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7) 說故事 [街道是大家的] 企畫
2021/06/27 13:53:10瀏覽1314|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73.[街道是大家的]


mp4,音響,繪本,譜架,相機,白板筆,氣球地球儀

 

10:00-10:05(11:00-11:05律動「家」

10:05-10:2011:05-11:20故事「街道是大家的 

(引發動機:你喜歡到公園的兒童遊戲場玩耍嗎?你最喜歡在兒童遊戲場玩什麼呢?你知道兒童遊戲場是誰蓋的嗎?今天故事裡有一群小朋友住在南美洲委內瑞拉首都旁邊比較窮困的「平民區」,在擁擠雜亂的社區裡沒有足夠的地方可以玩,所以孩子們決定要跟市長請願,爭取建立屬於孩子的遊戲場,你覺得這件事容易嗎?你覺得會成功嗎?請聽這個根據委內瑞拉真實事件編寫的繪本故事「街道是大家的」)

 

 

這是發生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城郊聖荷西「平民區」的真實故事。當小男孩卡里多的祖父還小的時候,委內瑞拉的山丘上是可以聽見獅子吼聲的。那時候山丘上覆蓋著樹林,還環繞著小溪和幽雅的小徑,早晨霧氣緩緩飄下來,花朵綻放、蝴蝶飛舞、小鳥也不停鳴叫。卡里多和他的朋友們就是住在這山丘上,但現在只能聽老人家跟他們說,在好多好多年以前,山丘上只有簡陋的房子,是用泥土、乾燥蔗葉和香蕉樹蓋的。早晨人們去打水時,還會看到獅子留在軟泥上的足跡,那時也可以去小溪邊手抓沙丁魚來當晚餐。

 

  

 

後來,更多人搬來山丘,蓋了更多木屋,孩子們可以在樹林裡、小溪邊或空地玩耍。漸漸地,樹林間夾雜著愈來愈多村落,通往城裡的泥巴路鋪上柏油。

 

 

漸漸地,更多人搬來了,房子愈蓋愈滿,小溪變臭水溝,路上到處有垃圾,山丘成了貧窮的聖荷西「平民區」。孩子們遊玩的空地沒了,連森林和小溪也都沒了。

 

 

直到現在,山谷的城市裡到處是辦公大樓,山丘上蓋滿了房子,只剩下少少的樹木,主要道路是高速公路,再也沒有花,孩子們沒有地方可以遊玩。卡里多和其他孩子們放學後會去圖書館,那是由一間舊房子改建的。他們在圖書館裡看書、玩黏土、畫畫、玩遊戲,不過沒有地方玩跳房子、足球、棒球或是鬼抓人。

 

 

 

於是,他們走出圖書館,在街上玩了起來。有一天他們正在玩跳馬背,一輛滿載貨物的貨車開過來,司機猛按喇叭並且大吼:「喂,滾開,不要擋路!」孩子們回嘴:「街道是大家的!」可是總不能不讓卡車,孩子們只好改到山頂放風箏,結果風箏都纏到電線上。他們再回到山下玩球,可是球不是打到曬的衣服上,就是掉到屋頂上。當孩子們試著攀爬到屋頂上撿球時,屋裡的媽媽衝出來了:「給我下來!不然我就用掃把打你!」大家趕快跑開,最小的孩子離開前回了一句:「街道是大家的!」

真不好玩。大家又回到圖書館,坐在樓梯上發呆。小女孩卡蜜拉說:「一定有什麼地方可以讓我們玩。」有個孩子建議:「我們去見市長吧,告訴他我們需要可以玩的地方。」最小的卡里多問:「他住哪?」孩子們你看我我看你,沒人知道。「不然我們去市政府,應該不會太遠吧。」大眼睛的卡蜜拉說:「沒有大人陪,他們不會聽我們的。」「那我們去問爸媽。」於是,孩子們一家一家去問,看有誰的父母可以帶他們去市政府。可是,他們的爸媽都在…燒燒煮煮、縫縫補補、洗洗刷刷、敲敲打打,或外出工作了,總之,都在忙。

