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壁菁寮
2022/11/17 00:56:06瀏覽1994|回應0|推薦91

https://udn.com/umedia/author/a2163101yahoo

作者頭像
映兆/YingZhao.Chen
UDN.COM
映兆/YingZhao.Chen 文章列表 | u 值媒


菁寮老街上,一直維持著舊日的景觀沒甚麼改變,從台1線轉進菁寮,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造型特殊,由普立茲獎得主-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在1966年設計的菁寮天主堂,再來會見到菁寮國小,接著才會來到以前稱為嫁妝街的菁寮老街。台南後壁菁寮老街早期是古官道台南府城到諸羅縣城的中途休息站,曾經相當繁華熱鬧,歷經時代變遷、歲月流逝,依舊保留許多以前的景觀建築,漫步菁寮老街彷彿走進舊時空,能夠細細品味懷舊老街的獨特風情~

菁寮因無米樂紀錄片而聲名大噪,幾位老農長者在片中自然表現出的豁達樂天功不可沒,可以見到老農對天的感恩與敬意,吃多吃少都是天注定,即使收成不好無米也應該要樂觀繼續辛勤的度過,所以來菁寮感受的是人,除了幾位長者的智慧,還有菁寮國小學生雙腳實際踩在稻田裡,從插秧開始一直到收成,過程採用自然農法用心的照顧學校後面的一片稻田,這是最實際最棒的學習,唯有親身體驗才能深刻了解家鄉最重要的事物。

以及在菁寮天主堂的韋神父,來自法國南方的他,入鄉隨俗只會說台語,逢年過節還會在天主堂寫春聯送給來訪的人,來菁寮要看的不只是老街與名產,在地的人物才是菁寮最重要的核心。​
 

台南後壁菁寮老街沒有過多商業氣息的老街,許多店家還保有它舊有的風貌,加上這兒的人都很熱情,讓人來過一次還會想再來,而這裡也是台劇俗女養成記拍攝場景真的讓人覺得很親切熟悉呢!走吧!來去菁寮老街逛逛吧。老街上近 80年歷史的和興冰菓部,曾是過往菁寮人相親約會的地方,店內的香蕉冰、紅豆牛奶冰等還是具有古早味口感,品嚐過絕對讚不絕口。

菁寮是清領時期通往諸羅縣城必經要道的重要驛站,當時的菁寮,以現今南82線與南85線的十字路口為中心,因位處交通要道發展出熱鬧的商家,周邊有撞球間、旅館、販仔間、 酒家、戲院等,街上曾經喧騰一時。

菁寮老街上,一直維持著舊日的景觀沒甚麼改變,從台1線轉進菁寮,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造型特殊,由普立茲獎得主-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在1966年設計的菁寮天主堂,再來會見到菁寮國小,接著才會來到以前稱為嫁妝街的菁寮老街。
老街上近 80年歷史的和興冰菓部,曾是過往菁寮人相親約會的地方,店內的香蕉冰、紅豆牛奶冰等還是具有古早味口感,品嚐過絕對讚不絕口。

時間與腳步慢慢地向前走,可以看見攤商陸續開始準備擺設,道路兩旁的古厝,雖然保有原本的建築特色,但已經增加了些許裝飾,讓原本望過去一樣的街道,變得活潑生動。

整個後壁俗女村就是以菁寮老街為中心,走逛金德興中藥行、義昌碾米廠、見成家具行⋯等,許多屋舍都還是保留著原本的結構,而且除了畫面,還有不管是開店的老闆們又或者走在街上的鄉親都讓人感覺非常純樸。

電視劇《俗女養成記》陳嘉玲的老家就在台南後壁的菁寮老街,劇中時常可以看到老


壁稻田彩繪x貓貓蟲咖波~萌一波!台南後壁「2022台南好米季稻田彩繪活動」感受一段初秋的原野浪漫|咖波彩繪稻田|咖波稻陣走聯名商品展售|台南後壁菁寮旅遊


說到菁寮里,大家應該對於「俗女村」一點也不陌生,但在更早之前的「無米樂」也曾紅及一時,而無米樂記錄片拍攝地即是「後壁菁寮里」,目前2022台南好米季彩繪稻田觀賞活動也如火如荼即將開展。

在這個浪漫的初秋之際,漫遊稻間原野中,去感受多一點自在樂活與農事的慢活,一起前往台南後壁展開一場繽紛又趣味的農村小旅行囉!


鄉村市集、米食品嚐,會後還可以順遊菁寮老街 #俗女養成記 場景及無米樂社區!

