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9) 佛陀故事 - 王子變佛陀, 兒子與枴杖, 美女的定義, 醜陋的兒子
2015/05/23 07:31:58瀏覽2063|回應0|推薦0
 


1. 王子變佛陀 (修行悟道)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印度的北部,有一個國家座落在喜瑪拉雅山的南邊,以及恆河流過的平野上,他們國王叫做淨飯王,王后是摩耶夫人。當時的印度是一個階級分明的社會,共有四種階級,婆羅門是掌管祭典的祭司和僧侶,信仰地位崇高;另外是有政治及經濟地位的貴族,在貴族底下是平民和奴隸。

有一天,王后摩耶夫人夢到了一隻雪白的大象在空中漫遊,醒來後發現自己開始有了身孕。國王淨飯王召來婆羅門來為王后解夢,婆羅門肯定這是一個好夢,即出有一位王子會出世,必定可以成為偉大的國王,不過如果出家更能成就佛道,受到諸天的崇敬。

依據印度當時的習俗,婦女必須回到娘家生產。因此王后摩耶夫人就在生產前,準備回到娘家,沒想到在半路上休息時,王后就在一棵無憂樹下,生下了可愛的小王子。小王子一出生,就向四方各走了七步,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國王決定為小王子取名為悉達多,就是成就一切的意思。

小王子從小就聰明好學,不論學什麼,一學就會,國王也很用心地讓小王子學會了各種旳文武技藝。國王發現小王子常常一個人靜靜坐著沈思,他擔心他長大以後,可能會選擇出家成就佛道,因為國王實在捨不得,心想如果讓他結婚生子,也許會打消出家的念頭。於是,就讓悉達多王子和美麗賢慧的耶輸陀羅結婚了。

國王讓悉達多王子住在舒適的宮殿中,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綾羅綢緞,又有年輕貌美的宮女侍候他,希望他安於榮華富貴的生活環境,不要接觸也不要想到外界真實的世界,也不要有任何想要出家的機會。沒想到,不管再怎麼的保護和隔離,有一天,仍然阻擋不住悉達多王子想要走出宮外的想法。當悉達多王子走出王宮的東門外時,遇見了一位瘦弱的老人,瞭解了原來只要是人,就一定會變老;有一天,在走出王宮的南門外時,看見了一位骨瘦如柴的病人,正在痛苦的呻吟,明白了人必須要承受疾病的折磨痛苦;有一天,在走出西門外的時候,見到了一隊出殯的行列,家屬們為去世的親人哭泣送別,痛苦傷心,深刻地體會到人都無法逃離死亡的命運;最後有一天,在走出北門的時候,看到了一位出家修行的人,表情是那麼地寧靜安詳,帶給悉達多王子從來沒有的美好感覺。

悉達多王子開始深深地思考生命的一切,不管是擁有多大的富貴權勢,多好的青春美貌,都無法逃脫生老病死的綑綁束縛,到底要如何才能讓眾生可以有一條超越解脫各種苦痛的修行法門呢?可能答案必須要抛棄塵俗遠離愛慾出家修行追求真道才有可能獲得。

在他的兒子羅睺羅出生沒有多久,有一天深夜,他輾轉難眠,在宮殿內到處走啊走的,他看見平時美貌端莊的宮女們熟睡時各種的醜態,心想:「再漂亮的人總有變醜的時候。」悉達多王子下定決心了,他要離開舒適的王宮,出家修行求道。在天將亮的時候,他來到一座山下,悉達多王子把頭髮削了下來,把身上的王冠和珠寶都交給了車夫,請他稟報國王,請體諒他求道成佛的決心,車夫痛苦不捨,心愛的馬也跪下舔別主人。

在修行的歲月中,悉達多曾向名師求道,也曾苦行追求,瘦到只剩皮包骨,但是他知道並不是為了追求自己來世福報或修道成仙,而是想要為了芸芸眾生找尋一條永遠解脫痛苦的道路。他放棄了苦行,選擇走中道,在吃了點東西恢復體力之後,他在菩提樹下打坐,立誓如果找不到解決眾生痛苦的答案,絕不起來!

