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57) 說故事 [ 鬧鬼圖書館1 ] 企畫
2018/10/19 15:32:50瀏覽2480|回應0|推薦0


 

童書故事100. 鬧鬼圖書館1

音響組,童書,譜架,相機,腳架,相機,圖卡

 

15:00-15:05 律動「虎姑婆」

15:05-15:20 說故事「鬧鬼圖書館1」(上)

 

(開場引發動機:這個故事裡的主角之一是一位可愛的幽靈小朋友,你知道幽靈和我們人類有什麼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嗎?你知道為什麼圖書館會有幽靈呢?難道真的是圖書館在鬧鬼嗎?請聽這個有趣的故事鬧鬼圖書館1

 

在說幽靈故事以前,先來認識一下幽靈吧。幽靈和我們一樣,有自己的家庭和家人,住的地方叫「靈靈棲」。幽靈可以讓身體膨脹或是縮小,他們移動身體的方法是在空中飄,覺得噁心的時候會覺得反胃想要嘔吐。厲害的幽靈可以穿越牆壁和門窗,如果想讓人類看見他們時就發光,想讓人類聽見他們時就哭嚎:「嗚~嗚~嗚~」,幽靈對於人類的統一稱呼是「踏地人」,因為人類可踏在地上走路。好了,其他關於幽靈的事情,在聽故事當中就會慢慢瞭解了。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幽靈小男孩,名字叫做「凱斯」,他和幽靈家人們(有爸爸、媽媽、弟弟和一隻狗,狗也是幽靈)住在一間廢棄的學校裡,也就是他們的「靈靈棲」。全家人包括狗都會穿越越牆壁,只有凱斯就是不想做,或是不敢做,他曾經穿越過一次牆壁,但是讓他感到反胃想吐,另外,凱斯也不會發光和發出哭嚎聲,他只會縮小和膨脹身體。

有一天,全家人和小狗一起來鼓勵凱斯練習穿越牆壁,一個接著一個示範穿越給他看,可是,凱斯就是做不到。爸媽很擔心,因為如果凱斯學不會,就不能保護自己,去「踏地人」的世界生存。凱斯跟爸媽說,他絕對不會離開「靈靈棲」,而且踏地人也很少進來廢棄學校,他才不需要這些幽靈技巧。

爸媽提醒凱斯,有時會有無法預料的意外會發生,像凱斯的哥哥芬恩曾經調皮地只是把頭穿越到牆壁外,結果就被風吹走了,爺爺和奶奶趕快穿越到牆外去搶救芬恩,沒想到也被風吹走了。凱斯知道風對於幽靈很危險,不過他從來不會去靠近通往外面的那一面牆,總是離得很遠。

就在這時候,突然,「碰!」一聲,整棟房子都在晃,原來是有工程車用一顆又大又圓的球要來拆這間舊學校!天花板出現了大洞,凱斯和全家人都被大風吹出去了!凱斯想要飄到媽媽身邊,可是太困難了,只聽見媽媽對他大喊:「凱斯~你沒有辦法和風對抗,只能讓風帶你去新的靈靈棲~我~愛~你~~~」然後就再也聽不見,也看不見了… 凱斯只剩一個人,乘著風飄來飄去。

終於,凱斯被風吹進了一棟白色房屋的窗戶裡,那是一間圖書館,到處都是書、桌椅和…踏地人!

 

 

凱斯好奇地飄來飄去、東看西看,一個沒注意,一位踏地女人朝他走過來,來不及躲開:「啊~」凱斯在女人穿過他身體時大聲尖叫出來(不過沒有人聽見他的叫聲),那種感覺像是有東西在身體裡飄來飄去,好噁心~而那位踏地女人則是覺得一陣寒冷,就問她朋友:「我剛才覺得好冷,你有感覺嗎?」她朋友說:「大家都說這間圖書館鬧鬼了。常有怪事發生,聽說燈會突然閃爍、滅掉,書本會自己開合,還有人聽見幽靈發出的聲音,哦~~~」凱斯聽了有些高興,因為這代表可能會有其他的幽靈,會不會就是他哥哥芬恩和爺爺奶奶?

