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生肖的故事(上)(聽!)
2009/01/30 00:53:52瀏覽3590|回應0|推薦9

十二生肖的故事(上)   讌雯, 憶齡

胖叔: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歡迎又來到「幸福故事屋」的時間了,我們是高雄市右昌圖書分館的說故事志工,我是胖叔叔。讌雯:我是讌雯。憶齡:我是憶齡。

胖叔:我們都很喜歡過年,每年都有一個動物生肖作代表,你們知道今年的生肖是什麼年嗎?

讌雯:我知道,是-牛年!

胖叔:沒錯,那你們知道總共有多少個生肖嗎?

憶齡:很簡單啊,總共有十二個!

胖叔:很好,是那十二個呢?一起來說吧。

大家: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胖叔:很棒,很熟哦,再用台語說一遍吧。

大家: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胖叔:哇,過關!那你們曉不曉不得為什麼是這十二種動物,又為什麼是這樣的順序呢?

讌雯:ㄟˊ沒想過耶。

胖叔:那憶齡呢?

憶齡:嗯,好像有聽過,不過-忘記了。

胖叔:好吧,今天我們就來說說「十二生肖的故事」好嗎?

大家:好~

胖叔:嗯,話說很久很久以前,人們總是忘記自己出生在那一年,也算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幾歲。

憶齡:那個時候沒有民國幾年,還是西元幾年嗎?

胖叔:當然沒有啊!那時候是好久好久以前啊!

讌雯:嗯,那要算自己幾歲是很不容易。

胖叔:對啊,所以聰明的玉皇大帝就想到了一個好方法,那就是去找出十二種動物,一種動物代表一年,那要記住今年是什麼年,是那一年出生,今年自己幾歲?不就容易多了。

憶齡:嗯,不錯耶,今年是牛年,所以上次牛年出生的小朋友,今年就是十二歲了。

胖叔:對啊,這個方法是很不錯,但是要怎麼找出這十二種動物可要費一點腦筋哦,不然大家都要來當生肖代表,那可就排不完了。

讌雯:對耶,像是烏龜啊,毛毛蟲啊,熊寶寶啊,小魚啊還有好多好多,都沒排進十二生肖呢!

憶齡:要是排個一百名,如果今年輪到烏龜年,還要去查一查烏龜是排第幾名,再從頭背到尾,不是就累死了!

胖叔:就是說啊,玉皇大帝也知道,不能選太多,又要公平競爭,所以衪就把這個重要的任務,交給土地公來傷腦筋了。

讌雯:哇,原來是可愛的土地公來幫忙哦。

胖叔:是的,玉皇大帝在天庭有個神仙通話按紐,按紐上有城隍爺啊,門神啊,月下老人啊,財神爺啊...要找誰就按誰,當然也有土地公,玉皇大帝就按下了土地公的紐,嗶嗶嗶~那時候土地公正在「嚕拉累,嚕拉累,嚕拉嚕拉累」,你們知道在幹嘛嗎?

憶齡:是在洗澡嗎?

胖叔:對,土地公正泡在浴桶裡快樂地洗澡呢。一聽到,嗶嗶嗶~知道玉皇大帝有事找,馬上披上浴巾,去接通話器:喂,玉皇大帝您好!玉皇大帝就說啦:

讌雯:(儘量低沈威嚴)「土地公,我有個重要的任務要你去做

胖叔:「是是是,玉皇大帝,您請說。」

讌雯:「我要挑選出十二種動物,排好順序,一種動物代表一年的生肖,好讓人們記住自己出生的年份和算清楚自己今年幾歲,至於怎麼挑選就交給你啦。」

胖叔:「是是是,玉皇大帝英明,小神一定好好去辦。」於是,土地公好好地想出了一個選拔大賽,就把比賽辦法寫個大海報,張貼了出去。

憶齡:那是什麼比賽啊?