在靜心求道的時候,悉達多遭到了來自魔界的各式各樣的恐嚇攻擊,派出毒箭圍攻、女色誘惑,還有凶惡猛獸!就是要逼迫他放棄修道,但是悉達多知道,一切外界攻擊都是反映內心的貪妄和慾念,由於悉達多的心思意念堅定而強固,因此沒有任何恐懼退縮,最後終於懾服了群魔。

就在黎明的時刻,悉達多仰望天上的星星,突然豁然領悟:「原來每個人都可以成佛,只是因為妄想執著,所以才不能修得正道。」這時,悉達多眉間散發出清淨光芒,他從一位徹底抛棄富貴權的權勢的王子,變成了一位拯救眾生的覺悟聖者,他瞭解了宇宙的真相,他發現了因緣的法則,他就是一直到今天,受到無數信眾最崇敬愛戴的「佛陀」。

▲思考:悉達多王子修道成佛的道路上,承受了哪些苦?

   

2. 兒子與枴杖 (感恩孝道)  

有一天,佛陀出去托缽時,在路上碰到一位很年邁的老婦人,她的背已經駝了,拄著一根拐杖,還捧著一個碗,走起路來很吃力。她彎著腰、拱著背,拐杖向前撐一步,她才能向前走一步。

佛陀看在眼裡,憐憫在心,加緊腳步上前去扶著老婦人:「老婦人呀!你走路那麼不方便,為什麼要出來討飯呢?難道沒有孩子照顧你嗎?」老婦人回答:「有啊!我有七個兒子,但是都娶妻成家了,她們有妻子要照顧,有孩子要養育,所以無法容納我,就把我趕出來了。」說完她抬頭一看,認出是佛陀,趕緊跪下說:「佛陀呀!您救救我,我到底要用什麼道理,才能感化教育我的兒子呢?」

佛陀很慈祥地說:「道理要『用心聽』,才能啟發他的良心呀!」老人說:「那要啟發我的兒子、教育他們就難了,因為他們現在心中,只有自己的妻兒,沒有多餘的時間聽道理啊。」

佛陀說:「只要你用心,仍然可以。」老人問:「我要如何用心呢?」佛陀說:「你什麼都不要想,只要記得將你手中的拐杖用心拿好,走路時用心走穩;你要用最虔誠的心去感恩這根拐杖,因為它幫助你走路。若有惡狗跑來,你可以用拐杖趕走牠,保護自己;涉水時可以用拐杖去探深淺,以策安全。這根枴杖會助你走出一條平坦的路,不會踢到石頭而跌倒,這一切,你都用心要感恩它。如果你的意念言語都很用心,就能感化你的兒子。」

老婦人心想,這的確是真的:「這個時候我還能靠誰呢?我只能倚靠這根拐杖而已,這根拐杖給我的幫助最大,我應該感恩!」從此,老婦人拳拳服膺佛陀所說的話,每天都感念著拐杖的恩情。有時她會脫口而出,邊走邊唸道:「感恩!感恩拐杖幫助我走路,感恩拐杖讓我探測水的深淺,感恩拐杖保護我的身體。」她不斷不斷地感恩,心想口唸均是感恩。

老婦人的七個兒子,在平時的生活中,唯有妻子、兒女是他們的最愛。有一天,他們聽人說,城裡有位佛陀能夠賜福給世人,若求佛賜福,人人都可得到最大的福報。這七個兄弟就相邀一起去求佛賜福,甚至連妻兒都帶去了。當他們到達時,佛陀正在為大眾開示。

那一天,老婦人也拿著拐杖,在街上捧著碗乞討。現在,她所有的煩惱都去除了,心裡只有感恩,所以邊走邊唸著感恩,感恩她的拐杖。

有人路過,看到老婦人那麼慈祥又滿口地感恩,於是問她:「老婦人呀!您的心那麼知足、感恩,您一定是位有福的人,您可知道佛陀正在開示說法,您想不想去看看佛,讓佛為您祝福?」老人聽了滿心歡喜,她說:「好啊!我非常感恩佛陀,佛陀曾在路途中對我開示,所以我現在過得很歡喜,心靈很自在。我真的很想能再見到佛陀,再聽聽佛陀的開示啊。」這位過路的好心人就說:「我正要去禮佛,我們就一起去吧!」老人就隨著好心的過路人一起去禮佛。