圖書館內有個迴旋樓梯直通二樓,有隻黑貓坐在階梯上,用黃澄澄的眼睛看著凱斯,「喵~喵~」叫了兩聲,凱斯的哥哥芬恩曾經說,即使幽靈沒有發光,踏地動物也看得見幽靈,凱斯覺得好像是真的。

「咚咚咚咚…」有腳步聲,好幾個人走下迴旋樓梯,是小女孩克萊兒和她的父母,她父母是偵探,整個晚上要在外面跟監,不讓克萊兒參加,因為她還小。他們全家最近搬到圖書館樓上,請管理圖書館的凱倫奶奶幫忙照顧克萊兒。

克萊兒想當偵探,她坐在階梯上,瞪著凱斯說:「我討厭大家把我當小孩,你說對不對?」凱斯覺得很奇怪:「這個踏地女孩在跟誰說話?應該不是…我吧克萊兒真的一直盯著凱斯看,不管他飄到哪裡就看到哪裡!凱斯在克萊兒臉前揮揮手,克萊兒對他眨眨眼。「你看得到我?」「可以。」「你聽得到我說話?」「可以。」凱斯嚇死了,他沒聽過任何踏地人可以看見沒有發光的幽靈,也沒聽過任何踏地人可以聽見幽靈哭嚎以外的聲音。

凱斯開始飄飛逃走,克萊兒一直追著他,一直追到兒童圖書室,凱斯被天花板上的電風扇吹得跟著不停轉!「救命啊~」凱斯大聲呼叫。克萊兒按了一下開關,電風扇慢慢停下來,凱斯終於可以擺脫飄下來,他感覺超級反胃,忍不住就嘔吐了出來,吐了克萊兒一身!克萊兒覺得很驚奇:「噁唷~我不知道幽靈還會吐啊!」

凱斯感覺比較舒服一點了,又開始飄走,克萊兒邊喊邊追:「不要走啦,我不會傷害你,我只想跟你說話啦~」凱斯從小就聽家人說「千萬不要相信踏地人」,所以一直不停下來。飄啊飄的,凱斯只能在走廊上飄來飄去,他不會穿越牆壁,不能在房間中間穿來穿去。

就在這時候,一位幽靈老男人「貝奇」從書架中飄出來,對凱斯說:「我實在快看不下去了,想要擺脫討厭的踏地人嗎?快跟我走吧。」凱斯趕快拼命跟在老幽靈的後面快速飄,克萊兒也加速追在後面,他們一起衝進一個小房間,老幽靈男人貝奇衝向一面書牆,穿越進去,凱斯和克萊兒一起尖叫了起來:「不~」凱斯緊急剎車停下來,克萊兒則重重撞在書牆上,而小房間的門也被風重重關上!

凱斯被迫和克萊兒關在小房間裡,漸漸放下戒心,開始慢慢聊了起來,凱斯說出他被風吹來圖書館以及和家人分散的事;克萊兒也告訴他,從一年前開始,她發現自己可以看見和聽見幽靈,朋友和家人都不相信,現在她和爸媽搬到奶奶的圖書館,爸媽的工作是當偵探,但是不讓她參加,晚上她只能待在圖書館和家裡,很無聊,住在圖書館裡的那個老幽靈男人貝奇好像也不太喜歡她,她不知道為什麼幽靈不能和她做朋友。凱斯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想爸媽應該不會同意他和踏地人做朋友。

 

 

凱斯看見克萊兒有個幽靈記事本,上面畫著她看過的每一位幽靈,凱斯一頁一頁地看,突然,他發現了他哥哥芬恩!原來克萊兒曾經在這間圖書館裡看過芬恩,而且就是芬恩被風吹走後不久。凱思興奮地相信他一定可以再找到哥哥芬恩的!