孩子們又回到圖書館,好難過,沒有辦法。這時候,圖書館館員出現了:「大家怎麼啦?」孩子們告訴館員他們正在苦惱的事。「你們想要告訴市長什麼?」「我們想要有遊戲場。」「你們知道哪裡有合適的地方嗎?」卡里多說:「我知道,山腳下有塊空地。」「那你們覺得遊戲場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嗯…

 

 

 

大家決定好好討論一下。經過一個多小時,年紀最大的奇歐將大家的想法寫在一張大紙上。館員看了以後問大家;「很好,那接下來你們想做什麼?」卡蜜拉:「還是老問題啊,沒有大人陪我們去見市長,這張紙有什麼用?」「你們有沒有想過自己去?」「嗯,沒有。」「所以,你們可以做什麼?」奇歐說:「我們來做一面旗子吧。」於是,大家一起做了一面旗子,上面大大地寫著:「我們沒有地方玩,我們要遊戲場。」圖書館館員因為有工作必須離開一下,後來,他們畫好了請願旗,幾個孩子說:「準備好啦,我們走吧。」就這樣,聖荷西的孩子們手拿請願旗,帶著請願書,一起朝著市政府出發了。

市政府比他們想得像中大多了,大門口一位高胖的男人對他們說:「不准進來。」「我們要見市政府的人,我們需要遊戲場。」「市政府的人不會見你們的,快回去,不然我要叫警察來了。」

卡里多打開那張大大的紙:「你看,這是我們想要的遊戲場。」卡蜜拉和奇歐打開了請願旗:「我們需要有個地方玩。」胖男人大吼:「滾開!」奇歐也大吼回去:「街道是大家的!」然後坐了下來。其他孩子們也都坐了下來:「我們不走了,除非他們肯聽我們說。」

這時候,聖荷西的媽媽們找不到孩子,擔心得不得了,圖書館館員跟她們說:「糟了,我知道他們去哪兒了。」接下來市政府前面的場面就依序出現:胖男人對孩子們叫罵,路人圍觀看熱鬧,警察們和媽媽們、圖書館館員都來了!

 

 

媽媽們大喊:「你們在幹什麼?」胖男人指揮警察:「把他們帶走!」警察拉著孩子手臂要帶他走:「不要妨礙秩序!」圖書館館員舉手問:「請問一下,這到底怎麼回事?」卡里多說:「他們不讓我們跟任何人說遊戲場的事。」胖男人說:「警察要把他們送進監牢,這些孩子太不乖了!」這時候,有一媽媽站出來了,她比胖男人還要胖、還要高大:「不—可—以!不准你動這些孩子一根汗毛!不然你把我也抓起來!」「我也是!」「還有我、我、我……」在場的媽媽們都此起彼落地喊著。

 

 

 

突然,市長出現在市政府門口,旁邊跟著記者和市政府工程師;「可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嗎?」所有人搶著說:「我們要遊戲場!」「他們要抓孩子!」「這些人要暴動!」圖書館館員建議:「讓孩子們先說吧。」記者說:「對,我想先問問孩子們。」孩子們開始告訴記者整件事的經過。市長聽完便問工程師:「有地方為他們蓋遊戲場嗎?」孩子們一起大聲說:「有!我們知道哪裡可以蓋,我們可以帶你們去看!」市長回答:「嗯,嗯嗯…明天,我們明天去看,現在沒時間,我很忙,明天一定一定。」市長說完,和每位媽媽握手。

 

 

 

記者說:「我很想跟你們去看看。」於是孩子們帶著記者去看那塊空地。記者問:「你們希望的遊戲場是什麼樣的?」孩子們拿著大張紙逐項介紹,記者也逐條記錄:「我們要的遊戲場有很多樹、花、盪鞦韆、挖土的工具和娃娃屋,可以套繩索扮牛仔,有很多地方可以玩棒球、排球、足球,還可以賽跑、放風箏、跳馬背、紅綠燈、踢罐子、鬼抓人、躲貓貓,有草地可以滾來滾去、做體操,還有凳子讓爸媽坐著看我們玩。」

