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跑我追,妳家也有瘋狂攔路霸嗎?
2008/12/17 23:18:38瀏覽1635|回應5|推薦39

雖說達人本身養狗,不過也會有給狗狗『欺負

的時候呢!尤其是騎車在路上,突然遭到狗狗

瘋狂追逐的情景,想必很多朋友也有同樣的經驗

達人有個朋友就是因為被狗追逐而摔車,導致

受傷,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斷斷續續治療了

兩年多才康復。這樣的意外事件,不但令朋友

一家人原本寧靜的生活受到無比的困擾,為此,

對方飼主也付出不少的金錢賠償。

一隻闖禍的狗兒讓兩個家庭都受害不少,這樣的

新聞相信朋友們都聽過。這樣的『攔路惡霸』會

讓人又怕又氣,不過如果家中的狗狗也有這樣的

行為的話,除了氣憤,應該還會衍生更多的煩惱吧!

 

到底為什麼狗狗會出現追車、嚇人的行為呢?

某些行為專家認為這是屬於【異種】間的

掠食性攻擊行為,意思是狗狗把移動中的物體

當成是逃跑的獵物,所以會去追捕。但是真正

掠食性攻擊行為的本質,狗狗追到獵物後應該會

直接開打、持續撕咬,直到獵物不動為止。可是

大多數的狗狗並沒有這樣做,專家解釋為

第一:引發攻擊動機的刺激不夠強,所以

狗狗追了一會兒就失去了興趣;

第二是狗狗攻擊的動機發生了衝突

例如:狗狗追到的時候,發現【獵物(車子)】

的長相太奇怪了,或者太具威脅性(對方身形

巨大而且可能會還手攻擊),所以原本氣勢旺盛

的狗狗就會退縮,而轉以「替代性活動」來表現

例如對著獵物吠叫,但是沒有實際攻擊行為。

 

但是也有某些專家持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這種

追逐行為是一種『團體防衛攻擊行為』。一般來說

狗狗在六ˋ七個月齡大,會開始發展出領域觀念

,而且會分內外(是不是自己人)一但有牠認定

的外人侵入牠認定的領域,狗狗就會用吠叫、追趕

等方式把侵入者驅逐出境,甚至還會藉此召喚其他

夥伴一同加入驅趕外敵的大陣仗。

對狗狗來說,車子是體積龐大而且會發出怪聲的

大野獸,一但逼近自己的地盤就非得趕走不可,

但是事實上,車子本來就會接近然後駛離,

但是狗狗不會了解這一點,牠只會覺得是牠把

來犯的車子趕走了,每一次的成功就像是

變成某種獎勵一樣,結果幾次之後就變成了

一種「自我增強行為」,這就類似我們的小嬰兒

學站ˋ學走的情況。寶寶從學習中所獲得的

成就感,增強了下一次站立ˋ走路的動機,

很快的寶寶就樂於站立,甚至還走不穩就想跑了呢!

同樣的道理,狗狗追人ˋ追車久了,牠們

發現這種行為對自己好像不會造成傷害,

而且被追的人車好像也不會反抗(牠們自己

這樣認為的啦!其實是咱們大人有大量不跟牠

計較罷了最後,這些狗狗們就會因此

樂此不疲嚕!

 

也許有些年紀大的長輩認為這本來就是狗狗

的天性,狗狗也只是虛張聲勢,沒有什麼需要

制止,但是這樣的行為不但會引發交通危險,

而且還可能觸犯法律唷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84條規定,

若主人疏縱或牽繫禽畜在道路奔走妨害交通,

將被罰款甚至如果造成他人受害,可能會有

過失傷害的刑責,而且依照民法190條規定

,被害人也可以向飼主請求民事損害賠償。

另外,『動物保護法也規定如果飼主放任動物

無故侵害他人之生命、身體、自由、財產或安寧

,依法政府得逕行沒入其動物。

 

既然問題如此嚴重,那麼該怎麼解決

這個問題呢?

目前一些動物行為專家提出的方法大致都是

「脫敏療法」,以『反制約作用』改變動物的行為

也就是將原本引發過度敏感的制約刺激,利用

逐步適應的方式,對於刺激不再產生過度敏感的

異常反應,轉為以正常的反應表現。

舉例來說,請朋友開車或騎車慢慢經過狗狗面前,

而主人則重覆指令讓狗狗坐下ˋ臥倒等等,做對的

時候就給予獎勵,讓狗狗將注意力集中在主人身上

而不再注意車子。接著把車子行進的速度

一次次加快,直到狗狗不再追上去為止。

然而

這樣的方法實行起來卻有困難,因為不但要花

費一段很長的時間,而在這忙碌的工商業社會

主人能挪出的時間實在有限;甚至就算成功教會

了狗狗,能維持多久卻很難說。

因此,最實際的建議就是利用圍籬

或狗繩將狗狗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不讓牠有機會衝上馬路,帶狗狗外出時

也要牽上狗繩,適時制止牠的衝動才行唷!

