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15) 說故事 [突甲與風] 企畫
2021/07/10 23:47:08瀏覽711|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81. [突甲與風 Tujal and the Wind]

 mp4,音響,繪本,譜架,相機,白板筆,竹編帽,豬,鹿偶

 

 

 

10:00-10:05(11:00-11:05團康「大風吹來」

10:05-10:2011:05-11:20故事「突甲與風 Tujal and the Wind

 

(引發動機:你有沒有被大風吹過?吹的力量強到迎著風會走不動,背著風會被吹著向前快走,好像是被風吹著跑?今天的故事裡有個男孩在叢林裡被大風吹到都迷路了,又累又無助的他會不會得到幫助呢?請聽以馬來西亞原住民為故事背景的繪本故事「突甲與風 Tujal and the Wind」)

 

從前從前,有個小男孩叫做「突甲」。他是「特姆安族」人(Temuan tribe, 在馬來西亞的雪蘭莪州),屬於馬來半島的原住民土著。他和家人們住在一個小村莊,旁邊有條大河,還圍繞著綠意盎然的沼澤叢林。

 

 

 

他住的房子以木柱支撐著豎立在地面上,有個主要的大房間,房子是用叢林的木頭建造的,有竹子編的牆和棕櫚葉屋頂。他喜歡在河裡游泳、他愛打獵、收集水果以及和他的朋友在叢林裡玩。

 

 

 

有一天,突甲帶著吹管在叢林裡打獵,他聽見了颯颯的聲音,突然,一切都開始變黑了…樹木在動,葉子發出沙沙聲,好像在說些奇怪的話…,那是風在號叫。突甲向上看,風好像用黑色的眼睛正在看著他,樹葉開始發出憤怒的聲音,樹枝從樹上掉落,天空變得灰灰的。突甲開始飛快地跑過叢林,他跑啊跑,跑啊跑,跑啊跑…,他不知道他在哪裡,也不知道他要跑去哪裡。

 

 

風推著他,突甲看見了一隻豪豬,就問牠:「豪豬,我的村莊在哪裡啊?」豪豬說牠不知道,然後很快就離開了。突甲繼續向前走,風拉住他,突甲看見一隻野豬,他不知道那隻野豬脾氣不好,就試著問牠:「野豬,我的村莊在哪裡啊?」野豬說牠不知道,而且不懷好心地笑著。風在號叫著,突甲繼續向前走。

 

 

 

突甲漸漸累了,當他看見一隻鼠鹿的時候,他已經快要哭著放棄了。他問鼠鹿:「鼠鹿,我的村莊在哪裡啊?我完全迷路了。」鼠鹿親切地笑著告訴他不遠了,他走的方向是對的。突甲向和善的鼠鹿道謝,然後繼續向前走。最後突甲停了下來,他蹲在一棵高大的美蘭地樹後面,試著躲大風。風尖銳的大聲號叫著,突甲很確定風正想要繞過大樹找到他。

 

 

 

淚水滑落在突甲臉上,這時候他聽見一個熟悉的聲音:「嘿,孩子,這麼冷,你在這兒做什麼?」是爺爺!「進來,我們來喝杯茶吧。」突甲伸起小手,感覺到爺爺又大又暖的手,帶著他進到爺爺小小的老房子。爺爺擦乾了突甲的眼淚,為他做了一杯好棒好暖的奶茶。然後爺爺坐了下來,突甲也跟著坐下來。

爺爺問他:「呃,我的孩子,你今天經歷了一場冒險,對嗎?」突甲說:「爺爺,對啊,我已經不知道我在哪兒了,只知道風一直追我,可是豪豬不幫我,野豬在笑我,只有鼠鹿告訴我應該往哪裡走,鼠鹿最好了。」爺爺告訴他:「突甲,我們相信風是愛搖晃樹葉、折斷樹枝和追小孩的。它是一個永遠不會安定的靈,永遠不會快樂,有時會生氣。當風生氣的時候,你最好待在房子裡。豪豬只關心牠自己,野豬和風是朋友,我們知道牠脾氣不好,因為他常會生氣和孤獨,而鼠鹿是和善的朋友,牠永遠不會傷害你,總是會幫助你。」突甲說:「爺爺,我好高興你發現我。」爺爺說:「我也好高興發現你。」突甲陪著爺爺,一直到該回家上床的時候才離開,他答應爺爺很快就會再來看他。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 這個故事裡的男孩是哪裡的原住民土著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的特姆安族。

2.你知道為什麼男孩住的房子會用木柱支撑豎立在地面上?那叫做高腳屋,是為了防止潮濕和蛇鼠侵害。

3.男孩被風吹著跑到迷路時遇見哪些不願幫助他和哪些願意幫助的動物或人不願意幫助的是豪豬和野豬;願意幫助的是鼠鹿和爺爺。

4.爺爺告訴男孩要從今天的冒險經歷中學到什麼當風生氣時,最好待在房裡;豪豬只關心牠自己,野豬脾氣不好,因為常會生氣和孤獨;而鼠鹿是和善的朋友,永遠不會傷害你,總會幫助你。

5.你覺得最後風吹著男孩來到的地方是不是好像是要告訴他什麼要記得常來看望爺爺。

 

10:25-10:30(11:25-11:30律動「謝謝你」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6508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