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福禍繫於一念說
2013/11/18 18:14:57瀏覽425|回應2|推薦6
這是作業,而且是東吳中文無數學長姐都寫過的作業,而且好像寫完都會想PO上網,想想我也遵循傳統PO上來好了@_@

正文:

《老子。五十八章》:「禍兮福兮之所倚,福兮禍兮之所伏,孰知其極。」福禍相倚,否泰相濟,昏明風水輪流轉,晨霞盈昃辰宿換,浮沉起落豈有常?
昔年趙宋徽宗,宣和殿羅列琳瑯,排方玉帶之恩,蓮藕絲燈之賜,繁極華哉,揮霍如斯。而盛朝為妒,韃擄黃龍,焉知福禍帝王家?太宗攜武功郡王征幽州,本當建功立業,而郡王自刎因太原,豈能始料?
安康為乾隆私子,深得寵愛,屢建功業,然未得封王,身已先死;文摯治湣王以怒,雖有太子之言,不避鼎鑊之劫;商鞅立法,斃於轅輾;孫臏懷兵,招罪剜膝;戚姬得寵,終為人彘;元妃賢淑,夏桀不耐;儀狄釀酒而大禹疏;九侯女義而其父醢。
雙陸不終怎知輸贏,人未蓋棺豈明功過?福禍相伏倚,無常即恆常,喟嘆人生悲歡幾何?把酒獨坐案前,看枯燈映汗青,昂首臨窗,明月照古今,前塵當思鑑。

(102,10,17)

典故...懶得寫...有想知道哪則請留言XDDDDDD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9060531

 回應文章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08:26
真是冬天到了,冷到骨子裡,血液凍結,腦袋變慢,人變懶了...^Q^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3-11-22 12:33 回覆:
辛苦了,最近天氣變冷,早晚溫差大,出門多穿點衣服注意身體呦~ 啾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23:06

學長姐用文言寫作業的不多吧?=.=

我想知道「孫臏懷兵,招罪剜膝」之典故。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3-11-20 21:24 回覆:

其實這門課就是要求用文言文寫作文,而且盡量以四六駢文的形式寫@_@一年級有次遇到很白話的題目直接用白話文寫還被教授叫回去重寫,我以為中文系都應該這樣子,難道其他學校不是?@_@

相傳孫臏是軍事家孫子的後代子孫,原名不詳,約在戰國初期,早年與師兄龐涓拜在鬼谷子門下(為縱橫家),後龐涓出仕魏國,孫臏又在鬼谷子身邊多待了幾年,得到了鬼谷子兵法真傳。學成後投奔魏國找師兄,剛開始兩人挺好,但孫臏因懷有鬼谷子兵法而逐漸使龐涓猜忌,便隨便找了罪狀誣陷孫臏,孫臏被處以"臏刑",即是一種將膝蓋骨剜出來使雙腳殘疾的刑罰,孫"臏"因此得名。而龐涓還在孫臏面前假仁假義的說情,使孫臏心懷感激抄了鬼谷子半部兵書予龐涓,然而抄到一半發覺事情真相,繼而裝瘋,後逃到齊國去。 

  這兩句話的意思是指孫臏雖懷有能縱橫天下的兵法,卻仍是被師兄龐涓陷害招致臏刑,還有兵法這件事不知是福是禍。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3-11-20 21:27 回覆:

我回覆有字打錯,最後是"懷有兵法",打成還@_@

其實這篇文章有一半典故都是從中國酷刑史找來的,不少是很血腥的故事,想說學長姐用過的典故盡量不要用,就找到野史和酷刑來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