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生肖的故事(下)(聽!)
2009/01/30 01:03:45瀏覽3070|回應0|推薦10

十二生肖的故事(下)     讌雯, 憶齡

胖叔: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歡迎又來到「幸福故事屋」的時間了,我們是高雄市右昌圖書分館的說故事志工,我是胖叔叔。讌雯:我是讌雯。憶齡:我是憶齡。

胖叔:上次我們「十二生肖的故事」說到玉皇大帝希望幫助人們記住自己出生的年份和知道今年是幾歲,所以要土地公去找出十二種動物,排好順序,讓每種動物代表一年,因此土地公就舉辦了一項渡河比賽,取前十二名,而老鼠和貓這對好朋友呢,就找了牛大哥來合作渡河,沒想到半路上,老鼠竟然把睡著的貓推下河,又搶先一步跳到終點線,所以拿到第一名,那辛苦游過河的牛大哥只有第二名的份了。

讌雯:所以現在牛眼睛才會瞪得那麼大!

胖叔:對呀!牛脾氣都氣出來了!

憶齡:胖叔叔,那可憐的貓呢?

胖叔:就可能要等別人來救牠囉!好,我們再回到渡河比賽的現場,在牛通過終點線後,就聽到「吼~我是山大王,我來了!嘩~」你們猜是誰來啦?

讌雯:是老虎~

胖叔:對,老虎很得意的說:「我是不是第一名?」土地公告訴牠:「不是,你是第三名。」老虎有些生氣:「我是山大王耶,怎麼才第三名?哼,算了,嘩~」接著,突然一陣風聲大作「呼~呼~呼~」,一條龍就從空中飛了下來,眼看龍就可以拿到第四名了,這時候,有一隻很可愛的,兩隻耳朶長長的,兩顆門牙大大的

憶齡:是兔寶寶~

胖叔:沒錯,兔寶寶自己不會游泳,但是牠很聰明,就一路跳跳跳,跳著別的動物的背來渡河,「ㄉㄨㄞ~ㄉㄨㄞ~ㄉㄨㄞ~」,最後一下還跳到龍的頭上,再跳向了終點。

讌雯:哇!那兔寶寶就跳到第四名了!

胖叔:對呀,結果龍只排到了第五名,連玉皇大帝都覺得奇怪,就問龍了:「你不是用飛的嗎?怎麼會這麼慢才到呢?」龍就說呀:「玉皇大帝,您不知道我今天很忙呀,先要到南海去舉行祈求下雨的典禮,再趕來渡河,所以就晚到啦!」在前五名都出現以後,接著就聽到了「喀拉喀拉,耶~(馬蹄和嘶鳴聲)」

讌雯:馬跑來了!

胖叔:馬本來想自己應該是第七名,沒想到,岸邊的草叢裡突然「嘶~嘶~」,把馬給嚇了一大跳「耶~」,原來是一條蛇鑽出來了,比馬搶先了一步,搶到第六名,本來蛇是有腳的,可是因為游泳完跑太快,把腳都跑斷了,所以從此就都用爬的了;至於馬呢,就得到了第七名,而且從此以後,馬就很容易被驚嚇,那就是因為被蛇給嚇到了。

憶齡:對耶,我去騎馬的時候,教練就說千萬不要站在馬屁股後面,以免因為馬看不到,又受到驚嚇,可能會不小心踢到你哦。

胖叔:嗯,很好的常識哦。好,現在十二生肖已經產生了鼠、牛、虎、兔、龍、蛇、馬,請問還有幾個名額呢?

讌雯:已經產生七個,所以還有五個。

胖叔:算術不錯。接下來呢,是三種動物團隊合作、划木頭渡河的例子,第一隻是「咩~咩~」,再來是「吱吱吱~吱吱吱~」,最後是「咕咕咕~」,你們猜牠們是誰?

一起:羊咩咩、小猴子和雞。

胖叔:完全正確,就因為他們都不會游泳,所以就一起坐在一根木頭上,合力划過河,羊咩咩負責看方向,「咩~向右一點,好好好,咩~」,因為看太用力了,所以眼睛看成近視眼了,到現在我們看羊的眼睛都會覺得有些迷迷矇矇的。

憶齡:對耶,怪不得看羊咩咩的眼睛都覺得好有趣哦!

胖叔:而小猴子呢就很賣力的划,「吱吱吱~吱吱吱~」,結果,屁股前後動,磨得太用力,划到終點就變成紅屁股了。

讌雯:哦,原來猴子屁股紅就是這麼來的啊!

胖叔:還有呢,坐最後面的雞也是划得很拼命,「咕咕咕~咕咕咕~」,本來雞是有四隻腳的,可是因為划得太賣力了,「啪,啪」,腳斷了兩隻,上岸以後,雞就變成兩隻腳在走路了!

