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茉莉飄香時
2008/04/16 21:51:30瀏覽3602|回應4|推薦94

引用文章茉莉

 

一點冰心慕烈陽 
蕊嬌情淡不需妝 
芬芳六月經風雨 
猶掛枝頭綻冷香

那個純潔的香味是特別的。
那種純潔的美是特別的。
那種簡單的美,就像鄰家少女的清秀。
那應是屬於青梅竹馬的花吧。

在鄉間,茉莉一點兒也無起眼。
特別是那兩年,花茶廠剛剛崛起時,到處都看到滿田的茉莉。園中,道旁,坡上、、六月的空氣中,都是那茉莉香。還好,它從不濁到讓人膩,就只是隨著風悄悄的飄著。

小舅家種了好幾畝,大表哥家也種了一整園。
舅媽和表嫂每天日出就背著魚簍,開始採花。採花也是有講究的,要選飽滿的花蕾,將開未開的。太早開的,最終都謝在枝頭。
採的花又得趕著送到茶廠,意圖賣個好價。而討價還價後,還要回花田,澆花、施肥、除草、驅蟲、、接下來又要採第二批的花、、、
與花為伍一整日,回家卻沒有花香相伴。豔陽下的奔波,只見一個個曾比花嬌的女人們,一身汗味,黑乎乎,乾巴巴、、、、

茉莉花隨著茶廠搬遷,漸漸的行情也下跌了,漸漸勢微了。也許,在新的地方,又盛開著無盡的茉莉,而此處,它只是淡淡得開。
採花的女人,卻一年比一年更憔悴了,比失寵的茉莉更快被遺忘。

那個年少的季節裡,我卻沒有想到這些。
只記得,放學時偷偷繞到後山,摘了又白又大又香的花,藏在衣袋中,別在耳後,串成手環兒、、、
種花主人在遠處高聲喝斥著,一群無憂無慮的少男少女嘻笑著。
夕陽拉著長長的影,那香還飄著飄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3854240&aid=1789277

 回應文章

楊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22:26
小時村裡朋友吆喝著去溪裡採地瓜。怎地在溪裡採呢?原來那條西名喚旱溪,中間都是乾裂的地。一群小孩興高采烈的去挖,沒一會兒,地瓜主人拿著掃把出來趕人,還邊罵著死孩子(是用台語,但我字打不出來)。事後我們還想著,溪上地瓜怎會有主人,不就是公家的地麼?被追趕的剎那,著實是嚇一跳,可跑的飛快哪!
風起緣起~ 風捲起我們的緣,吹拂落葉的眼眉

葉飄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煙
2008/12/14 09:38

好一篇清幽淡雅的詩文,賞讀;隨筆敬和一首:

嬌容猶愛向嬌陽,小蕊幽然淡素妝。
最怕無端風雨冷,誰人能護這般香。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茉莉-敬和煙詞長原玉
2008/04/16 23:26

茉莉-敬和煙詞長原玉

凝露枝前向伏陽 清風送爽伴明妝

引來彩蝶翩翩舞 鬢角藏身撲鼻香

煙(abc3854240) 於 2008-04-17 16:25 回覆:
尋芳訪舊問斜陽 
憶起當年採擷忙 
生計奔波揮汗雨 
紅顏不識百花香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字
2008/04/16 22:02
煙煙、妳這篇不但有美美的詩、還有、、、打很多、很多字)))))
煙(abc3854240) 於 2008-04-17 00:49 回覆:
親愛的
我常常打好多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