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跋涉天下 第二章:行俠
2013/09/10 23:42:05瀏覽141|回應0|推薦0
第二天一早,楊定,趙匡胤便隨同李從嘉一道前往衙門,接連敲了半天冤鼓之後才終于被差役領進了大堂. 堂上稀稀落落的站著兩三個差役. 堂首的桌案上趴伏著一個身材肥碩,矮之人,聽到有動靜,此人極不願的挪了挪身子,在挪了挪,就這般挪了好幾次才終于千辛萬苦的抬起頭來,看向下方. "爾等有何事要鳴冤啊?"縣太爺半眯著眼睛看也不看下面是何人,口頭禪便脫口而出. "大人,在下李從嘉,江南人士,在下今日鳴冤乃是為了這中原百姓而來,聽聞中原百姓此刻水深火熱,饑寒交迫.所以在下前來懇請大人開倉放糧,解救子民于水火." 什麼?開倉放糧?半眯著眼睛的縣太爺打了個寒戰,急忙睜大眼睛想看看是何許人物,但看得台下只是三個涉世未深的子.跳到嗓子眼的心終于是落了回去. "開倉放糧本官明確告訴你們是不可能的事,你們還有什麼事沒有?若是沒有便速速離去為好." "這………李從嘉看了看趙匡胤,楊定,三人眼神示意.李從嘉便咽了咽口水接著道: "大人,自古有云得民心者得天下,若是朝廷不管不顧,饑民走投無路,鋌而走險.那麼大人你又如何能夠安坐府衙,獨享富貴?不如眼下開倉放糧解萬民于水火,這樣平民也會感激大人,回報大人." "狗屁!"縣太爺猛地站起來使勁一揮手.本官不和你們啰嗦,開倉放糧休要再提.來人啊送客. 見此,趙匡胤自嘲般搖了搖頭,仿佛早就知道會是這番結果,于是走出來道:"大人,你確定不開倉放糧?" "嗯?!"聽到趙匡胤帶著威脅口氣的問話,縣太爺已經離開了桌案的身子又轉了回來,暴跳如雷的吼道:"你這是什麼態度!?本官不放糧,你難道還要拿本官怎麼的不成?" "哼!難道我趙匡胤還怕了你?"趙匡胤也不甘示弱針鋒相對. 好好好,縣太爺怒極反笑,來人啊,將他三人押入大牢聽候發落. 是!幾個差役無奈的搖了搖頭,便要上前押人, "哼,狗官就是狗官,和他道理能通麼?"趙匡胤仿佛早有預料一般,話剛完,便快步與差役斗在了一起 楊定也是自嘲的笑了笑,繼而迅速的朝那狗官走去,很輕松地兩招就將對方提在了手中. "你,你們這是要干什麼?有話好,有話好."直到這個時候,縣太爺才感到害怕,慌忙改口求. 這個時候,趙匡胤也已將幾個差役放翻在地.聽聞狗官的話,冷笑一聲道:"很簡單,開倉放糧." …… 飽受戰火摧殘的中原大地即使是上午,大街上的人煙也是少的可憐,只有一些走不動路的老少婦孺在街上痛苦哀吟,苟延殘喘. 忽然,一向緊閉的縣衙大門吱吱呀呀的打開了,接著從里面走出三四個差役,每人背上扛著一大麻袋糧食,放到旁邊的石階上,接著便又抽身回到里面,直到每人再次抗出一袋糧食. 就這般扛了幾個來回,門口的石階也堆滿了糧食.這個時候,從里面走出四人,其中一人是狗官,另外便是楊定三人了. 將糧食抗完了的差役們又隨即分頭朝著各個方向跑去,一邊跑,一邊喊:"官府開倉放糧了,各位趕快去領糧食了." "啊?開倉放糧了?這,我不是做夢吧?………同一時間,這種聲音在每個饑民的心里出現,饑民們一掃之前等死的頹廢,都爭先恐後的朝縣衙沖去. 有些已經垂死的饑民沒有辦法跑去,只好手腳並用的在大街上爬行,縱是如此,他們的臉上也洋溢著滿滿的生機.流露著對生命的渴望. 短短時間縣衙門口的人們便在衙役們的維持下有序的排起了隊,糧食也在有序的發放. 楊定三人,相視而笑,心中都是無比感慨.即為自己做了件好事感到自豪,又為這些手無縛雞之力任宰任割的饑民感到同. "好了,饑民們糧食也領得差不多了,我們得趕快走了,要不然等會別的官府派人來抓我們,就要連累這里的人們了."