 

小小提醒

有些人以為狗狗追人ˋ追車的行為,必須

要用『震撼教育』的方式來嚇退牠,對牠

展開反擊,使牠害怕心驚膽戰後,再也不敢

這樣做,但其實這麼一來反而是越嚇越糟

萬一狗狗也開始以同樣的方式回敬,結果

可能導致問題更加惡化了唷。

 

小小補充

有些狗狗對於某些特定行人也會有追逐

的念頭,例如拿著柺杖的老人、推著

娃娃車的親子、坐輪椅的人、或者走路

無法協調導致姿態看來有些奇怪的身心

障礙者等等,這是因為狗狗對於被追的

目標秉持著負面觀感,對其感到恐懼、

討厭、不信任等等。  

 

如果狗狗成了令人討厭的『攔路惡霸』是

種莫大的困擾,不僅狗兒有可能傷人、

自己也可能受傷,因此為了安全起見,

大家還是要給予家中寶貝正確的行為規範

,並且注意寶貝的行為偏差,早一步導正

才不會帶來更大的問題唷!

 

達人在此祝福大家  聖誕快樂 喔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3088h&aid=2482410

 回應文章

阿狗狗
各路霸
2009/02/02 16:25

依個人養狗二十幾年的經驗,我認為:狗的不良行為皆因主人的縱容所致。

我家那條巷子,我稱之為狗巷,十幾戶人家養了十幾條大大小小的狗。只要有人、車經過,必定引來大狗的咆哮及小狗的尖叫,所以,治安異常的好。

依我的觀察,大部分的人家對家中的狗都持著縱容的態度,不管牠叫得有無道理,一律保持緎默,懶得管教,所以.......,養成牠們的沒教養。

我們家的狗不是有血統的名犬(向別人要來的米克斯)。可是,只要牠驚動鄰居,我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只要牠跟跟人家的狗起哄亂叫,我會制止牠。現在的牠,如果在牠吠叫時聽到我們家人叫牠的名字,一定停止或把音量降低到像不服氣的低語幾聲即止。

俗語說:子不教,父之過。我認為:養狗不教,人之惰。您以為然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22 20:34
我家胖胖的麻吉「小黑」就是一隻攔路霸,想想他真是一隻不懂得拜碼頭的狗,跟我家胖胖要當好朋友,可是看到我們家的人又是追又是咬,每次經過小黑家門前心裡壓力會很大,加上小黑的主人也放任小黑到處亂追人(真的認我很無言),每個人都怕小黑,有一天我不知哪來「狗膽」,當小黑準備追我的時候,我把機車停下來,就這樣一直看著小黑,結果他原本凶狠的模樣突然變得很慚愧,最後低頭走掉,真好笑,可是下一次他還是繼續要追咬我,狗狗的壞行為,有時候也是主人放縱所造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寵 心
2008/12/20 13:49

謝謝薛爸爸一直來關懷

我們家老人家又渡一關

兩隻狗寶貝也渡完一劫

我們這一家又回到安心的日子裡

也期望你的生意強強滾 越來越好嘿

再大半個月 這一窩子就滿一歲啦

好快啊 ~~~~真想看看牠們還記不記得彼此哩


犬奴達人(a93088h) 於 2008-12-20 22:02 回覆:
我也很期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19 12:56

我要是騎機車經過對我虎視眈眈ㄉ狗

我都會很ㄘㄨㄚˋ 緊趙~~~ㄙㄨㄢ~


犬奴達人(a93088h) 於 2008-12-20 22:01 回覆:

是啊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和麻煩

還是不跟狗計較

惦惦快離開是正確的喔


Jez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咬東西的壞毛病
2008/12/18 17:14
我們家的寶貝有咬東西的壞毛病, 尤其是喜歡咬某種毛巾料的衣物. 譬如說我的睡衣和睡褲. 這要怎麼矯正呢?
犬奴達人(a93088h) 於 2008-12-20 21:57 回覆:

您好

您的問題

達人在 奇摩部落格的文章中有提到類似情形

您可先參考看看喔

點此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beautiful-fordogs/article?mid=7283&prev=7437&next=5766&l=f&fid=45

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喔

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