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跋涉天下 第一章:初涉亂世
2013/09/07 23:58:46瀏覽134|回應0|推薦1
深山古刹,一個十七八歲的少年正在空地上賣命的揮舞著棍棒!在陽光的照射下,"在圍繞他身體三尺范圍內的土地明顯要比范圍以外的土地濕潤不少!" "希望我的汗水能滋潤這片土地長出些莊稼出來!"少年用雙手捋過清秀的面龐,在將雙手合攏拿到身前,便看到手掌里面已經添滿了汗水. "定兒,你在干嘛?"一個滄桑的聲音從少年身後傳出,循著聲音出現的也是一張滄桑的老者面容. "啊,"楊定一驚,囁嚅道:叔父,我剛才練得有點累,這才緩一緩. 哦……?老者眼睛微眯,從半眯的瞳孔里射出驚天的殺氣,但轉瞬間便又消失的一干二淨. "的確是要好好休息休息,年紀若是累壞了,到時候可就派不上大用了!" 楊定看到老者平靜了下來,心里松了一口氣.從他記事以來,這種滿是殺意的眼神便時常出現,有時候可能一瞬間便會消失,可若是沒能消失,"那等待他的便又將是一次脫胎換骨的體驗". 他記得清清楚楚,十幾年來,一旦遇上雷雨天氣,他便能在半夜醒來的時候看到叔父高舉一把磨的光亮的彎刀,目光猙獰的看著自己! "若是碰上極其陰沉的天氣,叔父更是會像"狼"一般四肢著地,去追逐那些可憐的雞鴨,然後狠狠的咬斷他們的脖子!" 但這些況畢竟是少數,大多數況下,叔父對他無微不至,關懷體貼,讓他甚至都有一種願意為了對方去死的想法,而有時自己若是偷懶,則會被對方用盡一切手段. "對方會餓空他的肚子,磨練他的筋骨,打擊他的心志.謂其名曰:天要降大任于爾!" "定兒,你今年也有十八歲了吧?"老者的話打斷了楊定的回憶. 嗯,我是上個月滿的十八歲.楊定低著頭回答. 如此甚好,老者點點頭.叔父考慮了良久,決定讓你今天便下山,去到亂世中博取一番功名. "是,叔父,不知道叔父對我可有什麼要求?"多年來的"經曆"讓他不敢拒絕對方的要求,甚至絲毫遲疑都不敢. "我要你做皇"!老者語氣為之一高,威嚴十足的灌進楊定的耳朵. "我要你做皇…… 我要你做皇……… 楊定驚惶的退後幾步,一個趔趄坐在地上.腦子里一遍一遍的回蕩著叔父威嚴十足的聲音. "做皇!"叔父,我……楊定驚恐的看著老者,想點什麼.但老者猛一扭頭,那雙眼微眯的招牌動作又被使用的淋漓盡致! "是,叔父."楊定渾身打了個冷顫,眼里仿佛有個魔鬼在逼著他屈服. …… 五代十國時期,天下分崩離析,豪傑梟雄並起,相互之間征戰厮殺,使得天下大亂,生靈塗炭,民不聊生. 當今天下,哪得何處太平地? 楊定抖了抖挎在肩上的包袱,趁著喘氣的功夫自語道. 也罷,叔父既然要我做皇帝,唯有此亂世才有機會,自應當哪里亂便要往哪里去才是. 著話兒的當口,楊定認准一條路輕快的走了下去.路旁滿是泥漿沙土的界碑上,沉重的雕刻著中原二字. 短短數十年間,中原大地就更換了四個朝代,從而也導致此地連年戰火不斷,人煙凋敝. 夜深之時,萬籟俱靜,居民本就稀少且貧苦更是沒有能力購置照明的蠟丸. 只有散發著淡淡白光的月牙在高空中掛著. 一個十來人的隊,在若隱若現的月光下窸窸窣窣的前進,他們都身著粗布麻衣,肩膀上扛著梯子,推著板車等物. 不一會兒,他們便來到一個比普通民房高大幾倍的府邸院牆外,隨後在一人的指揮下,有序的搭梯,上牆,翻到牆的那邊去了,片刻時間,便從那邊丟出來一個個麻布袋子. 還在牆這邊等候的幾人趕忙將麻袋接住,並放到車上,整個動作井然有序,明顯不是第一次干這種盜皇糧的勾當. 