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高雄講古 [國姓爺在打狗](聽!)
2009/03/07 13:24:03瀏覽4438|回應2|推薦13

胖叔叔。肥滋滋說故事

         國姓爺在打狗  Uncle Fat 編撰   

        

    

胖叔:今天我們再繼續「在地講古」,一起來說個國姓爺鄭成功在打狗高雄的傳說故事吧!

怡如:胖叔叔,像是左營的地名由來嗎?

佳曇:怡如,你不是又要說什麼左營冰鎮紅茶吧?

胖叔:好好好,我知道你們都記得以前說的地名故事,由於鄭成功的囤墾政策,在高雄留下了左營、右昌、前鎮,還有後勁的地名。我們今天的故事當然不會重複啦,首先我要說的就是,我們左營每年十月份以後熱鬧舉辦的萬年季,也和鄭成功有關唷。

讌雯:我知道!因為左營當時就在國姓爺鄭成功所設的「萬年縣」裡面。

佳曇:哦~是這樣子哦,我還以為左營萬年季是要保佑「平安萬萬年」(台語)嘞!

憶齡:平常要你多讀書你不聽。

胖叔:嗯,佳曇其實也有部份說對啦,左營「萬年季」,除了要追念萬年縣先民開墾的貢獻以外,也是要追求、以及祈求未來的平安幸福萬萬年啦!

佳曇:看吧,勒噁(吐舌振動)~

憶齡:勒噁(吐舌振動)~(兩人來回一陣)

胖叔:停~別忘了,我們今天還要說「國姓爺在打狗」的傳說故事哦。

怡如:看你們,就愛鬥嘴!

讌雯:對嘛,胖叔叔,請您快點說吧。

胖叔:好,那待會兒故事中有些角色還要你們幫忙哦。

一起:好!

胖叔:話說這大約三百五十年前,國姓爺鄭成功一心想要反清復明,但是攻打到南京卻吃了敗仗,只好退回到福建廈門。為了想要知道反清復明到底會不會成功,於是前往泉州的仙公廟求問和許願,就在當天夜裡,「仙公」呂洞賓果然來託夢囉,告訴他說:「

佳曇:(仿老公公)你如果想要恢復大明江山,必須到台灣找到三樣寶物,就是「玉石印、粟米倉和烏杉柴」。

憶齡:什麼是「玉石印、粟米倉和烏杉柴」啊?

胖叔:嗯,就是玉石做的印章、提供小米的倉庫和烏杉木作的柴。

怡如:那鄭成功後來有沒有找到呢?

佳曇:應該沒有吧,不然歷史上就沒有兩百多年的清朝了。

讌雯:這是結果推論法。

胖叔:沒錯,但是當時鄭成功可是全力要找這三樣寶物哦,所以才會決定出兵台灣嘛!

佳曇:對啊,不然我們現在可能還是荷蘭殖民地呢!

憶齡:唉唷,好險呢,胖叔叔,那鄭成功有來過我們高雄嗎?

胖叔:當然有囉,我們今天要說的傳說故事就是「國姓爺在打狗」嘛!話說國姓爺鄭成功趕走了荷蘭人以後,將赤崁城改為承天府,下面再設了天興縣和萬年縣,並且推行軍人開墾種田的屯墾政策。有一年,我們內惟這裡發生旱災,鄭成功剛好到打狗來巡視,於是就率領官兵到柴山下祭拜求雨「祈求老天爺啊,賜下雨水,解救蒼生吧!」老百姓也跟著同心祈禱

怡如:老天爺,求求祢,救救我們吧。

佳曇:救救我們吧,雨水快來吧。

讌雯:胖叔叔,後來下雨了嗎?

胖叔:沒有耶,不管大家怎麼向上蒼祈求,天空還是那麼晴朗,土地還是那麼乾旱。可是,就在大家很灰心的時候,突然,柴山的山腳下湧出來兩股泉水,及時解決了缺水的痛苦;因為這兩股泉水好像是龍的雙眼,所以這個湧泉的地方就被稱為「龍目井」了。

佳曇:對耶,我去爬柴山的時候,有經過龍泉禪寺,好像就是因為附近有「龍目井」的關係。

憶齡:我也聽我們老師說過,龍目井對於高雄早年的水源供應很有幫助哦。

胖叔:你們講得都沒錯,這個龍目井的地下水源的確跟高雄居民數百年來的發展都有很大的關係,而成為鄭成功傳說故事的一部份,甚至還有民間傳說是鄭成功拿出寶劍刺向柴山的山壁,才冒出了龍目井的泉水,這也更增加它的神秘性了。

怡如:哇,偉人總有神奇的力量。那胖叔叔,這跟國姓爺來台灣要找的三寶有沒有關係啊?

