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高雄講古 [馬雅各。旗后](聽!)
2009/03/05 21:07:10瀏覽2636|回應0|推薦3

胖叔叔。肥滋滋說故事

         馬雅各。旗后  Uncle Fat 編撰      

     

           

古早古早以前,住在旗津的老百姓流行說一句話,就是「馬醫生,沒法度」,來形容一個人或是一件事情已經嚴重到無藥可救了;因為如果連「馬醫生」都「沒法度」,那就真的「沒法度」了,這麼講起來的話,馬醫生應該很厲害哦,那你知道這位馬醫生是誰嗎?

原來啊,他就是在一百四十多年前,來到台灣的第一位外科醫生 - 馬雅各,他將西方醫學帶入台灣,可以說是台灣西醫的鼻祖。那一年,他登陸台灣的第一個地點,就是我們高雄的旗津,那時候叫做旗后。馬雅各醫師一頭的金色頭髮,留著落腮鬍,那年他卅歲。

當時清朝政府和英法兩國簽訂天津條約,台灣必須開放打狗等港口,讓外國通商和傳教,而西醫也配合引進了台灣,使得打狗意外成為西方文化進入台灣的門戶,也造就了馬雅各和打狗的緣份。

為了要將愛和信仰帶來台灣,馬雅各決定接受教會的派遣,離開未婚妻瑪麗,搭船離開英國,經過印度洋,來到遙遠的台灣。當然馬雅各也很捨不得瑪麗,為了證明他對瑪麗的愛,他剪下了自己一小撮的金色頭髮,用細繩子挷起來,交給了瑪麗:「瑪麗,為了傳揚主耶穌的愛,我必須前往台灣,那裡需要我,請你收下我的頭髮,作為我們的定情物。」瑪麗非常堅定的支持馬雅各,因為他們兩個人的心中都有著上帝的愛,雖然瑪麗還是會擔心馬雅各遠渡重洋的危險。

馬雅各先在廈門學河洛話,再從廈門搭船到我們打狗高雄上岸。由於當時台南府城的人口遠比打狗來得多,於是馬雅各先轉往台南府城,希望能從服務最多人的地方開始。他在台南開設了「看西街醫館」,可說是現在台南新樓醫院的前身。當時台南的病患們,對於這位金髮醫生非常好奇又陌生,一開始不太敢給他看病。醫館開張第一天,門外擠滿了人探頭探腦,但是沒人敢進去,馬雅各醫生微笑著用剛學的廈門話向圍觀的民眾說:「鄉親大家好,我是馬雅各醫生,我A當為凭看病,免收錢。」在場的民眾好像不太相信:「看病免錢?有影嘸!」所以還是擠來擠去沒人敢進去,結果有一位阿來嬸,一不小心被擠進去,想想既然免錢就來看一下快看不見的右眼好了。馬雅各仔細看了看:「哦,這是白內障,要動手術,嘸眼睛會瞎掉。」阿來嬸好緊張:「啥米!會瞎眼,動手術是啥貨?」馬雅各親切的安慰她:「老阿婆啊,妳相信我,我會尬妳的眼睛醫好的。」動完手術之後,別人看到阿來嬸右眼包著一坨棉布,看起來有些怪怪的,就警告她:「哎唷,阿來嬸哦,你哪 A這呢大膽,我看你的眼睛已經給金毛仔醫生拿去配酒啊哦!」阿來嬸雖然立刻罵回去:「夭壽哦,妳毋當黑白講啦。」可是心裡還是很緊張:「哪租講我的眼睛真的沒去,哪卜按怎啦?」到了答案揭曉的那一天,馬雅各拆下棉布,仔細的檢查:「好啊,妳A當看一下。」阿來嬸慢慢張開眼睛,真的可以清楚看見了,她清楚看見了留著大鬍子的馬雅各醫生,高興極了:「我看到啊,我的眼睛押佇A呢!」於是一個接著一個病人都被治好,並且口耳相傳,慢慢的愈來愈多人來求醫,一下子馬雅各就大受歡迎◎沒想到因為搶了當地漢醫療法的生意,就被人放謠言說:「唉唷,可怕哦,那個金毛仔醫師足可怕A,凭咁知影他的藥仔是用啥米做A?原來是用人的眼睛和心肝做的,嚇死人哦,咁哪是魔鬼哦~」,這個謠言一傳開之後,立刻聚集了一群人包圍馬雅各的診所,並且用石頭攻擊,逼得才剛剛開始行醫廿三天的馬雅各只好離開台南,趕回到有領事館就近保護的打狗,並且在旗后開設西醫館和打狗禮拜堂,這是台灣第一所西式醫院,可以容納八名病患,以及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的第一間教堂,也讓馬雅各和打狗的故事繼續發展。

馬雅各在打狗大受歡迎,被尊稱為「馬醫生」,除了打狗的老百姓,甚至連澎湖離島和南部地區山地鄉的許多病患都都知道「馬醫生一定有法度」。那時候因為水質及生活環境不太好,所以有關眼部疾病及瘧疾的病患都不少,而馬雅各憑著高明的醫術治好了各種大小疾病、疑難雜症,「馬醫生,救命哦」就是所有病患和家屬的心聲,因此當時就流傳了一句話:「馬醫生,沒法度」,代表著什麼問題如果連馬雅各醫生都沒辦法處理的話,那就真的沒法度啦!

馬雅各醫生後來在香港和心愛的未婚妻瑪麗結婚,並且又和夫人一起回到旗后行醫救人,也再度回到台南設立醫館和禮拜堂,而這次有名的馬醫生就不再被排斥和攻擊了。

在馬雅各醫生在行醫和傳教的時候,發現許多台灣的年長民眾不太識字,有一次他發現一張早年荷蘭人用羅馬拼音字寫成的契約,讓他得到了靈感:「丟啦,用羅馬拼音,就A當翻作台灣話,A當幫贊民眾讀冊囉。」於是馬醫生努力地運用羅馬拼音,完成白話文新約聖經的台語翻譯,幫助老人家們使用羅馬拼音來讀台語新約聖經,對提昇當時的知識水準非常有貢獻。

如果下次你要去旗津玩的時候,不要忘了在熱鬧的廟前路上,有一間「旗后基督長老教會」,除了在入口處可以看到馬雅各醫生的大幅照片,穿過拱門,又可以在小廣場上看見樹立著馬雅各醫生的塑像,可以讓我們回想起一百四十多年前,高雄醫療的發展史和這一位充滿愛心的馬雅各醫生。

對了,你還記得馬雅各醫師曾經在年輕時送給未婚妻瑪麗的金色頭髮訂情物嗎?由於馬醫生的孫子將這個重要信物捐贈給台南的新樓醫院,所以那一小撮金色的頭髮,現在還保存在台南新樓醫院的展覽室裡面,繼續陪伴著馬雅各醫師曾經深愛和奉獻的台灣,並且見證著這段感人的愛情呢!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71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