就在這個時候,「帕!」圖書館的燈滅掉了,還聽見有哭嚎聲:「哦~~~」

 

15:20-15:25 團康「中國功夫」

15:25-15:40 說故事「鬧鬼圖書館1」(下)

 

凱斯和克萊兒衝到走廊上,沒一會兒,燈又亮了,走廊一群踏地小朋友叫著:「我看見圖書館幽靈了!就飄在盆栽上面!」凱斯努力地看,可是就是看不到,只要是幽靈,就算不發光,他也應該看得到,他希望那個幽靈是芬恩。一些踏地媽媽不相信有幽靈,可是孩子們都很相信,克萊兒的奶奶也就是管理圖書館的凱倫奶奶這時用神秘語調輕聲說著:「這可不是第一次有人在圖書館看見幽靈哦。」

就在大小朋友都回家以後,克萊兒和凱斯一起搜遍了圖書館,甚至樓上克萊兒和凱倫奶奶家裡的每個房間都去找,可是完全沒有看見任何幽靈。整個晚上,凱斯一直喊著「芬恩~芬恩~」,都沒得到任何回答。後來克萊兒和凱斯又回到其他小朋友們看見幽靈的盆栽附近仔細地找,看看有沒有幽靈留下的痕跡或證據,就像是個小偵探一樣。就在他們很專心地觀察時,後面突然有人出聲了:「克萊兒,你在找什麼啊?」原來是凱倫奶奶:「告訴你們,幽靈喜歡自己待著,你不騷擾他,他也不會騷擾你,時候不早了,該上床睡覺了。」

雖然幽靈不用睡覺,但是凱斯也只有等到明天早上克萊兒起床再一起找了。漫漫長夜,凱斯不知道要做什麼,感覺好孤單,以前在家,也就是在靈靈棲的時候,夜晚是家人們說故事的時間,但是現在在圖書館,只認識克萊兒。凱斯沿著迴旋樓梯飄到圖書館樓上,在每個房間門口輕輕喊「克萊兒,克萊兒」可是都沒有回答,再飄回圖書館,發現有個房間亮著燈。凱斯好奇地到房間門口一看,居然是老幽靈男人貝奇捧著書在看!凱斯驚訝地問:「你怎麼會捧著書看呢?」貝奇回答:「捧一個小時了,我最高紀錄是一個半小時。我在白天不能來看書,因為老是有踏地人從我身體穿來穿去,一個老奶奶還會把我的書拿走,另外我還要擔心書本在翻頁的時候會嚇到其他踏地人。」凱斯瞭解這對貝奇的確很困擾:「所以有時候你會發光來嚇人對嗎?」「什麼?才不會呢!我在圖書館廿幾年從來沒有發過光,我才不要被踏地人發現呢,你的踏地人朋友看得見我,已經讓我很煩了,你知道嗎?」凱斯聽了好興奮,真想立刻告訴克萊兒,因為這代表圖書館出現的幽靈不是貝奇,那就可能是其他的幽靈,凱斯真的好想念他的家人啊!真希望能再見到他們!

終於,克萊兒起床了,當她聽完凱斯告訴她貝奇從沒發光的情報之後表示:「嗯,這不能算是證據啦…因為,嫌疑犯有時候會說謊的。」突然,書牆上伸出一個幽靈的頭,是老幽靈男人貝奇的頭!他生氣地大喊:「你剛剛說我是騙子嗎?我告訴你,我不發光~我也沒有說謊~」就在這時候,「帕!」圖書館的燈滅掉了,哭嚎聲也來了:「哦~~~」凱斯、克萊兒和貝奇立刻衝到走廊上,孩子們指著盆栽上的白煙和黑影說:「幽靈!幽靈!幽靈在那裡!」可是一下子又消失不見了,凱斯、克萊兒和貝奇沒看見任何一個幽靈。不過,兒童圖書室又傳來了陣陣哭嚎聲:「哦~~~」於是他們又衝走兒童圖書室,還是什麼幽靈都沒有看到,貝奇搖搖頭說:「這真是我聽過最難聽的幽靈哭嚎聲!」。沒多久,「帕!」圖書館的燈又亮了,凱倫奶奶告訴大家:「好啦,幽靈已經跑走啦,沒事了~」一位穿西裝的踏地男人說:「如果圖書館一直鬧鬼的話,我要跟董事會報告,考慮關掉圖書館,我不希望小朋友害怕到圖書館。」一個踏地小孩說:「我才不怕到圖書館呢!」另一個缺門牙的小朋友也笑著說:「對呀,我也不怕,我喜歡幽靈。」

