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子長髮篇三 銀白
2013/09/24 20:48:29瀏覽198|回應0|推薦4
銀白之髮,除耄耋不談,白髮朱顏為美,然若此者,非仙即妖,神幻之美盛,近代又有白銀長髮者眾,多朱顏俏俊,而非盡為妖異,已成時下之風。
仙者,白髮朱顏,憑虛逍遙,御風而行,有仙者之特。白髮為長壽之表,白髮蒼銀,長髮及腰,是視衣髮為外物,超然脫俗,不意蓄髮長短,不思千年久瞬。是慕仙姿瀟灑,不入紅塵,而白髮銀光,飄然如潔,矯隨浮雲蹁遷,清然雨露飲風,是仙者白髮之襯也。
妖者,精妖藏隱,如媚似幻,或深林裡,或竹林間,氤氳晨露,隱然其中。此類者,幻美顏容,媚而魂牽,一瞥鉤心魄,縈心盤思不能罷,如蠱如惑。然其除長髮銀白,身衣環飾亦從淡絲素色,復論其膚,白若透光,凝脂如玉,再而身材修長,十指春蔥。合而縱觀,妖媚甚矣。
人者,如哀而淒涼,其少年愁斷,多在情故,此悲又甚灰髮懷悲者,縱氣度不及,亦悲情其極,惹人心惻,甚為可憐。
又有奇遇者,少年白頭,重之在智,妙算如仙,詭詐若妖,遂以白髮襯之,顯之特出,引人傳奇。
再有執狂者,或為聖者,或為武癡。聖者執道,嚴律己身,行施以世,急普天下為渡,是為執狂,白髮因愁思而起,殫精竭慮為常,不意蓄髮,唯奉大道行,長髮盡成白蒼,賴如此也!
武癡者,迫體健身強,精研武道之妙奧,亦不意蓄髮長,執狂更甚。髮成白蒼,是狷狂者,時而如瘋如癲,喜怒無常,又更甚執道者。亦有以武行道者,此類斯文,時而剛愎,然白髮飄飛,徒為江湖之風所揚,英雄胸懷,壯志展而名聲隨起,正為此類。

(101,2,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73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