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業抵文章]短篇小說《像我這樣的女子》 閱後心得
2014/01/03 13:03:38瀏覽468|回應0|推薦3
《像我這樣的女子》 閱後心得

閱讀這樣一篇小說,我覺得在書中看到了自己.....胡說八道!
這職業還不是人人都能當,且不論外界觀感,還得論這人有沒有膽量。即便如我平時沒事愛看些中西古代酷刑、法醫鑑識書籍,但實際上連死老鼠都不敢多看一眼,我打從心底覺得那些法醫、醫護人員、大體化妝師簡直是厲害到一個不行!
初看這篇小說,看開頭前段我仍不以為意,類似的少女自白我看得多了,不適宜談戀愛的理由五花八門,當中還包括了長頭皮屑生青春痘等。一直看到女主角「是為沒有生命的人作最後修飾」這一句,我才驚覺這篇小說的深度與議題,看小說的眼神也從看不拉魚稀飯變成看鮪魚生魚片。
由於我並非分配到小說分析的工作,那我也不以文學分析與議題角度來寫心得了,純粹是直觀感想。在我知道我們組抽到這篇小說的同時,我正在看楊日松法醫的傳記,中間穿插著看「像我這樣的女子」,我忽然咧嘴笑開。

首先這部小說是女主角在咖啡店等男友那段時間的心理活動,最後停在男友捧花見女主的場景。結尾以專有名詞是「開放式結局」,白話就是「結局自己猜」。想到這我樂了,我自己給這小說想幾個結局出來不能說我不對,於是我曾想過這麼些個結局。

第一個較正常,我想符合故事劇情走向應該是女主帶男友到工作場所前,男友僵著笑臉問:「妳要來這裡借廁所嗎?」卻見女主神情難掩淒涼的說:「不,夏!就是這了...」男友瞪大眼撟舌不下難以置信,驀地蹲地咆嘯:「不可能我不相信妳騙我妳是騙我的吧快說妳是騙我的吧!嗚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遂驟起身以少女式跑法狂奔向往來車速堪比高鐵的馬路上,忽聽嘰刷叮咚匡啷,女主親自為男友化妝。
再來也曾想過女主說完話男友忽地一臉正經,抓住女主手腕說:「我是國家探員,接近妳正是為了此目的,我要妳協助我偷出某官員屍首,他將會在X月X日被運進來...」
又或者男友是瘋狂科學家正好需要些斷肢殘屍來作活死人實驗,也可能在男友踏進咖啡店的前一刻忽然被路過的UFO吸走。反正甚麼鳥事都有可能發生,誰讓作者小壞蛋不寫出結局,看我惡搞勒,看我惡搞嘿嘿嘿哈哈哈!

然而在我看楊日松法醫的故事後,我眼前忽然出現一線希望的曙光,有可能出現女主的男友知道實情後滿不在乎地一笑:「那種事情怎麼樣都關係吧,我愛的是妳呦啾咪!」然後婚後二十年某一天男主出門被瘋狗咬死的美滿結局。
其因何在?因為我看到楊法醫的工作比大體化妝師還駭人聽聞許多,這位已故的老法醫在世時至少勘驗過兩萬具大體,摸過的屍體比牽過得女孩子還多。甚至在民國四十年代科學不發達時期勘驗頂溪流水屍以手指沾死者口邊白沫放在舌尖嚐,為的並非要知道死者生前吃的是不是大蒜,而是要確定此人是不是先中毒後落水。
然而楊法醫卻有位妻子,還育有五個兒女!
這讓我升起了「或許世上存在不計一切真愛」的可能,於是我徹夜查尋楊法醫與其夫人的故事,但最後卻發現楊夫人其實算是「童養媳」時我難過的眼淚和眼油都一齊下來了。
躺在床上唏噓之情不減反增,又將結局想了一陣......

「嘛,果然還是被UFO吸走好點。」

(完)


預告...我正在寫分析斷背山小說人物的作業._.
下次如果有在PO作業有可能是分析斷背山,太多東西了,寫到快瘋魔orz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1033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