胖叔:原來是「十二生肖渡河比賽」,歡迎動物踴躍參加,三天後的一大早,太陽一出來的時候,就開始舉行渡河比賽,前十二名到達終點的動物,就可以成為十二生肖。

讌雯:哇,好刺激哦!

胖叔:對呀,動物們看完海報都非常興奮,大家都在討論和想辦法,怎樣才能搶到前十二名,成為十二生肖,想想看,像今年是牛年,就是牛最風光了,而且要風光一整年哦,然後在牛年出生的所有人,就是屬牛的!

憶齡:真的,成為十二生肖的動物實在很驕傲耶。

胖叔:而且還要搶排名哦。

讌雯:好像是搶星光大道前十強一樣。

胖叔:你是星光幫的粉絲哦~

讌雯:對啊,楊宗緯和星光四少的歌我都好愛哦!

胖叔:所以囉,進入十二生肖的動物也是很受歡迎的哦,至少那一年生的人都會支持~可是,問題來了,要渡河耶,有些動物不會游泳或是游不遠、游不快的該怎麼辦呢?

憶齡:對呀,像兔子、羊喵喵和小猴子要怎麼參加比賽啊?

胖叔:你說對了,因此這是一場鬥力也鬥智的比賽,像是聰明的老鼠和貓咪,他們是很好的好朋友哦,你們可能想不到,他們就開始動腦筋了

讌雯:(尖細)吱吱吱,我說貓咪啊,我們都不太會游泳,要怎麼渡河啊?

憶齡:(圓嗲)喵嗚~嗯,小老鼠啊,我想我們去找牛來合作好了,我們來幫他看路和指路,由他來載我們渡河。

讌雯:好耶好耶,那我們去找牛吧。

胖叔:後來,牛一聽完老鼠和貓咪的建議,立刻就答應了,他們三個決定好好合作,一起進入十二生肖!比賽的時間到了,一大早,天還沒亮,公雞也還沒起床呢,老鼠、貓咪和牛就來到河邊了,開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他們在做什麼啊?

讌雯:在做熱身操!

胖叔:對了,他們想要趕快活動活動筋骨,等天一亮,就開始渡河,來搶個好成績。好的,太陽露出一小點了,牛就讓老鼠和貓咪爬上牠的背,然後開始渡河。由於貓咪不習慣早起,所以就趴在牛背上睡著了。

憶齡:嗯,夜貓子,貓咪都是在晚上比較有精神。

胖叔:是啊,所以老鼠在牛的頭上指示方向,而貓咪就儘管睡了。

讌雯:那貓咪不是太輕鬆了?

胖叔:不過找牛幫忙揹渡河可是貓咪出的主意哦。

憶齡:對耶,有時候出點子也很重要。

胖叔:後來牛拼命的游啊游,終於快要游到河的另一頭了,這時,老鼠突然用力踢了貓一下,「吱吱吱」,貓還在睡覺呢,就「喵啊~」的一聲慘叫,落入河中了!

憶齡:蛤~那貓咪怎麼辦?

胖叔:只有看有沒有誰可以救牠了。牛呢,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小老鼠立刻鑽到牛的耳朵裡面,用力喊著:

讌雯:「牛大哥,加油~我們快到囉!」

胖叔:於是牛加快速度,爬上了岸,高興地衝向終點,心想:「哞~我要拿第一名囉~」沒想到,那小老鼠突然從牛耳朵裡爬出來,「丟~」用力一跳,居然就第一個碰到終點的紅線,拿到第一名了!

憶齡:那辛辛苦苦的牛不是氣死了?

胖叔:就是啊,牛辛苦地游了半天,只拿到第二名,氣得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所以從此啊,牛的眼睛就一直瞪得那麼大了!好了,今天故事時間又到了,各位大朋友小朋友,想要知道後面十名的動物生肖是怎麼產生的,請等下回分解吧,我們先跟您說聲再見囉~

一起:蛤~還要等下次...好吧,大朋友小朋友,下次再見吧,再見~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6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