那時,佛陀已經開始說法,老人從遠處慢慢地走來了,邊走還是邊唸著:「感恩!感恩拐杖幫助我!」一直走到佛前,佛陀看到她就說:「你來了!看你這麼歡喜,你是如何感恩的呢?請你在這裡再多唸幾次吧!」

當時有很多人在聽聞佛法,老人不知道她的兒子們也在場,她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都沒有煩惱地說:「我很感恩這根拐杖,它伴我走路,伴我生活,幫助我度過危險的路,讓我渡水時知道深淺;若有惡狗,還可以用它保護我,把狗趕走。所以我感恩手中的這根拐杖。」

佛陀聽了很歡喜,用眼睛掃視她的七個兒子和七個媳婦,佛陀語重心長地說:「對呀!對呀!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感恩心,一根拐杖就可以幫助你生活、可以讓你那麼歡喜地過日子,所以,你應該感恩……世間有很多人不如一根拐杖,不知孝敬父母,將來的因果,一樣會受到自己兒女的折磨,還要墮入地獄,像這樣的人就是欠缺感恩心!只有能孝養父母的人,才是享有大福的人。」七位兒子跟媳婦看著自己的母親,又聽到佛陀的說法,實在慚愧得無地自容。  

於是,他們的良知即刻被啟發了,七個兒子同時站起來,媳婦也跟著一起來到佛陀的面前頂禮,感恩佛陀,然後轉過身到母親的身邊扶著她說:「我們很慚愧!很懺悔!從今天開始要請父親回家,一定要好好奉養您!」七個兒子和媳婦都爭著要迎請母親回家孝敬,讓老婦人感到無比安慰又幸福。

▲思考:為什麼老婦人懂得感恩以後,比較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甚至獲得兒子的懺悔?

   

3. 美女的定義 (探討真美)

在很久很久以前,當佛陀還在世的時候,在印度有一位貴族對他兩位美麗的女兒感到非常驕傲,他覺得他的女兒美到毫無缺點,因此他到處張貼告示,誇口說只要有人能說出他的女兒有任何醜陋的地方,他就奉送黄金一百兩給他。

全國的百姓奔相走告這個好消息,每個人都想拿到這一百兩黃金!但是,當大家看到貴族的這對女兒,皮膚好像牛奶一樣滑潤白淨,雙眼明亮有神,臉蛋粉嫩,身材曼妙纖細,穿著合宜出眾,談吐優雅動人,讓所有的人都讚歎不已。

因此,雖然有許許多多的人想要挑剔一些缺點,但是竟然沒有一個人可以說出任何醜陋之處,這讓貴族更是感覺志得意滿,所以決定帶著兩位美若天仙的女兒去拜見佛陀,請佛陀也來評賞一下,貴族很有自信,即使是出家的比丘們,看到女兒的美貌也一定無法不動心的。

當貴族帶著嬌美的兩位女兒來到佛陀的精舍,眾弟子們見到如此絕色的美女,有的交相讚嘆,有的心生貪戀,貴族很有信心地拜見佛陀,請教佛陀:「佛陀,請您看看我的女兒,有沒有什麼地方長得醜陋呢?」

貴族原以為佛陀一定也會讚賞他女兒的美貌,沒想到,佛陀回答說:「你的女兒,十分醜陋,我看不到有什麼美好之處啊。」貴族一聽,又羞愧又氣憤,實在是不明白為什麼如此美貌的女兒,竟會被佛陀說成十分醜陋呢?

