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91) 說故事 [瑪蒂達] 企畫
2021/05/25 19:54:47瀏覽989|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57.[瑪蒂達]
   

mp4,音響,繪本譜架,相機腳架,白板筆

 

10:00-10:05(11:00-11:05) 律動「小小的我」

  

10:05-10:25(11:05-11:25) 說故事「瑪蒂達

 

(引發動機:這是個非常有想像力又讓小朋友大呼過癮的有趣故事。故事裡有個女孩瑪蒂達,爸媽不看重她也不喜歡她,特別是爸爸自己會行騙詐財,還不准瑪蒂達安靜看書,而瑪蒂達的小學校長竟然是以欺凌迫害小朋友為樂,面對這些惡劣過份的大人,小朋友該怎様對抗呢?請聽這超級有趣的英國童書「瑪蒂達」

 

    小女孩瑪蒂達是故事的主角,她很特別,聰慧又敏感,不過她的爸媽完全不瞭解、不在意也不喜歡她。

 

 

     

瑪蒂達三歲就喜歡看家中的報章雜誌,四歲看完媽媽的烹飪書,她問爸爸:「爹地,你可以幫我買本書嗎?我想看。」爸爸簡直不敢相信:「電視不夠好嗎?家裡有電視,妳竟然還要書!」爸媽和她哥哥都愛看電視,全家經常一起吃晚餐配電視,他們實在不瞭解為什麼瑪蒂達需要一本書,放學回家看電視就好了嘛。她爸爸每天忙著賣二手車,媽媽每天下午出去玩賓果遊戲,爸媽都不鼓勵瑪蒂達讀書,也不關心她做什麼。

於是,每天下午放學回家後,四歲多的瑪蒂達開始自己走路十分鐘去圖書館,她可以一個人安靜地看兩個小時的童書,讓圖書館館員菲爾普斯太太覺得很驚奇。等瑪蒂達把童書全看完了,她又請菲爾普斯太太介紹一些成人看的好書。瑪蒂達雖然看不懂很多作者說的話,但仍然好喜歡,她覺得作家的文字讓她覺得好像在現場親眼看著故事發生,菲爾普斯太太鼓勵她舒服地坐在椅子上看書,讓文字像音樂在身體四周流動。

 

 

  

瑪蒂達的爸爸很會賣二手車,賺了很多錢。他很得意地吹噓自己的秘密:「木屑,就是我成功賣車的偉大秘密。」瑪蒂達不太懂:「木屑?怎麼能夠幫你賣二手車呢?爹地。」爸爸回答她的方式常常都很不客氣:「那是因為妳是一個無知的小傻瓜,你太笨了,我只會跟你哥哥麥可說,他將來會跟我一起做這行的。」

原來秘密就是,有些車主亂操作變速箱,把齒輪弄壞,車子就會嘎嘎作響。瑪蒂達的爸爸用低價收購了,再將木屑和齒輪裡的油混在一起,車子就可以跑得很順,車子也可以賣出高價。瑪蒂達問:「那在車子又嘎嘎作響之前,它能順順地跑多久呢?」爸爸得意地笑著:「哈哈哈,夠讓買家跑一百多公里囉。」此外,爸爸還會用電鑽來倒轉壓低里程表的里程數,當然這也以拉高二手車的售價。瑪蒂達說:「那不誠實,那是欺騙,是骯髒錢,不可以這樣!」爸爸臉都氣紅了:「誠實不會有錢,你以為你是誰?你只是個無知的小鬼~」

 

   

  

瑪蒂達不喜歡被罵無知,因為她知道自己不是,所以她下決心要報復,雖然對抗大人不容易,但只要能夠獲得小小勝利,至少可以讓她容忍大人的錯誤行為。第一次的報復行動是:她偷偷將爸爸的帽子內沿塗滿強力黏膠,於是爸爸上班戴上帽子以後,就再也脫不下來了,上班時全天戴著帽子。回家後,媽媽要幫他脫下來,抓著帽子猛拉,痛得爸爸不斷哀嚎:「哇~哦~啊~不要拉了!你快把我的頭皮扯掉了!」後來只能用剪刀一片片地把帽子剪掉,還必須把黏到的頭髮剪掉,讓爸爸頭上出現一圈白頭皮,額頭還沾著一些皮革碎片,洗也洗不掉。瑪蒂達問:「爹地,你的頭怎麼啦?」爸爸氣得大吼:「閉嘴!給我閉上妳那張髒嘴!」 

  

   

  

