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的旅程八:可怕的青少年叛逆期
2013/06/26 01:16:27瀏覽363|回應1|推薦26

星期四上數學課,有時會來六位學生,年級有高職、國三、國二、國一,又總不願意將課本與習題拿出來,目的就是要考我們如何教他們,看老師如何上課。為了讓能他們多少學一些或對數學有思考概念,牧師印了一些題目讓大家作,我則敲邊鼓的說:「數學老師是大學教授要珍惜機會學習,教會很用心的在看顧你們。」漸漸的他們也能多少參與著,不再說「我們是來這邊玩的。」

後來我也加入學習,跟他們一起作習題比賽看誰做得快、對的多。這策略

總算也讓二哥加入學習,但還是怯生生,後來才知道原來擔心破壞形像,不希望我知道他的程度!這是後來才發現的,原來小男生心中有想法!

 

有上課的時間,牧師總是要在七點去載學生,課程進行中要烤麵包讓他們吃,有時要飲料,有時因為牧師的寬容要求要外叫晚餐,牧師往往不知如何拒絕,一開始都達成他們的願望,這或許也是他們一再行為偏差的原因,賣弄牧師在意他們的出席。卻是我尋找如何切入改變他們的行為的方針,聖經說:兩股繩子,不容易拉斷,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可以互相扶持。我和牧師的同工正是如此的互相效力。我只有一個目標奉獻自己的恩賜,多一間教會,少一間監獄,讓基督的愛被遵從、名字被高舉,用信心化解困境。

 

某次不知為了什麼,(我習慣忘記不開心的事)二哥竟然和牧師槓了起來,臭著一張臉大罵,重覆說:

「我們不來了,來這裡有什麼好,功課都退步了。」這一次牧師大概也忍無可忍直接指責他們,「是你們自己不學習的,還怪我們,為你們預備老師,提供食物,一點都不懂感謝……。」整個關係就這樣撕裂,我總算是體驗到叛逆期的青少年是怎麼一回事,有多可怕。

 

還好不用算業績也不用考察,所以這些表現我一概能釋懷,倒是這位曾經被尊師重道過的退休老師,還真是難為她了(牧師)。連連幾日來都說著:「是他們自己不學習的,說來這邊是要玩的,我們又不能怎樣。」連她先生楊傳道都希望我們放棄這項服事工作,他認為這群青少年沒有實際價值,反反覆覆的情緒、反反覆覆來與不來的要脅,甚至要防範他們打起來,是教會所有事工最累的一環,同樣是老師退休的傳道自認為功力未到不急著封牧,也是如此的原因吧!

 

果然如其所言接下來的課輔時間他們都未曾出現,只有國一那位學生繼續來,且一來就認真的和老師上課,也化解我們的尷尬,牧師一再的勉勵他不要受人影響,現在的努力未來是看得見價值的。

 

這件事讓牧師總是擔心著,又不知如何處理下來的問題,總得要有交代,總是希望能讓他們回歸常態生活,牧師總是自責話沒說好。經過禱告,我默然的接下和好的工作,趁著牧師去台中開會,要我和另一位實習的神學生帶著主日學的學生一起去發傳單,(就是另一隊人馬)趁這個機會在傳單發完時我們一起到三兄妹家探望他們。按著門鈴,應門得是他們的父親,自我教介紹後,領我們走過前庭,進入客廳,三兄妹被從樓上喚下來,一面掩飾開心、一面耍著脾氣又往樓上走。說明來意請家長允許他們和我們一起吃冰,再送他們回來。爸爸對教會並不陌生,只是一再聲明:「功課不好。如果去教會是要玩的,就不要讓他們去了。」

我說:「要他們喜歡讀書是要時間的,我們必須先了解他們再慢慢引導,且大哥已開始加入上課,也會帶書去看了。」

:「況且他們有時真的不聽話,我們需要時間,去教會絕對不是要玩。」

:「我們一定會讓他們認真起來的」

爸爸終於鬆軟口氣:「不聽話就跟我說,回來我一定修理,太久沒修理了。」

接著說:「要去吃冰,問他們要不要去吧?」放下忐忑的心,先問二哥,目前的觀察中,多數時候是二哥在影響大家。

我說:「看我帶大家來看你們了,他們都很喜歡你們的,特地來邀請你們一起去吃冰,如何?」

二哥一臉不甩人的態度說:「誰要去啊!」

再問妹妹:「哥哥去我就去,你問二哥。」

為了讓大哥感受被尊重:「大哥一起吧!喂!我們一群人耶!」

大哥說:「我不想去。看他們啊!」

再度轉向二哥:「喂!我們一群人一起來邀請耶!一起去吧!」

推推拖拖之後,耍帥的還是二哥,半推半就的跟著我們一起出門。

 

大大小小的孩子在街上前前後後的前進,大哥一直跟著我們走在前頭,原來他會掩飾內心的渴望,再依情況做事怪不得能深受阿婆得讚賞。二哥與妹妹落在後頭由實習生陪伴著,走出他們家右轉過了馬路又走約一公尺,左轉兩公尺就是冰店,落後的二哥與妹妹被遺失再轉角的某處。一群人等在冰店門口,請一位小朋友去帶路,三分鐘後來冰店後方,兄妹倆調皮演一齣消失記,從店的後門進入店內,嘻嘻哈哈的笑我被戲弄了。

*

巧妙的愛 2013/6/26  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65324&aid=7821676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09:08

少年期的叛逆,多半是為了得到成長需要的空間,被尊重,被肯定,但不表示可以牽就他們。

有時就那麼把界線立好,他們反而知道能運作的人際關係範圍。例如如果本來沒有要給予晚餐,那麼即使要求,也不隨意答應。他們應該就知道分寸。他們要被尊重,也需要學習尊重人。

不過,巧妙很有愛心,趁著牧師不在,做和好的調解人。希望繼續上課時,這些孩子能感受你們的關懷,進而知道主耶穌的愛,與對他們生命所設的美好計劃。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a265324) 於 2013-06-26 21:56 回覆:
因為  神給我恩典和能力,有智慧做事我就要善用,才能保持被使用的能力。謝謝貞吟的提醒,我會慢慢學習適當拒絕與不傷感情,通常我會有底線,衡量自己。他們知道可惜缺乏愛,就是要一段時間讓自己去信任愛自己的人,滿辛苦,學習付出真的很不容易,我已漸漸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