第二天,孩子們坐在圖書館樓梯上。卡蜜拉說:「我看啊,什麼事也不會發生。」卡里多問:「如果我們找更多哥哥姐姐再一起去市政府呢?」卡蜜拉說:「那他們會把我們通通關起來。」

 

 

 

過了一星期,圖書館館員開心地拿一份報紙給孩子們看,上面大大的頭條寫著:「聖荷西的孩子們挑戰市政府 — 要求興建主題公園,市長無計可施」當天下午,市長、市政府工程師,還有三個助理來到聖荷西「平民區」。市長笑著說:「我們來看蓋遊戲場的那塊地,很快就會蓋給你們的,很快很快。」然後,有一天早上,「聖荷西兒童公園」預訂地的入口綁上了紅彩帶,十二點整,市長穿著高級西裝和閃亮皮鞋,拿了一把超大剪刀,喀擦一聲,剪斷了彩帶。卡蜜拉說:「我懂了,選舉快到了,在這個盛大典禮之後,我敢打賭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這一次卡蜜拉說對了。過了一週又一週,工程師再也沒出現,遊戲場預定地堆滿了垃圾,慢慢地,大人漸漸忘了這件事,但是孩子們記得清清楚楚的。孩子們問大人怎麼會這樣,大人總是說:「政治人物最會承諾了,可是從來不會實現。」卡里多、卡蜜拉和奇歐一點也不能接受這個結果,他們決定:「如果大家都來幫忙,說不定…這真是一個瘋狂的主意,他們開始給跟朋友說,朋友再跟哥哥姊姊說,哥哥姊姊再跟爸爸媽媽說…。有一天,大人們開始爭辯:「我們自己就可以蓋遊戲場,那裡需要市政府?」「別鬧了,這裡的人這麼不團結,連街道都沒人清,你叫誰一起來蓋遊戲場?到頭來只有你一個人蓋。」「不會啊,我會幫忙。」「我也會。」越來越多人都願意討論這些想法,有個星期六,社區委員會召開了社區大會,五十多個人討論了四小時。大部份家長都在懷疑,沒有政治人物幫忙哪裡做得成?在安靜好久到彷彿會議要結束時,一個媽媽想到她有一些木板沒在用,一個爸爸說他是木匠,另一個女生害羞地說:「我家有一些繩子可以拿來做鞦韆。」突然,每個人都熱絡起來了,一大堆提議都跑出來了。孩子們看到了好開心哦!

 

 

接下來的幾天,很快地,左鄰右舍都出來蓋遊戲場了,大家帶來水泥、磚頭、水桶、鋁板、沙袋、舊輪胎和各種尺寸的木板。有人種花草,有人準備食物,有人提供飲料…居民們充分運用了個人空閒的時間,去為社區的孩子們盡一份心力,而孩子們一起在鐵絲網上掛起了他們自己做的大牌子:「聖荷西遊戲場,大家來玩」,哇!真的無論大人或小孩,人人都對將要有個兒童遊戲場充滿了希望,雖然,他們知道,這不是立刻可以很容易實現的。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這群孩子決定要爭取遊戲場的一開始做了哪些事?打算去見市長,告訴他孩子們需要玩的地方;找大人陪但都沒空;想好合適的地方;決定遊戲場應該是什麼樣子,記錄成請願書;畫好請願旗;出發市政府

2.孩子們向市政府請願時遇到哪些阻撓困難?又是如何抵抗的?市政府門口的胖男人對孩子叫罵,找警察驅趕;孩子們坐下來,胖媽媽及眾媽媽們現身保護,孩子們清楚向記者陳述需求。

3.有哪些大人對於促成市長表面同意蓋遊戲場有幫助?圖書館館員、媽媽們、記者。

4.荷西平民區的大人和小孩認為為什麼市長已經為兒童公園剪彩了卻沒有後續行動他們認為政治人物最會承諾了,可是從來不會實現。

5.後來社區開始動手蓋遊戲場的原因是什麼孩子們開始向大人們請求幫忙,經過社區大會,開始有少數人願意付出一些行動,引發愈來愈多居民一起投入各項興建工作。

 

10:25-10:30(11:25-11:30律動「小小的我」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6438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