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子長髮篇二 蒼灰
2013/06/28 02:26:32瀏覽211|回應0|推薦10
蒼灰長髮,有滄桑之色為悲淒。「蒼灰」之色,在愁思而成;長髮隨披,在無心蓄留。是有志而不怠,終日汲營,卻有落心不成之嘆,有有壯志未酬,徒然蕭索,髮衣無心,唯嘆壯健已去之形,是懷悲之英雄,歎世之豪傑也。
再有將士之才,百戰之謀者,蓄灰蒼之髮,戴冠而整之,座上有傲然氣,行下可令千軍。而戴冠肅整,行言剛正,律己深甚,後而能帶兵行令,威震風雲。然髮蒼灰則有百思千慮所得,帷幄運籌,決勝千里,舉袖號令者之姿,皇圖霸業成敗處,千百將士生死劫,豈可視兒戲?是以非慎以嚴律,殫竭所思不可,然白髮叢生黑髮處,未達白髮之年,則壯年蒼灰,良有以也!
此見蒼灰長髮,是豪志英雄之情,或壯志懷悲,或皇圖龍將,皆有形也!

(101,2,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73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