楊定靜了靜心神,向著李從嘉二人道. 趙匡胤心知肚明的點了點頭,"對,開倉放糧是大事,他這一個官是沒這權利的,只是被我們刀架在脖子上,這才答應,我估計待會就有上面的官府前來興師問罪了." 啊?那我們不是連累了這縣太爺麼?李從嘉到底沒經曆什麼風浪,開始聽到楊定的話便一知半解,隨後聽到趙匡胤解釋便又對狗官于心不忍. 呵呵,,,,,,楊定與趙匡胤,相視而笑. "匡胤,從嘉,你們看果不其然,上面的官府已經派人來了."楊定眼光不經意一瞥卻意外看到一隊官兵正火急火燎的朝這邊過來,當即指給二人看. "哦,那我們還不快走,莫非還要力抗一個軍隊不成?"趙匡胤隨即也打趣道.隨後三人便迅速朝著另外一個方向而去. …… 三天後,在三人相識的破廟里,楊定,李從嘉,趙匡胤幾人聚在一塊, "這三天里我們已經遇到5波官兵追捕了,現在城里也到處張貼著通緝我們的告示,此地是不能待下去了,我們得馬上就走."趙匡胤皺了皺雙眉臉上也罕見的帶有一絲憂慮. "嗯,"李從嘉,楊定也都紛紛點頭表示贊同 "兩位大哥,弟出來也有一點日子也該回江南去了,不知兩位大哥今後有何打算?我觀兩位大哥武功不凡,豪氣沖天,值此亂世應當建立一番功業才是." "在下不才在江南還能上些話,若是兩位大哥願意,弟願意向兄長們引薦一二."李從嘉試探著問道,雖然他涉世不深,通過這幾日的相處,從內心里感覺到二人皆是人中龍鳳,不自然的起了拉攏之意. "算了,我就不去江南了,當初我因為賭氣離家出走,如今這麼多年了,也該回去看看了" 趙匡胤暗自思量了片刻還是搖了搖頭拒絕到. "那不知道楊大哥有何想法沒有?"李從嘉轉而又面向了楊定.不知怎麼,從內心里,他更願意拉攏楊定. "叔父教我本領讓我下山,便是要我能在這亂世中闖出一番做為來.既然如此,倒要在勞煩從嘉兄弟一二了." 楊定本來就沒有什麼好的打算.如今既然有了去處,自然沒有意見. 三人各自有了打算,接下來的事就好辦多了,各自收拾完行李後接著又找了一處酒家喝了一通酒水,這才依依告別. …… 在行往南唐國的官道上,一隊正兒八經的皇家禁軍前前後後的護著一輛馬車,馬車上的李從嘉心里胡亂想著心事,想了片刻卻又忍不住寂寞,遂將馬上的簾子拉開,沖著車隊中唯一沒有穿鎧甲的楊定喊道: "楊大哥可否過來與弟閑聊一會."坐在車里悶死了. 楊定此刻正騎在一匹寶馬背上,看著這隊氣勢不凡官兵,內心不自禁的猜測起李從嘉的身份起來. 突然聽到有人喊自己,于是趕忙勒轉馬頭來到馬車旁邊. 從嘉少爺找我?因為你搞不清楚李從嘉的身份,所以楊定只好在稱呼上謹慎一二. 怎麼?從嘉是不是哪里得罪楊大哥了?若有還請楊大哥一定包容這個. "沒有,沒有."楊定連連擺手, "若是沒有,那麼還請楊大哥繼續稱呼我為兄弟才是."李從嘉繼續抓著不放. 見李從嘉將話都到了這個份上,楊定也不在做作:"既然如此,我便恭敬不如從命了,從嘉兄弟莫非有要事找我?" "也沒什麼事,就是想問問,大哥到了南唐國以後有想過是做文官,還是武將呢"?到時弟也好做引薦. 別別別,楊定連連擺手,我上陣殺敵倒是可以,但是若讓我去弄什麼治國之道,出謀劃策,卻是做不來的. "哦,既然如此,大哥可有想法進哪支軍隊呢?"李從嘉又問 楊定想了想道: "這個,我也沒什麼了解,但我觀身邊的這支隊伍,人雖少,但氣勢十足.若是我,便要進這樣軍隊."著這句話的時候,他目光肅穆,語氣堅定之極. 上篇:第一章:初涉亂世     下篇:第三章:周娥皇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del&aid=842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