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件大事之2,無法抉擇的抉擇
2016/05/20 23:45:34瀏覽801|回應0|推薦27

二:無法抉擇的抉擇

我需要妳!我們需要妳!
獨自煎熬一個小時後,阿姨和我們家的三個男人都到了醫院,還有大舅舅的女兒,我們都稱她二姊。
而此時,布簾已拉開,全身上下插著不同管道的她,毫無生氣地躺在床上。伴隨著儀器的種種聲音。
我真的很痛恨那些儀器的聲音。
滴滴滴,咖咖咖,嘎嘎。
無法形容,只能說讓我想像到死神的刀影,死神的腳步。

血壓良好,心跳良好,呼吸正常。
『這一切都是藥物的作用,機器的作用。』
醫生憐憫的看著我們。還需要加強藥量嗎?
加強了,血壓會更穩定,心跳不會第三次猝停。
『但是,一切都是藥物作用,機器作用。』
醫生強調著。

她的肋骨因為第二次搶救斷了一根,可能已經刺到她的肺部。
她的肝指數狂飆中。
她有腎水腫,可能需要洗腎。
她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肝,肺。
她是癌末病人。
她的血液檢查報告上說,酸中毒,俗稱敗血症。

『還要加強藥量嗎?』
淚眼婆娑,幾個人面面相覷。
被我緊急電召來的筱直接問醫生。『預後如何?』
醫生搖頭,不予作答。
『還有希望嗎?』
『就是送加護病房,加護病房中很多都是在撐日子,有的人能撐個幾個月,有的人一兩周。阿桑是癌末病人,抗生素應該很難抵抗細菌。』醫生語帶保留,吞吞吐吐。

我知道需要我做決定,可是我真的無法選擇。
我們捨不得她的離去,我們也捨不得讓她無謂的煎熬。
心臟血壓的監視器滴滴答答響個不停。
『如果我們不增加藥量,她會怎樣?』
『其實增不增加藥量,不是影響她生命的重要因素。她現在完全是靠藥物和儀器支援。如果她撐不住,我們不再加藥不再急救的話,她可能就是血壓慢慢降低。最後休克,離去。』
『所以主要還是靠她自己?』
醫生點點頭,看我幾近奔潰,他伸手可能是想拍拍我的肩,安慰我。只是想到男女有別,很別扭的拐了一個彎,收回。

所以呢?
我問阿姨。
娘家人最大,娘家人來作主吧。
阿姨不答。想了又想,打電話給她們的小弟,又打給台北的小妹。
我問先生,你覺得呢?
身為獨子的他,身為她最愛的人,一生最受她恩惠的人,先生反而沒有我的慌亂。
是因為曾經經歷生死考驗?還是因為日夜聽經念佛的薰陶,他比我想得開。
『不要讓她多受苦,就這樣維持現狀吧。』

先生做了決定,我也暗暗在心中決定。
改天,一定要和先生來簽署放棄侵入性急救的文書,因為這是非常艱難痛苦的抉擇。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們有朝一日面對如此為難悲傷之中。
雖然做了決定,我們還是很不捨的繞在床邊。
她的手冰冰的,沒有溫度也很僵硬。握著她的手,一直和她說話。拜託,動一下手指好嗎?讓我知道妳還在這陽世,我相信好強堅強的妳,一定更喜歡為自己的人生做主。如果可以,她一定不會放棄的。

任我如何搓磨,她始終沒有反應。
鼻胃管,監視儀電線,導尿管,各種輸液管,這麼多的外力,都沒有辦法喚醒她的沉睡,我卻妄想著能靠自己的心來呼喚她。
不可能的!

 

引用文章最後一件大事2無法抉擇的抉擇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3854240&aid=5797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