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覺的心是品管最差的工廠
2014/02/15 06:56:48瀏覽217|回應0|推薦1
 

不覺的心是品管最差的工廠

作者:見了法師

  不覺的心是造成生命問題的關鍵,而心不覺則是因為強烈熾盛的我執造成。我執即是執著虛妄的個體獨立意識為,不覺即是心之用迷離了心之體,迷體必起妄念,迷體的念必是妄念。事實上,心之體是空,心之用即起即滅,不會有暫留的不變我實體我存在。但由於執著個體為實有不變,以及執著虛妄的個體獨立意識為我,不變我就因此存在了。虛妄的自我是從不自覺的心起作用的,不自覺所造成的心念活動,即禪宗所說日下孤燈是也。虛妄的個體獨立意識活動即是不覺的心念活動,既然個體是虛妄獨立,必然悖真空無常理。為了保持其虛妄的個體獨立感,一切思維及行為動作勢必要滿足虛妄不變的個體所需,依此虛妄不變的我為因,而造就出僵化的習慣性想法和自我的果。心中的習慣如同身上的皮膚,已成為自己的附加本性,如影隨形地跟著自己。你是你的想法,你的想法占據你的心,讓你的想法成為你的唯一。放下你的想法,你的每一刻將無立足之地,你不曉得下一步該何去何從;繼續起用它,你的生命將無法自由開展,這是自造的兩難。習性有很強的力量主宰著心的作用方向,所以要改正習性,必先對習性有自覺能力,才能挑戰它們,唯有心不緣境的自覺才能認知習性。要改正習性,可以從認知到目前有的妄念開始,對心的習慣性活動有察覺力是相當重要的,因為若對自己的起念不自覺,便會不覺地生活著,不知道自己為何動念、為何如此造作行為,就是不自覺地、慢慢地毒害自己的心。

  心是全宇宙最大且最有效的工廠,可以制造出無數念頭及現象,但凡夫心的工廠產物卻極度局限。凡夫被自己的習慣性思考、執著、幻覺所奴役,起用執著且毫無建設性的念頭,不自覺地跟隨著念頭,就如同盲人、聾人,看不到正確的方向、聽不到正確的聲音,不清楚生命的真諦、作用、緣起。凡夫將自己鎖在特定的生活囹圄,不知道如何釋放自己,執著於僵化的思想組合,不自覺的執著習慣性的起心動念模式,而完全忘記自己的工廠有著無限的潛能。雖然擁有最偉大的制造工廠,但在凡夫漫不經心的處理下,只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地產出便宜劣質又有瑕疵的產品,直到工廠的資源荒費,生命結束。因此說心是世界上最被浪費的自然資源,這是一個悲哀的事實。

            文~但用此心第四章海中鹹味  作者~妙參和尙   摘錄~子翔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1114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