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冬寒
2013/10/24 17:40:38瀏覽124|回應2|推薦5
日前尚暖,豈知昨日驟起朔風,嘯如狼嚎,直至今日,竟天寒如冰淵,萬樹枯葉一夜盡,凝寒霧成堅冰,窗櫺戶樞,竟厚三吋,湖面冰白,俯看不能見魚,唯恐其凍死。
日為月臘,氣候也奇,日前暖可薄衫,今日驟寒,朔風狂襲。夏扇未收,冬襖未備。一時街人謂寒,遂不出,冷清若晚市,多避風於屋瓦,離比鄰如天涯。
余也欲眠,復為寒醒,顫寒不止,面凍白蒼,雙手攏袖仍寒,如握冰玉,持書僵麻,不能盡意。苦此冬寒也,非愛夏溽而厭冬寒,論溽之苦,意亂心煩,尤甚此苦,此冬之怪,在驟寒,襲秋雁,驚寒蛩,吾輩不及挫手,是有害更甚。
試期將近,未得記大塊風景,今因驟寒有感,所以略記。

有記詩曰:

秋霜一夜成堅冰,
寒蛩驚起不及鳴。
百巷急自封門瓦,
狼嘯朔風幾零星。

(100.1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7311145

 回應文章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8:50
冬的蕭索令人感傷了...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3-10-25 17:53 回覆:
嗯...最近天氣開始轉涼,好友多天衣裳喔~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21:28

人本穴居.故不易受驟變氣候

觀遊牧者.隨性居所寒暑自在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3-10-24 22:42 回覆: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