這時候,佛陀微笑地說:「真正的美好,是一個人眼睛不貪求美色,耳朶不貪求嬌聲,鼻子不貪求香氣,舌頭不貪求美味,身軀不愛慕細緻平滑,這才是真正美好莊嚴的人。不偷竊盜取的手是美好的手,不說話傷人的口是美好的口,不涉足非法的腳是美好的腳,可是世上所謂的紅粉佳人,如果只是看重她的外貌,那麼其實頭髮和馬兒尾巴上的毛沒什麼分別,頭髗骨和豬頭骨也沒有分別,腦中的腦膸如淤泥一樣又腥又臭,眼珠只是脆弱的水泡,鼻子裡有鼻涕,嘴巴裡有唾液,肚子裡心肝脾肺腎都散發出又腥又臭的氣味,而腸子和膀胱裡有屎有尿,都是腐臭無比,整個身體只是一個臭皮囊罷了!因此光看外貌,實在沒有什麼是真正美好的,唯有身心清靜,禁欲布施,才能散發芬芳,美好吉祥。」

▲思考:人體外貌的美和心靈意念的美,哪一個美真正比較持久動人?

    

4. 醜陋的兒子 (相由心生)

在印度的一個城裡有位長者的兒子,他的相貌非常醜,眼睛大小不一,嘴巴其大無比,扁鼻黑膚,長得又非常短小,講話的聲音粗糙又令人不悅,被大家叫做醜八怪,連他的父母看到他的模樣都會生起煩惱、厭惡,甚至將他趕出門去,狠下心不要他了!可憐的醜八怪只有到處流浪,向人家討吃的,但是人家看他長的這個模樣,連躲都來不及了,哪能再分東西給他吃呢?討不到吃的醜八怪只有帶著饑渴悲傷的心情走向深山去了。

他當初是這樣想的:住在山上不但可以過著隱居的日子,也可以逃離人群,但是萬萬也想不到,他醜到連野鳥、野獸都會害怕,看在眼裡的他,真的非常悲傷,他只有孤孤單單、無依無靠的過著暗淡無光的日子。

具有天眼通的佛陀知道這件事後,就帶著幾個比丘來到了這個山上,準備要渡化他,佛陀化身成一個跟他一樣醜的人,而且還端著一碗滿滿的飯菜,慢慢地走向他。正在愁眉不展的醜八怪,看到這個長得跟他一樣醜的人向自己走過來時,一開始是非常的驚訝,後來很高興的說:「哈哈哈!這個人長得跟我一樣醜!這樣我就有朋友了!」於是他就對佛陀說:「喂!我們兩個長得一樣醜,我想你大概也沒有朋友,這樣好嗎?我們兩個不如來做個朋友,你想如何?」佛陀就故意回答他說:「當然好呀!你我既然結為朋友就如同兄弟一樣,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送你做見面禮,如果你不嫌棄,我就將這碗飯菜先敬你好嗎?」醜八怪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願意跟他交往的朋友,心裡當然是非常的高興,自然就不客氣的將佛陀送上的一碗飯菜都吃完了。

當醜八怪一吃完飯,佛陀突然變回原來端正莊嚴的樣貌,醜八怪看了非常的驚訝說:「你怎麼突然間變得這麼莊嚴端正呢?」佛陀回答:「這並沒有什麼稀奇呀!我是抱持著恭敬、慈善的心,所以我才有相貌莊嚴的果報呀!」,醜八怪非常高興的說:「有這麼好的方便法門,那實在是太好了!我就是因為長得太醜了,所以長這麼大都還交不到一個朋友,甚至連父母都不要我,為了這奇醜無比的相貌,我不知受了多少痛苦與折磨,我想你一定能體會的,我真的希望能跟你一樣變得很莊嚴!」佛陀回答他說:「那麼你就試試看吧!」

佛陀在這個時候又恢復了他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莊嚴身,好像是千百個太陽的光明普照著大地,醜八怪不知不覺就跪在佛陀的面前恭敬頂禮,他非常慚愧的說:「我在前世一定曾經恥笑過別人長得醜,或者曾經誹謗過出家修行的師父,所以這輩子才會承受這種醜的果報,慈悲的佛陀!我想跟在您身邊出家修行學道,懺悔我過去的錯,懇求佛陀答應我好嗎?」佛陀當然高興的答應了,並且為他開示種種的法義,聽到微妙的佛法後,他就開始精進修行,沒多久就證了阿羅漢果,而且從此再也不會為自己的醜而心生煩惱,而自己的樣貌也就愈來愈端正莊嚴了。 

▲思考:長相和聲音等天生的不美好真的可能隨著心的轉變而變美好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345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