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74) 說故事 [ 你可以說不 ] 企畫
2020/02/08 22:28:22瀏覽1036|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85.[你可以說不]


音響,繪本,譜架,相機,腳架,白板筆

   

   

10:00-10:05(11:00-11:05律動「一個小不點」

10:05-10:25(11:05-11:25故事「你可以說不

 

(引發動機:你知道小朋友可能會遇到哪些危險嗎?當有陌生人跟小朋友說要幫忙或一起去玩,還有用手對小朋友摸摸抱抱,小朋友該怎麼面對及處理呢?在這繪本故事中教導小朋友要如何勇敢保護自己,值得小朋友好好放在心中,化作自身行動。請聽這個很特別的繪本故事「你可以說不」)

 

百貨公司】小朋友和媽媽一起逛百貨公司,走啊走、看啊看的,一下子,小朋友找不到媽媽了,怎麼找都找不到。這時候該怎麼辦?大哭?大叫:「媽~媽~」?四處找媽媽?這時候,有陌生人走過來說:「小朋友,我帶你去找媽媽,好不好啊?」可以跟陌生人走嗎?

  

   

  

絕對不可以!要冷靜勇敢地向最近的店員求助,告訴店員媽媽的資料:「請幫我找媽媽,(例如:)她姓林,戴咖啡色眼鏡。」店員會幫忙連絡到服務台,經過了廣播,就能夠找到媽媽。

公園】小朋友在公園騎車,有位先生走過來,笑咪咪地,很親切地說:「嘿,我剛接到你媽電話,要你趕快回家,走吧,叔叔載你回家。」小朋友不認識他,該怎麼回答呢?(例如:)「叔叔,我媽媽在那邊,我去叫她來哦!媽~媽~」好多人都往這邊看,那位先生趕快跑走了。媽媽到底在不在哪邊呢?可能根本不在,但是要讓大家都聽到,危機就解除了。趕快回家,告訴家人發生的事。

 

   

 

公寓大樓】有位負責打掃的伯伯怪怪的,看到小妹妹會說:「小寶貝~」眼神讓小妹妹不太舒服。今天早上,小妹妹撞到那位伯伯,不小心跌倒了。那位伯伯扶小妹妹站起來,問說:「我的小寶貝有沒有受傷啊?來,我看看。乖,乖…」一邊說,一邊拍小妹妹的背,讓小妹妹感覺不舒服。接著,又開始摸小妹妹的身體,胸部、腿,再嘗試摸她的雙腿之間,小妹妹好害怕,用力推開他,小妹妹大叫:「不要碰我!」然後盡全力逃跑,那位伯伯在後面不停喊著:「回來啦,妹妹,我會送你洋娃娃哦。」小妹妹不停跑,跑去找媽媽,一直哭,她該怎麼告訴媽媽發生什麼事呢

就是把所有的事告訴媽媽。不管是誰,都不能那樣摸小朋友的身體,不管是誰,都不行!

這是我自己的身體,不論是誰,都不能用我不喜歡的方式碰我。不管是誰,都不行!

飯店】終於到達飯店了,大家又冷又累又餓,爸媽忙著搬行李,姊姊在哄哇哇大哭的小弟,大弟想要去找遊戲區玩,就一個人東找西找地,有位先生看見就問他:「小朋友,你在找什麼啊?「遊戲區。」「有個房間裡有很好玩的遊戲哦,來,跟我走!」那位先生過來抓起大弟就要帶他走,大弟不停地扭動身體,但是那位先生緊抓不放。大弟該怎麼辦呢?

 

   

 

小男孩大叫:「把拔,馬麻~」接著用力向下踩先生的腳尖爸媽聽見馬上跑來,那位先生立刻轉身跑走,爸媽繼續追上去,姊姊抱著小弟陪著大弟,告訴他要找遊戲區一定要和家人一起去。

電視新聞】新聞主播:「嫌犯將小男孩帶走以後,家屬一直沒有收到任何連絡消息,非常擔心孩子安危。這位嫌犯過去曾在附近出沒,專門找孩童搭訕,附近居民個個人心惶惶。」陌生人有的是好人,但也有想把小朋友帶走、想摸小朋友身體的壞人。碰到這種情況,小朋友該怎麼辦呢?

 

   

 

盡全力跑開,跑到有爸媽的地方,也可以去找警察求助,不能和想把你帶走的陌生人說話,即使叫住你也不要靠近他,絕對不能跟著他走,不能搭乘陌生人的車,就算陌生人說是受委託要帶你走也不行,因為爸媽絕對不會拜託一個你不認識的人來帶你走。此外,或許是你常去的店,又或許是你認識的送信、送包裹的人,也不能跟著他走。

親戚叔叔家】兩個常常開心玩在一起的小女孩,今天其中一位卻好安靜,一句話也不說。問了好久才跟玩伴說:「昨天下課後到叔叔家玩,叔叔說要和我玩遊戲,他就幫我脫衣服,做了我很不喜歡的事。叔叔送我蛋糕和玩具,但是我真的很不想玩那個遊戲…我不敢告訴媽媽,我想她一定會說我不乖…」到底該不該和媽媽說呢?

 

   

 

當然應該!壞的是叔叔,小朋友一點都不壞,趕快跟媽媽抱抱,告訴媽媽發生的一切事。如果有誰做了讓小朋友覺得討厭的動作或遊戲,即使是親朋好友,就是壞人,小朋友有權力說「不要!」「住手!」試著大叫,還有逃跑,遠離壞人,要隨時告訴爸媽,讓警察及社工師來幫忙處理。

 

 

10:25-10:30(11:25-11:30律動「看見全世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3169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