眾人速度很快,這邊堪堪將兩車裝滿,那邊的人便翻過院牆回到了這邊. 怎麼樣?檢查過沒有?是不是糧食?別又像上次那樣弄兩車沙子回去. 從院牆那邊翻過來的一人腳剛沾地便沉聲問道. 趙老大放心,剛才我們已經確認過了,的確都是糧食.一人趕忙回答道. 嗯,既然如此,那趕緊走吧,可別出什麼岔子,這可是盜皇糧,抓住了是要掉腦袋的. 是是是,眾人連連應諾,就在這時,一個身穿綢緞錦衣的白淨少年一臉正義的出現在眾人的面前,並且一臉憤慨之色指責道:爾等為何要盜皇糧,難道就沒有王法了嗎? 看著眼前突然出現的一個人,眾人明顯被陡然嚇了一跳, 但那個被稱呼為趙大哥的為首男子很快便鎮定下來,看到對面之人模樣,似乎只是一個文弱書生,並且的話也是幼稚可笑,不由得安下心來,隨後也不和對方啰嗦,直接走過去,對著書生的後勁一斬,就將人擊暈了過去. 眾人腳步不停,很快就淹沒在夜色之中. 一頓飯工夫後,眾人的身影出現在一個荒棄很久的寺廟里,眾人分工將糧食藏好. 繼而生一個火堆開始烤火. 大哥,這個子要怎麼辦?經過火光的照耀,眾人面貌也變得清晰起來,居然大多都是相貌清秀年齡不滿20的少年. 看著子細皮嫩肉,而且還穿的這麼華麗.你們,他會不會是咱們剛才盜糧的那座官邸的主人吧?若是如此的話,這子絕不能留. 是啊是啊,不能留.眾人都覺得之有理,點頭稱是. 嗯,既然如此,那就殺了他,以免夜長夢多.六,你去. 趙老大略微沉思了一下,便沖著其中一人道. 好叻,叫六的少年,一個鯉魚打挺翻起身,順便從馬靴里拔出一柄兩寸長的剔刀 待走到少年跟前,只差手起刀落之際,忽然覺得頭頂像被重物砸中一般,疼得厲害, 他下意識急忙閃身側開,並在同一時間抬頭向上查看. 結果頭頂上的況讓他一驚,原來在頭頂上方空曠的橫梁上臥躺著一個人. 他這一驚將原本正在閉眼假寐的其他人也都驚醒,一個個趕忙起身,拉開架勢. 在下趙匡胤,不知閣下如何稱呼,煩請借一步話, 你們目無法紀,私盜官糧也就罷了,現在還想殘殺無辜,本來我是不想管的,現在看來倒是要管一管了, 橫梁上那人著話的同時翻身坐起在單手一把抓住橫梁,輕輕一蕩,人便輕輕松松的落到了地上. 在下楊定,剛從大山里下來. 我呢?原來是山野莽夫啊,我們盜不盜官糧,管你何事,再你怎知道這子無辜了,不定他就是那些為禍人間的那些狗官里的一員. 所以我勸閣下還是不要多管閑事的好,要不然,我們兄弟可不是吃素的. 那名被喚做六的青年,因為先前腦袋無端被砸了一記,到現在還疼得厲害,所以話間也帶上了怨氣. 楊定對此似乎不以為然,既不話,也無動作,只是一臉不以為然的站在那里. 這子倒是囂張,兄弟們,給他點教訓.六見對方不拿自己當回事,羞惱之下,剔刀一正,猛地朝著楊定一刺而去. 其他幾人原本無意動手,但又不能看著己方的伙伴吃虧,眼神對望下,便准備一同出手. 且慢,趙老大畢竟是這伙的頭兒,他奮力快跑幾步,一把拉住六的胳膊,順勢往前推半步,將六的力道消除,在接著向後一拉,六便身不由己的朝後狠狠倒退3大步. 接著重心不穩,一跤摔了個四腳朝天. 做完這個動作之後,趙老大接著向楊定一抱拳, 楊兄弟好,在下姓趙名匡胤,我見閣下魄力非凡,要不這樣,我兩單獨切磋一番,若是你贏了,我自當和你回官府聽候發落. 若是我僥幸贏你半招,那麼還希望閣下勿在過問此事.如何? 楊定看著趙匡胤片刻,嘴角一翹,點點頭道;如此甚好,正合我意. 趙匡胤得到對方的回答,心里一松,要到武功,他自就生于將門之家. 武學正統,他自己又勤奮好學,所以單在武學上,連他父親也稍遜半籌. 于是他也不再做作,右手由掌變拳,直撲楊定面門,同時左腿發力,右腿蓄勢待發. 