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潛藏的婚姻危機
2011/11/08 13:00:56瀏覽116|回應0|推薦6
一位年輕的女電腦程式設計師,經年累月的忙錄,有一天,她覺得自己生病了,無法再負荷繁重而疲憊不堪的工作。

家境優渥的她,沒有經濟壓力,於是休長假調養身子,順便著手籌備終身大事。她母親趁著她休假,把她帶到我這裡來。

在治療過程中,這位年輕女性有一個情況困擾著我——她30歲不到,為何全身肌肉鬆弛且沒點彈性?在接觸病患40幾年的期間裡,也碰到不少肌肉與結締組織鬆弛的病人。而依照臨床經驗,這類病患大部分是中暑或者是體內有熱所致。

但是,這位年輕女子所有症狀,除了有時手心比較熱之外,卻看不見體內有熱的病徵,如果說她是中暑吧!刮痧卻刮不出痧來,為什麼?

我為她的症狀感到些許擔憂!因為在臨床上,這類筋肉鬆弛的女性,結婚後,性生活往往容易發生問題,就像無法負荷工作一樣,她無力保護自己,承受不了兩性生活,最終以離婚收場。但她們並不知道婚姻亮紅燈的真實原因是什麼?終究把問題複雜化了,怪罪丈夫粗暴或人品如何如何……當我問到,你們的性生活如何?便啞口無言。

她們承認自己老是拒絕對方,有些人甚至不幸因而遭遇家暴,漸漸的心中懷著極大的怨恨,夫妻關係越來越糟,最後走上離婚一途。治療這類病人,我通常會直接告訴她:「妳們離婚的真正原因,最初問題不在丈夫,而是妳自己,因為妳生病了。」

作為一位醫生,對於精神上已經受到嚴重打擊的患者說出這般話,確實很殘忍。但是,這話還不能不說。因為她不承認離婚的責任是自己,就放不下心中的怨恨。如果她放不下心中的怨恨,醫生也無法幫她調理因怨恨而產生的氣滯與血瘀。這種「夾怨」、「夾恨」的病,光靠醫生是醫不好的。多少女人因為這些原因哀哀怨怨地過一生!甚至把這種負面情緒傳給了下一代。

雖然,我無法立刻為這位年輕的女工程師找到病因。但是,我把問題的嚴重性告訴她,要她堅持看病,直到問題解決的那一天。在找不到她的生病原因之前,我不斷的為她理順經絡,靜待她的免疫系統復甦,把沉潛在內的病因推出後,再行治療。

經過幾個月,病情一直陷入膠著狀態,看不到絲毫進展。心想,這樣被動等待也不是辦法,於是改為主動出擊,我讓她服用「清暑益氣湯」。一週後,病情開始明朗化了。從她背部刮出豬肝色的痧來,上自脖子,下至臀部,看起來有點嚇人!原來她的真正病因是「伏暑」。那暑邪隱藏在她內臟深處。隨著刮痧與服用清暑解熱藥,她的筋肉逐漸恢復彈性,原本毫無光澤的指甲也明亮起來。

多少病人因為維護著自己固有的觀念,不願意承擔離婚的責任,選擇不願意原諒對方,也拒絕治療,讓人無奈的是──那是病人對自己人生的選擇,醫生只得尊重。


——摘自《新紀元周刊》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582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