凱斯和克萊兒都想要找到圖書館的幽靈,所以他們決定要埋伏監視,也就是躲在樓梯上的一個小壁櫥裡,透過小洞來監視整個走廊和盆栽的上方。無聊的時候,克萊兒就打開手電筒,並且用雙手作出各種動物的影子,凱斯覺得好有趣,不過他學不來,因為幽靈沒有辦法製造出任何影子。

  

  

就在他們躲在壁櫥裡玩得正高興的時候,「帕!」圖書館的燈又滅掉了,而且哭嚎聲也來了:「哦~~~」凱斯和克萊兒立刻關掉手電筒,打開壁櫥,摸黑衝下樓梯,他們看見盆栽上方出現一團白霧,看起來不太像幽靈,然後一個踏地人的身影慢慢地離開那團白霧,就在這時候,克萊兒打開手電筒,燈光照在那個身影上:「啊哈!抓到你了!」結果一看,竟然是克萊兒的奶奶,凱倫奶奶!而在這時候,一個踏地小男孩也衝過來,指著盆栽上的白霧說:「幽靈!我看見圖書館幽靈了!」更多的踏地大小朋友跑來時,白霧已經消失了,另一個踏地小女孩氣得跺腳:「為什麼總是看不到!」凱倫奶奶說:「可能幽靈不想被太多人看到吧。」小女孩的媽媽也說:「對啊,也許下次來圖書館就會看到了。」

當大小朋友們都離開圖書館以後,克萊兒立刻追著凱倫奶奶問了一堆問題:「奶奶,你為什麼要假扮成幽靈?你是怎樣做出白霧?又讓燈光滅掉?又發出幽靈哭嚎聲?」凱倫奶奶神秘地笑著說:「你要答應我一定要保密,我就告訴你。」克萊兒點頭答應奶奶。於是,凱倫奶奶就帶著克萊兒去看盆栽土裡的紅色按紐,一按就噴出了白色噴霧,接著又來到她的辦公室,就在兒童圖書室的旁邊,一打開抽屜,拿出有兩個按紐的遙控器,一個按紐是控制燈光的關和開,而另一個按紐只要一按,辦公桌裡就傳出陣陣幽靈老男人貝奇覺得難聽的哭嚎聲:「哦~~~」

克萊兒不明白奶奶為什麼要這麼做。奶奶笑著說:「因為很多人都喜歡圖書館有幽靈的傳說,所以如果偶而有幽靈出現,大家就會更想來圖書館,希望有一天能親眼看到幽靈。」

真相終於大白了,可是凱斯卻不開心,因為代表還不能找到他的家人。克萊兒安慰凱斯:「你不要灰心,我們可以一起開一間幽靈偵探社,一起到處找幽靈,相信有一天一定能找到你的家人!怎麼樣啊?好朋友!」凱斯高興地伸手和克萊兒擊掌:「好~」同時在心中默默祈禱,期望和家人再團聚的那天早日到來。

  

 

15:40-15:50延伸問答

 

1幽靈對人類的稱呼是什麼?踏地人,住幽靈住的地方叫什麼名字?靈靈棲。

2幽靈男孩凱斯會哪些幽靈技巧?縮小,膨脹。不會哪些幽靈技巧?穿越,發光,哭嚎。

3克萊兒怎樣和凱斯慢慢變朋友?關電扇,表示不會傷害他,願意做朋友,互相認識。

4你比較喜歡凱斯克萊兒貝奇,還是凱倫奶奶? 為什麼?

 

15:50-16:00 律動「一個小不點」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1815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