憶齡:很難想像四隻腳的雞是什麼樣子!

胖叔:這就是歷史(四川語調),這就是傳說中的歷史~好啦,羊、猴、雞又分別拿到了第八名、第九名和第十名,所以,還剩下幾個名額啊?

讌雯:只有兩個了。

胖叔:對,只剩兩個囉,這時候,就聽到「汪汪汪!旺旺旺!」的叫聲來了。

憶齡:狗狗終於到了!

胖叔:狗狗拿到第十一名,因為狗狗會游泳,跑得又快,土地公也很好奇的問:「我說狗狗啊,你又會游又會跑,怎麼才得第十一名呢?」狗狗就很不好意思的說:「我一到水裡面,就開心的玩水,所以才忘了時間啦!」

讌雯:對啦,小狗狗最愛玩了~

胖叔:那現在只剩下一個名額囉,沒想到最後一名真的讓大家沒想到,就是肥滋滋,像胖叔叔的小豬跑來了,一面跑一面叫:「喂,有人告訴我終點有東西吃是不是?我肚子好餓哦!」

憶齡:哦,原來是想吃東西啦~

胖叔:對,十二個名次都產生了,於是土地公就開始公布啦,請你們一起唸這十二生肖吧

一起: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胖叔:就在十二生肖都確定以後,有一隻全身濕淋淋的動物跑來了「喵~喵~」

憶齡:可憐的貓咪~

胖叔:對,貓咪一面發抖一面問土地公:「我有進入十二生肖嗎?」土地公說:「很抱歉,你是第十三名,不能成為十二生肖。」貓咪氣死了:「喵~哼!都是可惡的老鼠害我的!」這時老鼠還在洋洋得意地晃呢,貓咪一看到老鼠就馬上「喵!」衝過去抓牠,嚇得老鼠滿地亂滾,牙齒也摔到只剩兩顆大門牙,就是老鼠現在的樣子了!

讌雯:老鼠真壞心,自作自受,就算得了第一名,也是要提心吊膽!

胖叔:對呀,結果貓和老鼠這對好朋友,變成貓捉老鼠的仇人,老鼠白天都躲在洞裡面,晚上偷偷溜出來也要隨時防著貓,看到貓的影子,還是聽到貓叫,就嚇得混身發抖!好啦,這就是「十二生肖的故事」啦!(拍手)

憶齡:胖叔叔,十二生肖的故事真的好有趣,沒想到豬和老鼠都能成為生肖耶~

胖叔:豬和老鼠都很有意義哦,我看接下來不妨再來好好解釋一下十二生肖的智慧意義好了。

讌雯:胖叔叔,十二生肖還有智慧意義哦?

胖叔:有啊,這十二生肖啊,可以分成六組,每一組兩兩相對,剛好說明了祖先對我們的期望跟叮嚀哦!像是第一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奮,那就是小聰明;但是光是勤奮,不動腦筋,那就變成愚蠢囉。

憶齡:哦~要有智慧,也要勤奮!

胖叔:對啦,那第二組是[老虎和兔子],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要勇猛,也要謹慎,才是膽大心細。如果勇猛而不謹慎,就變成魯莽,但是完全都不勇猛,只是一味的謹慎,那就變成膽怯了。

讌雯:我懂了,就是要勇猛,也要懂得謹慎。

胖叔:很好,再來第三組是[龍和蛇],龍代表剛猛,蛇代表柔韌。但是太剛了容易折斷,太柔了,就沒有主見,所以「剛柔並濟」才是最好的;好,接著我要介紹一下第四組是[馬和羊],馬代表勇往直前,直奔目標,而羊則代表了和順;如果我們只顧自己直奔目標,不管旁人和環境,那一定會發生很多摩擦和阻礙,最後不見得能達到目標;但是如果我們光顧著和順,可能就會失去了目標和方向~

憶齡:太好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剛柔並濟,勇往直前,還要敬業樂群!

胖叔:完全正確,最後第五組是[猴子和雞],猴子代表靈活,至於雞呢,每天早晨,雞會定時鳴叫,就代表了穩定;靈活和穩定要兼顧,才能穩定維持和諧和秩序,又能不斷變通地前進。最後一組是[狗和豬]。狗是代表忠誠,豬則代表隨和;如果太忠誠,不懂得隨和,就會排斥他人;反過來說,如果太隨和,沒有忠誠,就會失去原則。

讌雯:所以這兩組生肖的意義就是,靈活又穩定,忠誠又隨和,對不對?

胖叔:你完全明白啦!所以我們每個人不僅要發揮自己生肖的長處,也要注意兼顧同一組生肖的優點,這樣才能補強缺失,更為圓融!也才會讓人生更美好~希望大朋友小朋友們對於自己的生肖有更多的認識!好了,今天的故事時間也到了,就讓我們下次空中再見吧~

一起:再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6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