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肥牛肉賦
2013/10/27 01:06:05瀏覽217|回應2|推薦6
俗有云:「上有龍肉,下有驢肉。」天下食物,稀不過鴨舌燕髀,奇不勝猩猩顎唇。
然龍以傳奇,見猶不可,何況食焉?驢肉可得,念其馱重,平民少食,現已難見;鴨舌燕髀,宮廷之食,百鴨一道,萬燕一盤,費金勞力甚甚,帝制既崩,難得再見。而猩猩顎唇,清時已無人能治,展轉相贈,難復見矣。
東坡遭貶以豕為烹,其肉價如泥,當地庖廚婦奴多不善治,東波乃治,名其「東坡肉」其味妙美,傳以千年,可見嚐味之妙美,未必至珍材食,毋須希罕仙饌。
吾獨愛食牛肉,片薄如刀刃,半面透光,和菜葉煮湯,汁血半熟,不至肉老,滑而順口,油而不膩,肉汁俱佳,湯汁盡美;甘以回甜,口齒猶香。食罷三日,不絕於舌唇泛香;幸嚐一時,難忘肉汁猶甘。
念之思之,思之念之,如此至美,可以千百金易耶?可以稀珍璧易耶?縱毋須以金銀寶珍即可食嚐,倘需,吾故將無悔矣!

100.9.8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7311153

 回應文章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08:35
暴飲暴食有害健康!還是適可而止吧!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3-10-28 16:43 回覆:
嗯,有道裡,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還是健康最重要XD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08:10

嘖嘖~挺享受的麼。

牛肉火鍋,輕輕川燙,食其原味,也是甘美哦。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3-10-27 14:14 回覆:
超讚的~想當時我是三天沒吃肉的狀況下寫的,推薦吃到飽的火鍋店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