強力黏膠行動後,爸爸安靜了一段時間,不會一直囂張吹牛。沒想到有天爸爸下班後心情不好,看到瑪蒂達在專心看書,就爆氣吼叫:「我受夠了你不停看書,快去做一些有用的事!」接著就搶走了書,一把一把地撕裂,丟到垃圾桶裡!瑪蒂達沒有大哭,她很平靜,默默決定進行第二次報復行動:瑪蒂達向朋友弗瑞德借他家裡那隻會說話的鸚鵡,牠會說:「哈囉~哈囉~敲敲我的骨頭!」瑪蒂達將鸚鵡跟鳥籠塞進壁爐的煙囪裡。接著,爸媽開始聽見家裡有說話的迴音:「哈囉…哈囉…敲敲我的骨頭…」聽起來真的很可怕,瑪蒂達騙父親說:「我想一定是鬼!這房裡可能有鬼…」,爸媽嚇得立刻拔腿跑出家門,晚上也不敢回家了。

 

   

 

鸚鵡事件讓爸媽安靜了好一陣子。有天,爸爸回家時看來很得意,拿著一張紙大聲宣布:「今天爸爸賣了五輛車,賺了不少錢,只要加些木屑,更改里程數,噴噴油漆,再玩些把戲,白痴就會掉進陷阱,乖乖付錢買了。來!兒子,好好算算,爸爸一共賺多少錢?第一輛車178英磅買進,1425英磅賣出;第二輛車花了我118英磅,賣760英磅。記好沒?第三輛車花111英磅,賣999英磅50便士;第四輛車買88英磅,一輛爛車啦,但賣了699英磅50便士;第五輛車637英磅買進,1649英磅50便士賣出。全記下來了嗎?好好算算,你聰明的爸爸今天賺多少錢?」哥哥趴在紙上算不出來:「哇,一大堆數字耶,好難算哦!」這時,坐在一旁的瑪蒂達說:「爹地,你一共賺了4301英磅50便士。」爸爸說:「別插嘴!你哥和我要慢慢算清楚!」過了好一會兒,爸爸表情有些僵硬:「妳再說一遍,多少錢?」瑪蒂達說:「4301英磅50便士,一定沒錯。」

 

   

 

爸爸突然手指著瑪蒂達大罵了起來:「妳…妳這個小騙子,妳一定偷看過我這張紙,對不對?」瑪蒂達說:「不可能,我坐那麼遠,怎麼可能看得到?」爸爸繼續吼:「妳一定看過,沒有人可以這樣算出來,妳是小騙子!你說謊!」瑪蒂達不再回答,開始計畫第三次報復行動:第二天一大早,瑪蒂達將母親的銀灰色染髮劑偷偷混進父親的生髮油裡,那天,爸爸在使用完生髮油之後,黑髮變成了銀灰色,也不得不就這樣去上班了。

 

   

   

因為爸媽不關心瑪蒂達的教育問題,所以瑪蒂達比其他小朋友都晚進小學。班上的老師是温柔又有耐心的哈妮小姐,她很驚訝地發現瑪蒂達的心算、數學和閱讀能力都超強,而且都是自己學習得來的。於是下課後立刻向校長報告說,瑪蒂達是難得一見的天才。

  

     

小學的校長是川契布爾女士,她曾經是位運動員,肌肉強壯,擅長丟鉛球和鍊球,個性冷酷又傲慢。沒想到,川契布爾校長最近才剛向瑪蒂達的父親買了一輛二手車,覺得很便宜很超值,她也很欣賞瑪蒂達的父親,校長聽瑪蒂達父親跟她說他女兒瑪蒂達是個壞胚子,所以校長根本不相信老師說瑪蒂達是難得的天才,還表示要一定好好盯著瑪蒂達,覺得她絕對很會闖禍鬧事。

哈妮老師決定放學後到瑪蒂達家中作家庭訪問。瑪蒂達的爸媽看到老師拜訪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她又惹麻煩了嗎?喂,老師,現在是你的責任囉,妳得自己應付她。如果沒什麼重要的事,我們現在正在看電視,可不可以改天再來呢?」哈妮老師告訴他們,瑪蒂達非常聰明,會自己閱讀和心算乘法,沒想到,瑪蒂達的爸媽並不喜歡女孩子家讀太多書,最好多注意一下容貌,多花心思讓自己更迷人,這樣以後才能找到如意郎君;而瑪蒂達媽媽更認為因為自己選擇容貌,所以現在住大房,嫁給有錢老公,而哈妮老師選擇讀書,所以現在得拼命為一些臭小孩教書上課。哈妮老師知道沒什麼好說的,最後只告訴瑪蒂達爸媽:「瑪蒂達的程度只要適當輔導,不出兩三年,一定可以具有大學程度。不要看不起大學畢業的人,如果生病要看醫生,醫生就是大學畢業的;如果打官司要找律師,律師也是大學畢業的。我知道我們想法不同,所以抱歉打擾了。」 

 

 

  

