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88) 說故事 [劍獅出巡] 企畫
2021/05/19 16:33:21瀏覽1208|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 161.[劍獅出巡]

mp3,麥克風,繪本譜架,相機腳架,白板筆,劍獅偶  

 

10:00-10:05(11:00-11:05) 律動「Inanay

10:05-10:10(11:05-11:20) 說故事「劍獅出巡

(引發動機:你看過劍獅嗎?在台南安平一些住家外會懸掛劍獅來守護平安,這是很有文化特色和民俗趣味的鎮宅避邪藝術品。劍獅的造型和顏色都不一樣,口中咬七星寶劍的方式也各有不同,非常有趣!如果有一天,好多家門口的劍獅竟然不見了,因為都出巡了!到底是要去做什麼呢?請聽這充滿想像力的台灣原創繪本「劍獅出巡」)

 

有一個小鎮,在炎熱的午後,發生了一件事…。小鎮的名字叫做平安,那天下午,太陽好曬,天氣又悶又熱。守護劉家的劍獅是紅臉劍獅,被太陽曬得昏昏欲睡,嘴裡咬的寶劍搖搖欲墜。

 

 

突然,「喀噹」一聲,寶劍掉到地上,因為紅臉劍獅睡著了,所以完全沒發現!三隻小螞蟻爬過寶劍,兩隻鴿子飛下來喝門旁澆花器裡的水。突然,一隻黑貓撲向鴿子,嚇得鴿子急忙飛走!突然,一陣跑步聲接近,嚇得黑貓趕快跑走!

 

 

     

一陣熱風吹進紅磚巷內,吹醒了紅臉劍獅,張開大口打哈欠:「咦?我的寶劍呢?我的寶劍跑哪兒去啦?」緊張地到處看都沒看到,急得從框裡跳出來,趕緊去找寶劍。 

 

紅臉劍獅跑過守護吳家的黃臉劍獅前,黃臉劍獅驚訝地問:「你怎麼跑出來啦?」「我的寶劍不見了!」「那可不得了,一定要趕快找回來呀,我幫你一起找。」 

      

他們經過守護李家的黑臉劍獅前,黑臉劍獅驚訝地問:「你們怎麼跑出來啦?」「紅臉劍獅的寶劍不見了!」「那可不得了,我來和你們一起找。」於是,三隻劍獅都跑出家門了! 

     

午覺醒來,街頭巷尾開始大呼小叫起來。劉爺爺:「不得了啦!劍獅不見啦~」吳伯伯:「不得了啦!劍獅不見啦~」李奶奶:「不得了啦!劍獅不見啦~」大家議論紛紛:「劍獅不見了,平安小鎮就不平安啦~」劉爺爺提議:「我們去問媽祖娘娘吧。」

 

  

紅臉劍獅問正在偷吃桌上甜餅的三隻螞蟻:「請問你們有看到我的寶劍嗎?」小螞蟻說:「有啊,不過它太重了,我們搬不動,你去問鴿子吧。」

 

   

 

紅臉劍獅去問屋頂上的兩隻鴿子:「請問你們有看到我的寶劍嗎?」鴿子說:「有啊,不過它太大了,我們咬不起來,你去問黑貓吧。」紅臉劍獅去問躺在石椅上的黑貓:「請問你有看到我的寶劍嗎?」黑貓說:「有啊,不過它太硬了,我咬不下去,你去問媽祖娘娘吧。」

      

 

         

他們去問媽姐娘娘。媽祖娘娘說:「我看見有個小男孩手上揮著寶劍,走進斜對面的紅木門房子裡。」他們來到紅木門前,發現寶劍掛在門上的劍獅嘴裡,而劍獅是小男孩畫在門上的,原來小男孩家的劍獅早已損壞了。紅臉劍獅不忍心,決定留下寶劍守護小男孩的家。黑臉劍獅主動提議幫紅臉劍獅畫一把七星寶劍,並且很用心又仔細地幫紅臉劍獅畫好,畫完了以後,三隻劍獅都好開心。

    

 

  

劉爺爺、吳伯伯、李奶奶和鄰居們來到媽祖廟拜拜求籤,當看完籤詩以後,大家都安心回家了。籤詩上寫的是:「平安鎮上萬事吉,神獅出巡保平安,小事莫作大事憂,事已安然心且寬。」當然,他們回到家門口時,看到家裡的劍獅已經回來了,都開心地不得了,因為守護大家平安的劍獅又回來守護平安小鎮的平安了!

 

    

11:20-11:25(11:20-11:25) 延伸問答

1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許多劍獅?台南安平。

2故事裡的劍獅有哪些不同顏色的獅臉紅、黃、黑。

3為什麼紅臉劍獅沒向小男孩拿回寶劍?那沒有寶劍該怎麼辦?因為發現小男孩家的劍獅早已損壞,是小男孩畫在門上的,所以決定留下寶劍守護小男孩的家;後來黑臉劍獅幫紅臉劍獅畫寶劍。

 

11:25-11:30(11:25-11:30) 律動「幸福的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6305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