不只有稻草捲,還利用稻草編製了一個大碗公飯和超巨陀螺兩件大藝術品,實在很吸睛。其中一塊田地特別規畫放置稻草捲,是可以讓旅人們近距離觀賞與拍照,如果要爬上稻草捲拍照請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而且不可有破壞行為。




來到這稻田一眼望去綠意盎然,又有圖案,心中多了一種愜意!

很久以為都會覺得是不是在稻草上噴漆呀?原來這些彩繪稻米有「梗稻」與「秈稻」之分,我們常見的油綠稻秧即是梗稻,彩繪稻田則需加入紫黑色與淡綠色的稻秧則為秈稻去依所設定的彩繪圖案種稻。

這些彩稻大約是在8月下旬才種下秧苗,待彩稻的稻草慢慢成長,估計在9月下旬至10月下旬維期一個月都能看見呈現最棒的2022台南好米季咖波彩繪稻田創作。


梗稻與秈稻皆為可食用的稻米,只在於米粒的生成外形與口感上略有不同。

淡綠色與紫黑色秈稻皆屬於改良品種,是以蓬萊加再來米,不斷地進行混交而成;米粒外形會比較長,近似包粽子所使用的長米。

一旁有稻米的裝置藝術,還有座位可以乘坐欣賞,停好車後~在不炎熱的氣溫下,漫步享受田園風光,是一種很舒服很放鬆的享受。

秈稻與梗稻的長成過程及所需養分等都是一樣的,不同在於小秈稻的秧苗大約長成至15公分時才開始變色,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成長期是觀景最美的時候。成長期後開始出穗,出穗後穗麥會結出纍纍穀包而出現金黃色,到了那時彩繪稻田的圖案,就比較不漂亮了;旅人們不妨下次把握活動期間來觀賞。





無米樂是敘述菁寮四位老農民樂天知命的故事,由顏蘭權與莊益增共同指導的台灣電影,此電影後~純樸的小村莊變成熱門的觀光景點,純樸.可愛.勤奮,真誠,是我對於這塊土地最初的認識。



菁寮也是無米樂的電影拍攝地以及台劇俗女養成記現在的拍攝地。也讓人認識了菁寮這個地方。很喜歡這兒的古早味,看到不少是阿公阿嬤的店員,都莫名的有親切感。

這間稻稻來餐廳用餐。目前已經沒有提供正餐,且只有假日才有營業,裡面專賣米製品,米麵包,米饅頭等等,裡面也是文化資產保存的示範點。
為什麼它叫「稻稻來」,原來就是台語的慢慢來的意思,來到這兒請放慢腳步,體驗菁寮的人文風味。

在稻稻來,我們還可以欣賞到老宅建築,紅磚、木樑都十分的有韻味。看著屋簷掛著的稻草、和老腳踏車,好有回味童年的感覺,這是阿公年代才看得到的景象。


趁著人潮開始之前,享受新舊交替後菁寮老街,有過去的點點滴滴,也有新發現的美好驚喜。

這兩年很夯俗女養成記~菁寮老街,喜歡漫步在有故事、有文化的地方,非假日冷清的街道迎接四部遊覽車,總算有點人氣跟阿嬤買了3顆粽子,想品嚐一下「無米樂」好吃的米食,糙米做的煎餅也是當地伴手禮,年輕老闆親自在街道大方試吃,滿滿米香氣值得推薦。

我覺得後壁的菁寮老街,這一帶是還不錯的地方,不少人都是攜家帶眷前來,因為俗女養成記還有食尚玩家的報導,這裡又變的比較熱鬧,有機會可以來菁寮老街走走。

這是一棟傳統的閣樓式木造式街屋,也是俗女養成記女主角的老家,當天到訪時因營業時間尚未開始,便無入內。

夯劇「俗女養成記」裡有大部分畫面都在台南後壁農村取景,其中菁寮老街周邊更是貫穿俗女養成記第一季和第二季的主要場景,許多經典橋段都是在這裡拍攝,殺青後相關單位也把這些地方規劃成「後壁俗女村」,像是主角家的中藥鋪、陳嘉玲的鬼屋、還有家中的擺設場景⋯等俗女養成記景點開放給遊客參觀,使得原本寧靜純樸的農村瞬間熱鬧起來,很推薦週末假日來個台南後壁一日遊唷~
















電視劇拍攝帶給鄉村文化發展與熱鬧,這裡很成功!

原本單調稻田也能成為一塊大地上的彩繪大畫布,現在後壁菁寮里,青綠黑紫相間的稻浪堆裡,正特調著一份只專屬於後壁田間的溫馨與浪漫,找個空一起到這裡來走走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163101&aid=17748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