佳曇:對了,差點忘了「三寶」-玉石印、粟米倉和烏杉柴了。

胖叔:好,再言歸正傳,有一天清晨,鄭成功看見打狗山上空升起了一朶形狀很特別的雲彩,讓鄭成功心裡默默地想著:「難道是要告訴我,打狗山的樹林裡藏有我要找的寶物?」於是鄭成功就派部下帶隊去好好的找一找,後來他的部下果然發現一個神秘的地方,就回報鄭成功了

讌雯:(忠厚老實聲音)稟告大將軍。

胖叔:快報。

讌雯:屬下發現此山中果真有個山洞,但當屬下想要入內一探時

胖叔:如何?

讌雯:屬下立刻一陣頭昏眼花,站不住腳。

胖叔:哦?看來本人得親自出馬,快,領我前去那山洞。

佳曇:那山洞裡倒底有什麼寶物啊?

憶齡:我猜不是玉石啊,就是米倉,因為不可能會長樹木嘛。 

胖叔:很聰明哦~我想鄭成功一定也很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寶物。結果,當他一個人進入那山洞以後,A~並沒有頭昏眼花,站不住腳哦,反而突然有一位老仙翁出來迎接,而且帶著他一直往裡面走,一路上啊,處處白光閃閃,鄭成功邊走邊看:「哇,好美的地方啊,真是別有洞天。」那老仙翁請鄭成功在山洞中好好休息,於是鄭成功那天晚上就挑了一個特別平滑的石頭上,舒舒服服地睡了一個好覺。第二天一早,老仙翁就來問鄭成功:

怡如:(仿老公公)國姓爺,您知道昨晚睡的是什麼床?

胖叔:是一張石床啊,睡起來非常舒服。

怡如:唉,真是天命不可違啊,國姓爺您竟然將玉床誤認為石床,那麼從此以後,您再也沒有機會得到玉石印了!

胖叔:唉,真可惜,所以鄭成功的第一樣寶物就這樣從身邊溜走了!那麼到底其他兩樣寶物,鄭成功可不可以得到呢?更多的國姓爺在打狗的故事,讓我們下次再來繼續告訴你吧。我們下次再見囉!

一起:再見~

……………………………………………………………………………………………………………

胖叔:好,今天我們再繼續上次的「在地講古」-國姓爺鄭成功在打狗高雄的傳說故事。原來鄭成功為了反清復明,趕走荷蘭人,奪回台灣,還有一個目的是要找到三樣寶物,才能反清復明成功。那三樣寶物是「玉石印、粟米倉和烏杉柴」-也就是玉石做的印章、提供小米的倉庫和烏杉木作的柴。可惜啊,第一樣寶物「玉石印」的玉石,就在打狗山的山洞裡,鄭成功睡在上面卻還不知道,所以就得不到了!

佳曇:蛤~好可惜哦,原來第一樣寶物「玉石印」就在我們高雄柴山的山洞裡哦!

讌雯:胖叔叔,那個柴山的山洞現在還在不在啊?

胖叔:在啊,而且還被稱為仙洞呢,仙洞一直是柴山一個神秘而迷人的傳奇,聽說裡面有形狀奇特的鐘乳石有些站立著,有些垂吊著呢! 

佳曇:哇,那一定很美!柴山有龍泉,又有仙洞,真是我們高雄人的福氣呢!

憶齡:對呀,那胖叔叔,另外兩樣寶物,鄭成功有沒有得到呢?

胖叔:嗯,那第二樣寶物「粟米倉」原來是在大崗山一處神奇岩石穴的裡面,米會神奇的流出來,所以那裡又叫做「出米岩」,但是佛祖在夢中告訴鄭成功,只能拿官兵夠吃的米,不能多拿,更不能把米運到別的地方,所以鄭成功並不算真正全部得到;另外,第三樣寶物「烏杉柴」是在阿里山被發現,總共有三棵,但是鄭成功叫官兵來砍,卻總是砍不倒,因為好不容易砍了一些缺口,那樹木就會自己把缺口密合。

怡如:那不是永遠砍不完!鄭成功要怎樣才能得到啊?

胖叔:還好哦,又有仙人來給鄭成功託夢了

佳曇(年輕人聲音)國姓爺,那三棵烏杉是修練多年的神樹,你要誠心祈禱,如果神木註定屬於你,不需要去砍它,就會自己倒下來

讌雯:胖叔叔,仙人說的對,該是你的就是你的,強求也沒有用。

怡如:對呀,萬般皆是命,半點由不得人!

憶齡:不對不對,命運是自己去創造的!

胖叔:你們都有部份對啦,面對很多事情,我們應該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尤其現在鄭成功面對的可是三棵神樹啊!光憑人力是永遠砍不倒的,所以,鄭成功就依照仙人的指示,非常誠心地對著三棵神樹祈禱:「為了明朝的社稷,成功在此祈求,但願神樹成全,自行倒下,讓明朝得以延續,成功不勝感激。」結果,你們猜怎麼樣?

