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則故事的啟示
2005/09/07 10:37:17瀏覽1813|回應1|推薦15
       大約是在十多年前吧,有一位修道的前輩,曾經說過這麼一個故事。在孔子爺爺的時代,有一回颱風,村莊裡淹水了,大水飄來了許多東西。有吃的ˋ日用品ˋ有可以作生意用的..........村民們大家各取所需。這時候,有一位先生,穿著樸素,默默地為老弱婦乳或不能自己過溪的人服務;背人過溪,絲毫沒有顧慮自身的安危,當時有一位員外,看中了這個年輕人,認為這種人,將來一定會有出息,願意把女兒嫁給他。才有後來的【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的後世好子孫孔老夫子。
因為這則故事,使我往後人生路程,有著極大的影響力。這些年來,總是盡心盡力的幫助周遭需要幫助的人,當然是自己能力許可之下。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來勉勵他們,大概是從小耳濡目染的關係;有一回,做母親的曾經偷偷打電話給教授,因路途遙遠,管教不週,那時家境不好,深怕孩子跑去不良場所打工,會得不償失。班導親切的告訴我,有問題的小孩是常遲到ˋ早退ˋ翹課;而你所關心的孩子,不但沒有那些壞習慣,每次我辦社區活動,他會主動來當義工。一個會當義工的孩子,一定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你放心好了,我會留意的。原來那位教授,她非常關心孩子們,每天中午都會陪幾個同學用餐,也常利用假日去關心遠道的同學,是否有需要學校幫忙的地方。
感謝天,感謝地,女兒在大學時代,遇到善知識的引導,每逢寒暑假,都會到九蓮文教基金會當義工。每次辦完活動,人還沒有回到家,小朋友們寄來的信,如雪片般飛來.........看了之後,覺得好溫馨ˋ好感動。尤其是遠自國外小朋友們的來信,更是感人肺腑;國外小朋友們,在開頭都先許了三個願望:第一個願望是希望永遠保持連絡......由此可見,那些大哥哥ˋ大姐姐們是多麼的用心哪!而小朋友們又是多麼地懷念他們呢?當然也有幾個因為家庭發生變故,小小年紀心靈受到創傷,字理行間吐露出憤世嫉俗ˋ和對現實環境的不滿;女兒總是會小心翼翼的解開小朋友的心結,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成功,相信她會繼續努力的。再一次的感謝上天,賜給我一對乖巧ˋ善體人意的兒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20785&aid=57472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喜
2005/11/17 18:46

“身教重於言教”

如您之宅心仁厚,當然兒女亦隨喜行之。

風城行者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