麼不好好珍惜現在呢?

胖叔:嗯,可能就像梁山伯,祝英台,羅密歐和茱麗葉吧,真希望他們可以走過那一關~

佳曇:胖叔叔,那愛河的名字就是在紀念他們嗎?

胖叔:哦,倒也不是哦,因為就算是為愛自殺也是不值得我們鼓勵的行為唷!這後來會改名字叫做愛河啊,其實是有一段奇妙的誤會哦!

讌雯:奇妙的誤會?好有意思哦!

胖叔:對呀,也可以說是一段美麗的誤會。當時,有一位新聞記者,剛派到高雄就碰上採訪這對情侶跳河自殺的新聞,因為這位記者也不知道這條河叫什麼名字,就因為看到河邊有塊「愛河」的牌子,以為這條河叫做「愛河」,所以用了「愛河殉情」來報導這條新聞,其實啊,那牌子原來是「愛河遊船所」的招牌,剛好後面那三個字「遊船所」被颱風給吹走了,所以就留下「愛河」這兩個字啦!

佳曇:哇,這真是天意啊!

胖叔:你說的沒錯,就因為這颱風一吹,記者一誤會,沒想到新聞一報導啊,這愛河殉情的消息,一下子讓「愛河」的名字變得全國知名啊,大家都知道高雄有一條愛河,所以呢,愛河就變成了這條河的新名字囉!

讌雯:哇,真是好有趣、好感人又好可憐的故事哦!

佳曇:對呀,雖然改成愛河很好聽,可是那對可憐的情侶一定會覺得很後悔的!

胖叔:我想也是,愛河本來就是一個很有情調、很適合談戀愛的好地方,但可不是讓人到這裡做傻事的嘛~你們說對不對?

大家:對~!

胖叔:愛河應該是結姻緣而不是斷姻緣的地方,像是鹽埕(鹽埕埔)的一些老人家都知道一段「麻雀變王妃」的故事,說到曾經有位妙齡女子,就在愛河散步的時候,巧遇上非洲來訪的國王,兩個人是一見鐘情,立刻墜入愛河,後來那位妙齡女子就真的成為王妃啦~

佳曇:喔,那是我的夢想

讌雯:喂,你想太多了!

胖叔:人生有夢,人因夢想而偉大,不過佳曇,想成為王妃,可不是單憑自己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哦!

佳曇:胖叔叔,這個夢想,我只是在夢中想想而已啦~

讌雯:啟秉王妃,您的夢該醒醒啦!

胖叔:夢境雖美啊,其實現實世界也是很美唷;一個城市能夠有一條河,那真是又美麗又幸運的事!像我們來到高雄,遊遊愛河,散散步、騎騎腳踏車、喝杯咖啡、喝杯茶,真的很舒服耶!

讌雯:對呀,還可以乘著愛之船,往上游坐到愛河之心,然後再回來高雄港真愛碼頭呢~

佳曇:哇,「愛」之船,「愛」河之心,還有真「愛」碼頭,愛愛愛,好多愛哦~

胖叔:ㄟˊ,除了這滿滿的「愛」以外啊,愛河沿岸也是古蹟和博物館林立哦,像是我們從愛河之心出發,一路往下游走啊,沿岸附近會經過客家文物館、美術館、國定古蹟唐榮磚窯廠、音樂館、高雄歷史博物館、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電影圖書館和玫瑰聖母堂哦!

讌雯:這麼豐富啊!好多地方我都沒去過耶~

佳曇:有些地方我還沒聽過嘞~

胖叔:所以說啦,愛河真是一條滿是寶藏的文化之河,還有待我們好好去探尋和發現呢!好了,今天我們的愛河故事就說到這裡囉,更多的高雄故事、在地講古,就等我們下回見吧~

大家:再見~

............................................................................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793853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河變美了
2009/03/30 10:21

愛河真的變美了

希望遊河行程 能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3-30 11:14 回覆:

沒錯, 讓愛河愈來愈展現出她的美好。

(導覽也很重要;風景有多美,全看一張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