川契布爾校長有許多恐怖事蹟在校內流傳。像是,校長辦公室裡有間狹窄的禁閉監獄,牆壁四週是碎玻璃和尖釘子,被關進去的小朋友不能坐下也不能靠牆,當放出來的時候都快要精神失常了;另外,校長生氣時會把小朋友高高舉起再摔到地上,或是直接把小朋友從窗戶扔出去;有一次還集合全校同學,公開處罰偷吃她蛋糕的男同學布魯斯,逼他在台上吃完超大盤的巧克力蛋糕,沒想到,布魯斯在全校同學鼓勵下真的全吃完了,氣得校長把瓷盤直接砸碎在布魯斯頭上!更誇張的是,因為校長不喜歡女生綁辮子,竟然抓住女同學阿曼達的辮子,直接將她像甩鍊球一樣甩到操場籬笆外!不過,一直沒有任何家長敢到學校抗議或抱怨。

那小朋友敢不敢反抗這位惡魔校長呢?有位女同學拉溫德很崇拜瑪蒂達在家中執行過「強力黏膠」、「鸚鵡」和「染髮」等報復行動,所以也決定要對川契布爾校長展開「蠑螈」報復計畫。那天,校長川契布爾到瑪蒂達和拉溫德的班上訓話,拉溫德事先在為校長準備的水壺裡偷放了一隻很像蜥蝪的蠑螈,當校長倒水時,看見杯子裡那隻小怪物,立刻爆氣!她直接痛罵一定是瑪蒂達做的,還用惡毒字眼羞辱她:「瑪蒂達!給我站起來!你這骯髒的蛆!討厭的畜牲!噁心的小蟑螂!一定是你幹的好事!你應該關在監獄,被趕出校門,關在少年感化院至少40年!」瑪蒂達大聲尖叫:「我沒做!不是我!」川契布爾校長根本不聽:「閉嘴!別狡辯!竟敢反抗校長啊你!快坐下!」瑪蒂達好生氣,好生氣,愈來愈生氣,愈來愈生氣…她開始拼命專心盯著杯子看,這時,巨大能量開始集結,瑪蒂達心中默唸:「打…翻…它…打…翻…它…」沒想到,杯子真的打翻了!杯子裡的水和蠑螈都潑在川契布爾校長身上!川契布爾校長臉色鐵青,快噴火了:「是誰幹的?給我出來!瑪蒂達,是不是妳?我知道一定是妳幹的!」瑪蒂達很安靜地坐著,她突然發現她什麼都不怕了,沒有什麼事她做不了的。因為瑪蒂達坐在第二排,真的離杯子很遠,所以最後川契布爾校長也拿她沒辦法。

 

 

 

瑪蒂達告訴哈妮老師她有超能力,也再次向哈妮老師示範用注視來弄翻杯子。哈妮老師明白眼前這孩子對世界有特別的意義,她告訴瑪蒂達,其實她自己缺乏勇氣,不敢面對身邊的難題,並且開始告訴瑪蒂達自己的故事:小時候,她住在大房子裡,兩歲時媽媽去世,爸爸找阿姨來照顧她,五歲時父親自殺過逝 (她很懷疑),阿姨成為法定監護人,又用奸計得到大房子所有權。阿姨好像惡魔,把她當奴隸,一直到她當了老師,阿姨要她把十年薪水都交給她作回報,每星期只給她一英磅作零用錢 (約台幣40元),她的阿姨就是川契布爾校長。聽完之後,瑪蒂達向哈妮老師詢問確認,阿姨叫她父親梅格尼斯,她父親叫阿姨亞佳瑟,叫她珍妮。

從那天開始,瑪蒂達在家裡努力練習如何移動父親的一根雪茄,一直練習到終於可以控制到讓雪茄上下左右自由飛動。然後,趁著川契布爾校長在班上發飇罵人的時候,瑪蒂達開始控制粉筆飛動,並且在黑板上寫起字來:「亞佳瑟,我是梅格尼斯,我是梅格尼斯,妳最好相信!亞佳瑟,把珍妮的房子還給她!把薪水還給我的珍妮!把房子還給我的珍妮!然後離開這裡。如果妳不答應,我會再來找妳的!我會盯著你的!亞佳瑟!」川契布爾校長臉色發白,嚇倒在地,並在清醒後匆匆離開學校,帶著家中的個人物品不告而別了。

 

   

 

終於,哈妮老師拿回了她的大房子老家,而瑪蒂達的父親因為被檢舉收購贓車,警方展開蒐查拘捕行動,所以瑪蒂達爸爸要帶著全家連夜逃到西班牙。這時候,瑪蒂達趕緊跑去懇求哈妮老師收養她。哈妮老師也立刻去向瑪蒂達爸媽表達收養意願,保證會好好照顧瑪蒂達,不會向他們要一分錢。瑪蒂達爸媽早就想要擺脫照顧這女兒的麻煩,所以立刻簽下棄養同意書。所以,瑪蒂達和安妮老師都好快樂!而且要一直快樂下去…

 

       


10:25-10:30(11:25-11:30) 律動「一個小不點」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632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