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殊自文殊,文喜自文喜
2016/08/11 19:05:29瀏覽714|回應0|推薦6

文殊自文殊,文喜自文喜

    無著文喜禪師,他本來在仰山的慧寂禪師的坐下在那邊學道,慧寂禪師叫他在那一邊擔任典座。典座是什麼呢?典座就是煮飯,在禪院裏面是專職煮飯的。各位如果你現在到一個禪院去學道,然後發派給你任務是整天煮飯,煮個三個月想必你就會欲哭無淚而下山了。

    古人不是這樣,不論我做什麼,反正我返觀覺照總是內在的心性。文喜禪師有這樣的覺悟,就在這個煮飯一天一天煮的過程他慢慢的工程有所進展,像當時六祖慧能不是也在這個倉庫裏去舂米,這樣一直舂一直舂,也舂出出息來。

    有一天這個無著文喜禪師,他在煮飯的時候,忽然從這個飯鍋的蒸氣上見到了文殊菩薩現身在上面。

    文殊菩薩對於他的現身的不是第一次,很久很久以前他去五台山朝拜的時候,也碰到過文殊菩薩示現變化成一個老翁,然後跟他有許多的開釋,他當時錯過這個因緣,照理說這一次又看到文殊菩薩應該是五體投地趕快下來禮拜,然後問問祂有什麼開釋才對。

    可是無著文喜禪師沒有這樣子想,這個時候反而拿起他的飯鏟,就向煙霧中的文殊菩薩打過去!然後他說:文殊自文殊,文喜自文喜,今日你惑亂不得我。

    你是你我是我,你示現給我,你顯現在煙霧上面又怎麼樣?類似像這樣的顯現,對我又有什麼幫助?真正對我有幫助的是什麼?不外乎就我的心性而已。

    而修行就是修我的心性,要進步就是我的心有進步,就是我的性有進步,我的周身造化有進步,其他外在的這一些顯現的神蹟又能夠對我有什麼幫助呢?不僅沒有幫助,而且有害的還更多!

    文喜禪師飯鏟拿起來往霧中打去,這真是應驗那句話:佛來斬佛魔來斬魔!有很多同學靜坐的時候都會告訴我說:我昨天看到什麼什麼仙佛,我正在等祂不知道給我什麼開示?叫我如何如何。這個時候我們就應該學學無著文喜,真是無著呀!名如其人!一點執著都沒有,文殊菩薩來了他也不管。

    煙霧中的文殊菩薩,被他用飯鏟一打,祂也還在煙霧中如如不動,然後就說了一句偈,祂說:「苦瓜連根苦,甜瓜徹地甜,修行三大劫,卻被這僧嫌。」

    他說苦瓜不只是瓜苦,連他的莖、根、葉你拿來嚼嚼看,都是苦的。甜瓜不只是瓜甜,甜到那個地都還是甜的,這是在講什麼意思?就說你一個修行人有沒有內涵在這個時候真的馬上就知道。

    一個完全以自我的心性為修煉的主軸的人,他是不會去往外攀緣的,管你來的外面是什麼何方神聖人物,我不跟你攀緣的。為什麼?因為對我有害而無益。

    如果說你今天在修行,結果你今天所看到就是佛祖,明天所看就是老子,後天所看到是孔子,在你身旁都是聖人,那我是何許人也?我肯定是不簡單,我是出類拔粹的眾生的表率,你開始尾巴慢慢會翹起來,所以正神極少要一直不斷示現給一個人看。

    無著文喜禪師,他修行了很久,而今真正抓到主軸了,往自己的裏面來。文殊來示現他都還不理,飯鏟打祂一巴掌。當然文殊菩薩是高興的,祂不會生氣,為什麼?要碰到這樣的人,不假外求的人可真少呀!

    祂說:你看那一些沒有根器的苦瓜果然連根苦的,這個人這麼有根器,你看甜瓜連地都是甜的。就連我示現給他,他都不理我,這個人求其心性的意志有多麼堅定呀!

    修行三大劫,卻被這僧嫌!

    僧就是和尚的那個僧,說我修行歷經三大阿僧祇劫,終於証得了文殊菩薩的果位,竟然今天被這個老僧給嫌,他還拿飯瓢打我!這個是在罵他還是在恭維他呢?這是恭維!

    各位要聽這個話的反向的意思,文殊菩薩幫助過好多好多的修行人,卻沒有想到今天碰一個這樣特殊的人,就連菩薩現身在你面前你連理都不理我,不理我還沒關係,飯鏟還打過來。你有種,怎麼樣有種呢?你真是知道往內求己的人呀!

    你知道說解脫靠不得外面的任何人,連佛都靠不得。所以佛來斬佛魔來斬魔,這個人真是了不得,有根器。甜瓜連根甜,我修行了三大阿僧祇劫,沒被嫌過,就被你嫌,我啊!心悅臣服,甘拜下風!這個就是文殊菩薩跟無著文喜禪師的一段典故!

    文章摘自:幸福內心禪第44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7001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