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7) 說故事 [記憶的項鍊] (再婚家庭) 企畫
2008/12/27 01:26:29瀏覽2940|回應1|推薦5

98.2.18 [記憶的項鍊] (再婚家庭)

11:00-11:05手語歌「彩虹的約定」

11:05-11:20說故事「記憶的項鍊

【你有沒有什麼東西是你的寶貝? 這個寶貝會讓你想到什麼事情? 如果寶貝不見了,你會怎麼樣?

 蘿拉和她的小花貓坐在後院橡樹下,新媽媽珍妮和蘿拉的爸爸正在油漆門廊的欄杆,珍妮問蘿拉:「要不要喝點檸檬汁?」蘿拉搖搖頭,同時從大腿上的紅色絨布盒裡拿出一條記憶的項鍊,項鍊上的釦子閃閃發亮;蘿拉常常當著新媽媽的面,拿出這條項鍊。

 蘿拉對小花貓說:「這條記憶的項鍊,是外曾祖母傳給外婆,再傳給媽媽,現在是我的了。」爸爸拉高嗓音:「可以過來幫忙嗎?」蘿拉回答:「我在做重要的事。」她繼續對小花貓說:「這是外曾祖母成年禮服上的釦子,媽媽說可以用釦子來保存記憶。」小花貓打了一個哈欠。「這顆釦子是姨婆的,她喜歡穿這件洋裝去參加傳統的拼布聚會。」小花貓想離開,卻被蘿拉一手抱住:「你要留下來,不能讓我自言自語的說項鍊的事吧。這三顆釦子是兩位表姨婆的,她們喜歡參加拼字比賽。」

 蘿拉穿過瀏海凝視著爸爸,他正拿了杯檸檬汁給新媽媽,並用手輕輕按撫她的脖子;蘿拉有時會聽見他們輕聲交談和嘻笑,這種快樂的笑聲總是刺痛蘿拉的心。

 蘿拉把玩著釦子項鍊,心想要到最棒的地方了:「這是媽媽高中畢業舞會禮服上的釦子,這是她結婚禮服的釦子,另外這兩顆是來自我的受洗禮服和五歲生日派對的小洋裝。」蘿拉偷瞄新媽媽珍妮一眼,心想這麼做一定很傷她的心,自己實在很殘忍,不過這種感覺一下下就消失了。

 蘿拉其實不討厭珍妮,如果不是因為她嫁給爸爸。

 爸爸這時朝她走來,蘿拉想要快點說了:「這顆釦子是爸爸軍服上的,爸爸從波斯灣平安回家時,媽媽高興地哭個不停

 爸爸已經站在她面前,在爸爸還沒阻止前,蘿拉馬上接著說:「最後這顆釦子原來在媽媽死時穿的睡衣上,爸爸特別為我保留下來」蘿拉的眼睛已經朦朧得看不清了。

 突然,小花貓已經被抱得受不了,用力跳脫開來,爪子扯斷了項鍊,一下子,所有的釦子散落一地!立刻,新媽媽珍妮立刻跑來,三個人開始趴在草地上四處尋找,找到最後就是少一顆,是爸爸軍服上的那顆,也是媽媽最喜歡的!

 蘿拉的臉上滿是淚水,珍妮輕聲安慰她;以前媽媽也會這麼做,但珍妮不是媽媽,媽媽在三年前就死了。

 他們在晚餐後又找了很久,直到看不見為止。到了晚上,蘿拉必須上床睡覺了,但是她根本睡不著,沒一會兒,她聽見爸爸和珍妮在門廊在說話。

 「還不都一樣,再從我舊軍服上剪一顆放草地上就行了,她不會知道的。」爸爸說。

 珍妮不同意:「怎麼可以這樣?項鍊上每顆釦子都代表一段記憶,你不可以騙蘿拉。」

 「我只是想讓她覺得好過一點。」爸爸解釋。

 珍妮接著說:「我想蘿拉不會要一個替代品,就像媽媽一樣,沒有人可以代替。」

 後來,蘿拉在窗口偷偷看到珍妮和爸爸竟然拿出手電筒,又開始在草地上找起來了!過一會兒,蘿拉聽見珍妮興奮地叫著:「我找到了,它一定是滾過來的。」同時珍妮決定把釦子留在門廊上,好像是小精靈送給她的禮物。

 蘿拉躺在床上一直想著珍妮的話,覺得她真的瞭解那些釦子的意義。

 隔天一早,蘿拉醒來就迫不及待去門廊上撿起釦子,她看到新媽媽珍妮在漆後門,珍妮的襯衫上有顆暗綠色釦子很漂亮,蘿拉心裡想,或許有一天會向珍妮要來,一起串在項鍊裡。

11:20-11:25延伸問答

1.你覺得蘿拉為什麼這麼珍惜記憶的項鍊?

2.你覺得新媽媽珍妮是怎樣的一個人?

11:25-11:30手語歌[愛我們的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509473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12/27 13:47
"記憶"中的一切雖無可取代,但別忘了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Uncle Fat(abi803) 於 2008-12-27 14:15 回覆:

對! 珍藏過去, 珍惜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