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不管吃甚麼仙丹妙藥或吃甚麼保養品,都無法延年長壽,真正不吃任何保養又可以延年長壽就在這裡!
2013/12/04 18:09:40瀏覽877|回應0|推薦13

人類不管吃甚麼仙丹妙藥或吃甚麼保養品,都無法延年長壽,真正不吃任何保養又可以延年長壽就在這裡!

佛陀在初轉法輪的經典《長阿含經》中有提到人類長壽的原因,我們先就經文中說到人類壽命五百歲時,

因為眾生行於三個不善法:

非法的淫行、非法的貪行及邪見,這三種惡業越來越熾盛的關係,所以人壽因而漸次遞減,那時的人壽就從五百歲漸減至三百、二百歲,這三種惡業有增無減的結果,到現在五濁惡世的人壽,就很少超過百歲的,所見多是少於百歲的歲數;到了後世,人類越來越廣大造作邪淫、貪欲、邪見這三種惡業,不停在這三方面多所造惡的結果,最後導致人壽只有十歲而已。

若您詳閱以下所引述經典,將不難體解到「人壽長短」的真正原因:

《長阿含經》卷6

「五百歲時,眾生復有三惡行起,一者非法婬,二者非法貪,三者邪見,此三惡業展轉熾盛,人壽稍減,三百、二百,我今時人,乃至百歲,少出多減。

如是展轉,為惡不已,其壽稍減,當至十歲,十歲時人,女生五月便行嫁。是時世間酥油、石蜜、黑石蜜,諸甘美味不復聞名,粳粮、禾稻變成草莠,繒、絹、錦、綾、劫貝、白[*],今世名服,時悉不現,織麤毛縷以為上衣。是時,此地多生荊棘,蚊、虻、蠅、虱、蛇、蚖、蜂、蛆,毒蟲眾多,金、銀、琉璃、珠璣、名寶,盡沒於地,遂有瓦石砂礫出於地上。當於爾時,眾生之類永不復聞十善之名,但有十惡充滿世間。是時,乃無善法之名,其人何由得修善行?

是時,眾生能為極惡,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忠不義,返逆無道者便得尊敬。如今能修善行,孝養父母,敬順師長,忠信懷義,順道修行者便得尊敬。爾時,眾生多修十惡,多墮惡道,眾生相見,常欲相殺,猶如獵師見於群鹿。時,此土地多有溝坑,溪澗深谷,土曠人希,行來恐懼。爾時,當有刀兵劫起,手執草木,皆成戈鉾,於七日中,展轉相害。

時,有智者遠逃叢林,依倚坑坎,於七日中懷怖畏心,發慈善言:『汝不害我,我不害汝。』食草木子以存性命,過七日已,從山林出。時有存者,得共相見,歡喜慶賀言:『汝不死耶?汝不死耶?』猶如父母唯有一子,久別相見,歡喜無量。彼人如是各懷歡喜,迭相慶賀,然後推問其家,其家親屬死亡者眾,復於七日中悲泣號咷,啼哭相向。過七日已,復於七日中共相慶賀,娛樂歡喜,尋自念言:

『吾等積惡彌廣,故遭此難,親族死亡,家屬覆沒,今者宜當少共修善,宜修何善?當不殺生。』

爾時,眾生盡懷慈心,不相殘害,於是眾生色壽轉增,其十歲者壽二十歲。

二十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少修善行,不相殘害故,壽命延長至二十歲,今者寧可更增少善,當修何善?已不殺生,當不竊盜。』

已修不盜,則壽命延長至四十歲。

四十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少修善,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邪婬。』於是,其人盡不邪婬,壽命延長至八十歲。八十歲人復作是念:『我等由少修善,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妄語。』於是,其人盡不妄語,壽命延長至百六十。

百六十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少修善,壽命延長,我今寧可更增小善,何善可修?當不兩舌。』於是,其人盡不兩舌,壽命延長至三百二十歲。

三百二十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少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惡口。』於是,其人盡不惡口,壽命延長至六百四十。

六百四十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綺語。』於是,其人盡不綺語,壽命延長至二千歲。

二千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慳貪。』於是,其人盡不慳貪而行布施,壽命延長至五千歲。

五千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嫉妬,慈心修善。』於是,其人盡不嫉妬,慈心修善,壽命延長至於萬歲。

萬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行正見,不生顛倒。』於是,其人盡行正見,不起顛倒,壽命延長至二萬歲。

二萬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滅三不善法,一者非法婬,二者非法貪,三者邪見。』於是,其人盡滅三不善法,壽命延長至四萬歲。

四萬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孝養父母,敬事師長。』於是,其人即孝養父母,敬事師長,壽命延長至八萬歲。

(CBETA, T01, no. 1, p. 41, a8-c22)

經文中說人壽十歲時,當時的世界,十惡充滿世間,眾生造作惡事極多極廣;也因為多行惡事的眾生從來不聞善法之名,所以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忠不義,返逆無道者反而得到尊敬;眾生一旦相見,常欲相殺,猶如獵師見於群鹿,甚至手持草木猶如手握利劍般彼此互相殺害,極盡地造作十惡,死墮惡道。此種泯滅人性沒有人倫道德、彼此互相殘害的現象,是人壽十歲時眾生的普遍心行;當此期間,有一智者出現,勸導作惡多端的眾生要自我檢查反省,宜趣向修習善法,才不會遭遇親族死亡,家屬覆没等等劫難,所以世間又有了五戒十善的善法勸進,從此眾生在一一善法的造作之下,人類的壽命因而逐漸增加:

世界眾生人壽十歲時,由於不殺生,壽命就增至二十歲;

壽二十歲時,由於不偷盜,壽命就增至四十歲;

壽四十歲時,由於不邪淫,壽命就增至八十歲;

壽八十歲時,由於不妄語,壽命就增至一百六十歲;

壽百六十時,由於不兩舌,壽命就增至三百二十歲;

壽三百二十時,由於不惡口,壽命就增至六百四十歲;

壽六百四十時,由於不綺語,壽命就增至二千歲;

壽二千歲時,由於不慳貪,壽命就增至五千歲;

壽五千歲時,由於不嫉妬,壽命就增至一萬歲;

壽一萬歲時,由於行正見,壽命就增至二萬歲;

壽二萬歲時,由於滅三不善法,壽命就增至四萬歲;

壽四萬歲時, 由於孝養父母,敬事師長,壽命就增至八萬歲;

人身難得,得了人身,每個人的壽算長短不一,原因已見於經典說明,所以了解如何是長壽健康之道,也是佛法中必須學習的正道;因為若能有較長的壽命來學習佛陀的智慧,就能使人類的生命越來越趨向光明坦道,我們不是要在虛幻的歲數中拚命地追求長生不老,只是具備人類「真正長壽之因」的正見,就不會行顛倒見,花費很多時間去追求不是長壽的方法,且所實施的作為盡是令人類短壽的邪見,豈不悲哉!所以,要想長壽健康平安幸福,就讓我們一起來持守利人利己的五戒十善吧!

文章出自: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36262



�X�B: 人類不管吃甚麼仙丹妙藥或吃甚麼保養品,都無法延年長壽,真正不吃任何保養又可以延年長壽就在這裡! - 藏傳佛教即魔說男女雙修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gz88888/7081523#ixzz2mV1rrfB8

 

引用文章人類不管吃甚麼仙丹妙藥或吃甚麼保養品,都無法延年長壽,真正不吃任何保養又可以延年長壽就在這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975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