怡如:沒倒啊,所以鄭成功又沒成功囉!

佳曇:你講話好像在唱歌耶!

胖叔:對呀,蠻好聽的,不過怡如你沒有完全猜對哦~

怡如:難道有倒嗎?

胖叔:有,但是三棵只倒了一棵最小棵的,所以鄭成功自己也知道,他只能收復台灣,但是要反清復明,應該是沒希望了!

讌雯:國姓爺想開點吧,我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佳曇:對呀,好多神仙都有在幫助他了。

憶齡:而且,國姓爺總是比海盜林道乾嘴巴含白米,想要射死皇帝又不成,還丟下金子去逃命好多了吧!

胖叔:當然,國姓爺對台灣可是有貢獻的!對了,鄭成功要上阿里山的過程中,還有個傳說故事是關於「打狗」名字的由來哦!

怡如:胖叔叔,您不是說打狗的名字是來自於馬卡道族的語言嗎?

佳曇:對呀,我記得那是馬卡道族說他們的「莿竹」圍牆啊,Takau

讌雯:對對對,Takau,後來台語發音成「打狗」,才寫成打狗的。

胖叔:很好哦,你們都記得很清楚哦,那是歷史學者的考據。那我現在說的是趣味的傳說故事啦!

佳曇:好好好,趣味傳說故事我最愛聽!

胖叔:話說那鄭成功要到阿里山去取烏杉的時候,被山地部落的原住民包圍攻擊,鄭成功非常頭痛,這時就有人給鄭成功出點子啦

憶齡:(師爺聲音)報告大將軍,聽說福州太武山有一種老虎很兇猛哦,原住民應該沒見過,小的建議啊,不如就買些老虎來嚇嚇那些原住民,然後再殺他個落花流水!

胖叔:結果,那些老虎坐船一過台灣海峽,可能是暈得亂七八糟,運到了台灣,放到原住民部落裡,都好像生病一樣軟趴趴的,原住民一看到都好高興的說:「哦,好漂亮A~」不但不怕,還搶著來抓老虎,殺掉以後,把肉吃了,又剝了老虎皮來做衣服。

怡如:那些老虎好可憐唷!

胖叔:真的耶,老虎不發威,就被當成病貓看。而且還有人傳說,那些老虎在高雄還被人當成是特別品種的「狗」,因為太弱了,就到處被追著打,所以高雄的老名字就被叫作「打狗」;還有的老虎更慘,跑到嘉義的民雄,居然被當地人當成是「貓」,又是到處被追著打,所以嘉義民雄的老名字就被叫作「打貓」了。

佳曇:真的是這樣子命名的嗎?

胖叔:當然不是啦,這只是趣味傳說。不過,嘉義民雄的老名字真的是叫「打貓」哦,而且也跟「打狗」一樣,是原住民語言的台語諧音,叫作「Tamau」。巧合的是,「打狗」和「打貓」這兩個名字同時在八十多年前,也就是一九二O年的時候,由日本政府用相似音的漢字重新命名,從此以後,Takau打狗變成高雄,Tamau打貓就變成民雄了。

讌雯:真的好有趣哦!雖然老虎被當成貓狗來打不是真的歷史,但這樣聽完以後,我一定不會忘記「打狗」和「打貓」這兩個老名字了!

胖叔:對呀,所以這些趣味傳說故事才會被廣為流傳啊!

佳曇:哇~今天聽了好多關於國姓爺在打狗的有趣故事,下次我去爬柴山就會更充滿想像了!

憶齡:嗯,以後我們去柴山除了要找林道乾的金子,還要順便去找找仙洞的玉石!

胖叔:我看你們還要隨時注意天空中有沒有奇特的雲,另外睡覺的時候也要留心有沒有仙人來託夢呢!好了,今天的故事「在地講古-國姓爺在打狗」就說到這裡囉,我們一起向聽眾朋友說再見吧!

一起:再見~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718751

 回應文章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少
2009/03/08 21:10

盒子比怡然更少

只去過高雄一次呢

改天坐高鐵下去玩玩,一定很有趣!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3-09 01:13 回覆:

高鐵左營站,散步十分鐘,至蓮池潭及孔廟;

直接轉捷運,至西子灣站轉小巴去西子灣或和搭渡輪去旗津,

或去愛河散步都不錯哦!

導覽志工 Uncle Fat 張手歡迎...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雄啊
2009/03/08 17:59

目前為止只去過高雄三次,大學畢旅,畢業後和父母同遊,以及蜜月旅行

看過胖叔的介紹,讓我想再多去幾次^_^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3-09 01:04 回覆:

熱情歡迎!我是很不錯的導覽志工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