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度茶道
2013/06/27 18:57:44瀏覽118|回應0|推薦0

     茶葉被熱水逼得伸展四肢,香氣牽著熱氣來訪嗅覺,草根味好似連著大自然的基因,在嗅味神經中相互電性感應,聞品茶香便是深層體悟的冥合。

    接著入口,暖意況且不說,倒是淡濃適宜的甘甜,讓人漸漸無法自拔,一種「茶上癮」的驅動,股股刺激味蕾,回甘是迴腸的始作俑者,狡詐的引誘我進入茶世界,讓我愛上它。

    我第一次的品茶便是如此與茶結下因緣,當然也是父親開始種茶的那段期間,時而與我述說茶的培植、制作與加工,使我對茶葉有一些些概念。但是茶之藝術,卻是必須自己來體驗的,是必須有顆敏感的心靈去深刻探索。如此,才可以與茶交友、與茶生活。

    父親說,烏龍茶基本上可分青心烏龍與軟枝烏龍,軟枝烏龍在味覺上略勝一籌,但產量與重量卻是它的致命傷,因為軟枝烏龍,固名思義便是枝葉較軟嫩,但重量卻輕,使得一包的重量較低,但價格卻與青心相差不遠。聽著父親說的津津樂道,從他眼簾中投射出來的,是一種對茶的熱誠與激動,可以說是他畢生的驕傲。

    說到茶道,有著千年歷史的中國茶藝術早就源起,於中唐達至頂盛,陸羽《茶經》便認為,茶道即是一種藝術性的飲茶,包含了一套完整的制度、禮法。相傳至宋朝時,日本留學僧南浦紹明便將茶道精神帶至日本,是為日本茶道之起源,隨後便衍生出許多流派,為日本茶道增添新生命。

    不論是中國還是日本的茶道,共通點皆是對茶的藝術表達崇敬,我想應該更是對大自然奧妙的讚嘆。而這分尊敬,是我們現代人已逝去的原始靈性,一種真實的、根本的敬意,在自然面前的虛心與虔誠,都是我們現今應該找回的深層內涵與生命價值。

    在每次品嘗茶葉時,我時常飲後腦海浮出滿滿畫面,有一些維度空間形成,裡頭出現的不再只是茶園亦或是森林,而是些意象,如光的本身、能量的流轉甚至是微風輕輕拂過表神經層等等,真正吃茶的內涵應該不只於此,應該是更為抽象的「柏拉圖式」享受!

    偶然機會,看見父親與他請教的師傅喝茶。兩人雖是不熟,但是在沏茶時,好似兄弟久久未見一般,互相討教對方的「茶經驗」,從種茶到製茶,從銷路到行情,最後竟是從閒話家常到人生哲理。在旁的我聽得津津有味,也驚嘆著這茶的深度凝聚力是如此強大與奇奧。

    而我本身也喜歡在別人喝茶時「偷窺」,可以看出千奇百怪之表情,有的做出苦味貌,眉頭鎖的深深的、有的自知厭苦味,但免強裝出順暢的飲喝動作,僵硬的比出「讚」,且不斷誇茶、有的則是反應遲鈍,回甘時才發覺前面的甘苦味兒。但是看著飲茶達人或是一些對茶有研究的大師吃茶,他們的表情總是難以看出有什麼變化,令我百思不解。

    隨著自己不斷成長,我慢慢的重新認知,原來大師與達人們是真正的感受茶的真諦,而這是我自己長年發覺出的道理,可謂「韜光養晦、深藏不露」,這種深藏並非裝樣子,是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從他們深邃眼色中溢出一股濃濃的成熟精神,既是粹鍊出的沉穩也是茶性內涵的修養。看著他們喝,彷彿看著人喝進了大自然,汲取這靈性的天地精華,充實了虛無的外殼。

    一次我與我同是「茶迷」的朋友吃茶,我們一樣從茶談到身旁的生活鎖事,最終談到了共鳴處。不論是誰,只要細心的品茶加上清談幾句,總會找到相似的生活經驗,而這股牽引之力量,是從茶水中滿滿散發而出的神秘的自然而然」,而它是茶道的魔力,人與人之間內心的橋梁。

    在茶與茶道中,茶葉便是一個媒介,接通了人與自然久久切斷的子母關係,藉由融入自然來提升自我,因而有茶藝的誕生,藝術化後帶來更多的創造力使其源源不絕的加深層次,不斷的突破與嘗試,經由累積精華而形成「道」。這是藝術生活化的成功果實,也是人類不能隨意脫離生態的證明題,有與萬物冥合的靈魂,實是魅力無窮的。

    深度的茶道,如同其他藝術一樣,都必須以心默感,來體驗、來吸取其真實道理,用其禮法合著茶香來「以茶養性」,以達交知音、修身、修靈的境界,我想這是茶道為什麼能傳承下來而不隨時空變遷消逝的原因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840328&aid=783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