楊定皆一一輕松躲過,趙匡胤一擊不成在來一擊,先是兩記連環腿,逼退楊定,而後助力跳起雙腿呈剪刀狀,只卡楊定脖頸,這一招要是落實,楊定不死也得殘廢了. 時遲,那時快.楊定一邊連退數步,一邊就著後退的重心作用極力後傾將身子向後彎成了直角. 並且單手撐地,右腳狠狠的朝著趙匡胤的大腿一擊而去,趙匡胤此時身子仍在半空,他計算著,這一擊即使不能奏效,但是可以趁著慣性,飄到楊定的背後,倒時趁對方遲鈍的當口,只要輕松一招便能立于不敗之地了. 可惜計劃雖好,但是楊定的反應更快,就在他即將從楊定上空飛身而過的瞬間,卻突然感覺大腿肌肉一痛,隨即重心不穩掉到地上.濺起一大片灰塵. 啊,老大,你怎麼樣.眾人原本已經被兩人的切磋吸引住了,直到趙匡胤戰敗倒地,眾人才反應過來,于是一邊急忙攙扶一邊將楊定圍在中間,表凶狠. 不要找他麻煩,這時趙匡胤也一個鯉魚打挺的站了起來,觀他全身除了有點灰塵外, 無一絲不妥. 這時,趙匡胤也走到了楊定的面前,並且誠心道;少俠好俊的工夫,剛才多謝少俠腳下留. 我這便隨你回官府,聽後發落. 啊?大哥,我們盜糧乃是劫富濟貧.是仁義之舉,我們為什麼要聽他的,我們這麼多人害怕他一個不成. 六一聽趙匡胤之大驚,肚子里的話也脫口而出:眼觀天下戰亂四起,生靈塗炭,百姓饑寒交迫. 每天都有無數人因為沒有糧食而餓死路邊,甚至有人開始吃人肉,吃樹皮,吃蛇蠍. 我們只不過是不忍心看到同類如此,想要讓他們能夠吃一頓米飯,這樣也有錯嗎? 你,六手指楊定,你在看看那些狗官們,他們天天錦衣玉食,驕奢淫逸.放在糧倉里的糧食即使是發黴了也不願意拿出來救濟世人. 我們盜取一些又有何過錯,你若是想要帶走我老大,那麼就先從我的尸體上踩過去. 對,對,對眾人同時默然無語,隨後齊聲附和. 楊定依然站在那里,等到對方講話完之後,臉上一如既往的微笑道:我何時過要帶你們趙大哥回官府了.我只是不忍你們無辜就殺害這位兄弟而已. 你們既然同別人,那麼又忍心殺害這麼一條生命呢. 若他是官府的人怎麼辦?放他走了倒時我們都難逃一死. 我不是官府的人. 就在這時,一直躺在一邊的錦衣少年突然出現在眾人面前. 我家在江南,我只是出來透透氣的. 少年來到火堆旁,對著大伙如是道,完之後又對著眾人燦爛一笑.只見他,臉皮白皙,眉清目秀,話微笑之間竟然露出兩排門牙,再觀他的雙眼,其中竟有一只眼睛里有兩個瞳孔. 楊定對此頗為好奇,也對這個少年頗有好感,遂上前一步走到對方的面前: 敢問兄弟名諱,在下楊定. 哦,不敢,我姓李,名從嘉.今年已有十六周歲了. 沒想到啊,從嘉兄弟也已經十六周歲了,在下趙匡胤,比你要大上整整十歲,這幾位都是我的兄弟,這位是六,這位是…… 李從嘉一一和眾兄弟打過招呼,看向楊定,不知楊哥,今年幾何? 哥不敢當,在下只堪堪大上汝兩歲爾.要道大哥,唯有趙大哥才對. 楊定著,雙手成拳面向了趙匡胤. 錯,趙匡胤大呼一聲,論年紀,我雖長于二位,然我武不及楊定文不及從嘉,何有顏面自詡為大哥? 哈哈哈,,,三人這番謙來讓去的話將眾人博得一陣大笑. 待笑過之後,,李從嘉問起此事的緣由.于是眾人又將自己的想法表述一通, 他當即表示願意擊鼓鳴冤,替百姓討要糧食.眾人雖然對此不抱希望,奈何李從嘉堅持,遂眾人也就聽之任之了.     下篇:第二章:行俠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del&aid=838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