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醫生的試驗品嗎
2011/11/28 12:30:49瀏覽164|回應0|推薦17
一位病人對他的醫生充滿了不信任,她滿臉狐疑地告訴我:「我覺得醫生好像把我當作試驗品,試試這個藥不行,再換一種藥。如果再不行,又換另一種藥……」我告訴她,中醫對疾病的診斷與西方醫學完全不同,就連不同的醫生在面對病人時,思維方式也可能不一樣。

中醫的用藥是需要對證下藥,才能藥到病除。所以如果能找到一位醫術高明且具有醫德的醫師為你治病,就能減少這方面的問題了。

一位老先生,因為腳背靠近第二腳趾附近長瘡,治療無效,老也不收口。醫生認為是糖尿病的原因造成,為了避免繼續惡化,於是做了第二腳趾的切除手術。

術後,開刀傷口越爛越大,最後連第三個腳趾頭都爛掉了,只好再動刀,把第三趾連部分腳掌一併切掉,同時又進行六、七十次的高壓氧治療,才使傷口彌合,那殘廢的右腳總算醫好了。但是不幸的是,整個療程完成後,老先生卻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暈眩。他長時間在西醫治療追蹤,仍不見好轉,於是又轉到一家中醫診所,一位挺有名的老中醫師醫治,改吃中藥,但是效果仍不理想。

這位老先生,他的三位女兒都是我的病人,便鼓吹他來讓我看看。但是老先生總是拒絕,因為他曾被一家專做「通經絡」的國術館嚇到了,他說:他痛怕了!那次全身「放經絡」回家後,痛了好幾天,痛死他了」他不想再嘗試!

在女兒們的連哄帶騙下,他坐著輪椅來到了我的診所。他一而再,再而三向我埋怨,為他治療的醫師是蒙古大夫。

我看了他的情況,發現他不但右腳僵硬、晦暗,連另一隻腳也完全失去彈性,雙腳的大小腿同時還出現了肌肉萎縮的狀況。

我問他為什麼會這樣?他說「這一年多來,頭暈到起床都困難,幾乎完全無法走路,腳怎麼不萎縮呢?」

為他數次診療後,老先生的腿部循環稍有改善,大小腿肌肉也重新增長。問他有沒有起來走路,他總說頭暈起不來。我請他拿老中醫開的藥單讓我看看,這位醫師使用勾籐散、半夏白朮天麻湯、六味地黃丸之類的處方加減,這老醫師可能認為老先生的頭暈是因為肝陽上亢或肝腎兩虛造成的,才會這麼下藥。但是吃了幾個月的藥,卻未改善,我懷疑這方藥可能沒有對證。

觀看他的下肢循環情況頗為嚴重,我心想這個頭暈很可能是「瘀血」所致。人一旦病久了,體內血液循環瘀阻,或者是頭部遭撞擊,留下的瘀血,也會造成嚴重的頭暈。我建議,改服「血腑逐瘀湯」之類清上焦瘀血的藥後,病情獲得一些改善,而老先生坐輪椅散步的次數也增加了,由此看來用藥方向沒有錯。

有一天,天氣突然轉涼,老先生再次就診,我發現他「大椎穴」以上,整個脖子都是冷的,把脈時發現「寸關尺」三部脈,剩下關尺兩脈,寸脈不見,於是我仔細檢查發現第六頸椎旋轉異位,矯正後,頸部回溫,寸脈出現但微弱。以「苓桂朮甘湯」為主的處方後,一個星期,老先生說覺得頭暈好多了。

這時我一瞬間明白了,他那久而不癒的腳瘡,很可能是頸椎旋轉造成心臟無力,又因心臟無力使得下肢供血不足,從而引起循環瘀阻等問題。那麼,之前的兩次開刀和兩年的頭暈治療,看來都沒有找到根本問題。這位老先生的就醫歷程,真是吃了不少苦頭。


摘自《新紀元周刊》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587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