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濛中蕭灑
2013/06/27 19:37:15瀏覽241|回應0|推薦3

一次,我走進離自個兒家不遠的速食店中,正為該吃什麼而猶豫不定。

  那餐點也真是多得琳瑯滿目、多得使人發慌!每一項都是那麼得誘人,使我徬徨。 

  但接下來的突然,使我有些措手不及。其實那副年舊的眼鏡早該換換了,被我不捨之情給多留了幾載歲月,然此時也是它退休之時,劈啪!一聲。

  留下眼簾前的一股迷濛……

  是的,壞了。我匆匆的點完餐點在等候區沉默,看著來往的顧客,精神卻是十分放鬆,好似卸下了什麼心事一般,那種放鬆我是從未有過,隨遇而安的平穩與靜止使時間流動凝結,真是難得的太平!

  糢糊中觀望著忙碌的店員「一號餐兩份!飲料換濃湯!大薯!」簡潔有力,迅速包裝,一切是多麼的有效率,連等候的客人也被這番情景感染得精神抖擻。對此時的我卻是出奇的免疫,糢糊的店員臉龐與動作,好像連聲音也變得混濁不清了,我放鬆的看著默劇似的而兩眼懸空,只差呆滯一線之隔「先生,您的餐點好了」思緒頓時被店員的聲音給重新整理,「為您確認一下,您的餐點是……」我馬上又放空了,失焦的靈魂之窗是難以再專注的,「謝謝,這是您的發票,歡迎下次再來!」我回過神來向店員道謝,輕盈的步出店外。

  然我愣住了。

  這與我熟悉的環境已截然不同,喧鬧的交通、絡繹不絕的行人、琳瑯滿目的廣告與人型看板、街道的標誌……如今成了一抹抹噴霧色塊在我眼前圍繞晃動,但我心中卻是迫不及待,蠢蠢欲動的想探索這印像派內在的莫內精神。

  走著走著,腳步越是輕飄,腦海中竟是一字「空」,真正專注的欣賞這奇幻瑰麗的「風景」。

  赫然發現,我曾經厭惡的城市烏煙瘴氣、人潮洶湧,如今它們竟是一朵朵五顏六色的抽象玫瑰瓣,從我身旁一一飄過,又如雲煙一般消散的無影無蹤。令人等得不厭其煩的紅綠燈是閃爍不定的燈籠,正祝福來往行車一路平安。而車輪則是旋轉不定的萬花筒,放出各種頻率的重疊光芒,轉得目眩神迷又令我有些暈頭轉向。

  來往的行人更是富有藝術價值,不同的糢糊色塊混雜著而毫不撞色,它們相互排列組合,斑馬線便是它們的伸展台。它們的臉龐都抹上了一層層濃霧,神祕而深不可測,每個臉色都是那麼的平穩、那麼的淡定。

  我竟愛上了這印象世界,同時也悟出了一些所以然。

  其實它才是真實存在的。

  我常把現實與虛幻搞混了,它才是真實可觀的。在眼鏡的視角中,我被侷限於框架中的清楚與精準,凡事都是那麼的絕對、那麼的切確。所謂「現實」其實已成了生活的重擔,因為我們看得太清楚太實際,所以我們變得斤斤計較、鑽牛角尖,處處都在量化、測量他人與事情。

  最終,連胸懷也被量化了。

  許多人其實被這枷鎖緊錮了一生,那是一具多餘的沉重的十字架,扛在心坎、釘在心頭。許多人為此而哀嚎、怨天尤人,卻對鎖在自身上的枷鎖渾然不知,因而輪迴不已、反覆承受這不必要的痛苦。

  其實只需放開胸懷,枷鎖就隨即解開,處處皆是烏托邦。

  我蕭灑的走著,向著回家的路,心情愉悅的邊走邊看,既使眼前仍然迷霧撩繞。我想我已真正看清了許多人看不清的「現實」。而正當別人一頭霧水的問我所言何意?我只能答道,這正是迷濛的蕭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840328&aid=783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