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高雄講古 [卓肇昌。左營](聽!)
2009/03/05 22:14:38瀏覽5645|回應0|推薦3

胖叔叔。肥滋滋說故事

         卓肇昌。左營  Uncle Fat 編撰      

 

    

小朋友,你們知道我們高雄的左營為什麼叫作「左營」嗎?「不知道~」這可要從三百四十多年以前說起囉,所以真的是「好久好久以前啊」,那時候啊,是明朝末年,國姓爺鄭成功率領軍隊來到台灣,把荷蘭人趕走,準備在台灣好好的發展;由於當時軍隊的糧食不夠,所以鄭成功就下令啦:「(胖叔叔)傳令下去,各兵鎮開始分區囤墾,並且發放六個月的薪餉,作為開墾的生活開銷!」小朋友怡如:「胖叔叔,什麼是兵鎮啊,這個和廣告上的冰鎮紅茶有沒有關係啊?」胖叔叔:「哦,這個兵鎮不是冰鎮紅茶的冰鎮,是當兵的兵,鄉鎮的鎮,兵鎮是當時軍營的單位名稱,像是宣毅左鎮啦、右衝鎮啦、前鋒鎮啦,還有後勁鎮啦,你們懂不懂啊?」「懂!」

    

讌雯:「對了,胖叔叔,這些軍營的名字好像和高雄的地名有點像耶!」「欸,你很聰明,因為這些屯墾的官兵一方面生產了所需要的糧食,一方面也同時開墾了許多高雄的地區,所以當時屯墾的兵鎮,也就是軍營的名字,就一直延用成今天的地名了,像是右昌啦、前鎮啦、後勁啦,還有今天我要說的故事主角-卓肇昌的發生地點左營!」依恩:「哦,原來如此啊,我在左營住了那麼久,到今天才知道嘞。」

對,我們身為高雄人,應知高雄事。所以啊,左營的開發是全高雄最早的地方,像是高雄最早的孔廟也是三百多年前就蓋在左營,一直到了清朝的時候,左營屬於鳳山縣的範圍,不但曾經有兩次選擇在這裡蓋縣城,而且左營也一向是山明水秀、文人輩出的好地方哦!怡如:「我知道,左營有半屏山、有蓮池潭,還有那時候又叫作舊城。」「對對對,很棒很棒,你知道很多哦!」

好了,胖叔叔要開始講今天我們主角的傳奇故事了!讌雯:「耶!講故事,講故事,噓~」,他就是清朝時,一位出身自左營的名人 - 卓肇昌。他是一位舉人,依恩:「胖叔叔,舉人?他的力氣很大嗎?」「不是,你以為是北港六尺四嗎?不,舉人是科舉制度下通過鄉試的人享有的光榮頭銜。」

卓肇昌出身書香世家,從小聰穎過人,­而且還很調皮哦。小時候,他和鄰居小孩一塊兒去放牛,為了要玩捉迷藏,又怕牛跑去別人田裡偷吃,卓肇昌靈機一動,竟然把附近土地公廟裡面的土地公神像搬出來,用繩子綁在樹底下,還叮嚀土地公:「(怡如)土地公,你要看好我的牛哦,晚一點我再送你回去。」結果,到了黃昏的時候,牛乖乖吃飽了草,真的也沒有去別人家偷吃,卓肇昌很滿意,就把土地公送回廟裡,幾次這樣做,都沒有出事。「(讌雯)蛤~好好玩哦,卓肇昌居然敢找土地公幫忙看牛哦!」對呀,卓肇昌這樣對待土地公會不會怎樣呢?且讓我們下一次再把這個故事告訴你。◎

有一次卓肇昌玩得太瘋了,玩到太陽都快下山了,才急急忙忙牽了牛回家,就忘了送土地公回去廟裡。那一天晚上,卓肇昌的媽媽就做了一個神奇的夢,夢見一位銀頭髮白鬍子的老人家向她打拱作揖:「(胖叔叔)夫人您好,小神今天一樣很用心為卓大爺看牛,沒有偷懶出錯,不知為何卓大爺還是把小神綁在樹下,不讓小神回家,還請夫人為小神向卓大爺說情求饒!」第二天一早,卓媽媽立刻把卓肇昌找來問個清楚,一聽之下大為吃驚,雖然暗自高興自己的兒子有尊貴之命,但是仍然不免責備卓肇昌:「(依恩)肇昌,你怎麼可以對神像如此無禮!趕快將神像送回去,以後自己的牛自己看,不可以再煩勞土地公了。」「(怡如)哇~卓肇昌真的很大耶,連土地公都要對卓肇昌尊稱卓大爺!」「嗯,關於卓肇昌的傳奇故事的確很有意思。還有哦,想不想聽?」「想!」

好,還有一次,左營的海邊漂來了一艘消災解厄的王船,卓肇昌和一大群小孩子都跑去看,年幼的卓肇昌很調皮又好奇,乘著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把王船上的一尊紙人偶帶回家當玩偶,玩完了就放在一邊。結果當天晚上卓肇昌的媽媽又做了一個夢,這次夢見一位頭戴王冠、身穿官服的神明,身份好像是一位王爺,恭敬地說:「(胖叔叔)夫人您好,小王不知道卓大爺在此,不小心冒犯將船開來此地,有一位舵手被卓大爺拘押,煩請夫人替小王求情,可否將舵手釋放,我們會立刻將船開走,拜託!拜託!」第二天一早,卓肇昌的媽媽醒來,心想一定是卓肇昌又頑皮了,立刻要求卓肇昌將紙人偶送回去安放。說也奇怪,雖然是風平浪靜,但是王船就自動地漂走了。本來左營的鄉民們還擔心要怎樣好好將王船送走,不然可能地方上會碰上瘟疫,現在王船自動漂走,就不必勞民傷財,建廟祭拜,所以大家都對於卓肇昌的影響力又是嘖嘖稱奇又是非常慶幸。

「(讌雯)哇,好像很多神明都怕卓肇昌耶,那後來長大以後卓肇昌去那裡了呢?」

卓肇昌成人以後,考取了舉人,並且在左營努力行善,造福鄉里,獲得地方人民的愛戴。一直到卓肇昌五十四歲的時候,有一天,一位左營的菜販挑著菜到梓官去賣菜,突然聽到身後響起了馬蹄聲,他回頭一看,原來是卓肇昌卓老爺騎著白馬過來,菜販連忙上前問候,卓肇昌回禮以後,告訴他:「(胖叔叔)我是到這裡上任的,請你回去後告訴我家人,要他們不必悲傷。」那位菜販還沒聽懂呢,只看到卓老爺騎著白馬,走進城隍廟裡就消失了。等菜販回到左營,才知道原來卓肇昌剛過逝了,而那天正好是城隍爺生日。所以左營人都相信,梓官城隍廟的城隍爺,就是舉人卓肇昌。同時,最讓左營人念念不忘的,就是卓肇昌所寫的警世對聯,今天我們到左營城隍廟,還可以看到高掛在上面呢!「(依恩)那個對聯我知道,一起來說吧!」「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宗必有餘殃;殃盡必昌。為惡必亡;作惡不亡,祖宗必有餘德;德盡必亡。」各位小朋友,你覺得這個對聯有沒有道理呢?「有道理!」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71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