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佈施不怕假乞丐
2012/05/14 10:32:32瀏覽835|回應0|推薦11

施捨~施捨,有施必有捨;當我們將財物佈施出去的當下,看似減損了一分的財物,殊不知,當我們捨棄了一分財物時,卻也同時捨棄了一分的慳貪。

 

佈施由於所施的對象不同,福德會有很大的差異:

施予畜生,來世得百倍回報之福德。

施予俗人或佛法中破戒而不謗正法者,來世可得千倍回報之福德。

施予持戒者,來世得十萬倍回報福德。

施與佛教中初果人及上位者(如開悟之人),皆得無量回報福德;由是可知,若施予見道位以上的修行人,或其所屬的僧團,可得無量報。

  

隨喜亦屬佈施,如歡喜讚嘆他人之佈施。若是剋扣父母錢財而施,以及由於邪見而做之佈施,如殺生祈福等,皆屬無益施。

 

佈施之時相:

1 先貧後貧:過去世未曾佈施,未遇善知識,善根不具。

2 先貧後富:過去世未曾佈施,得遇善知識,隨緣佈施。

3 先富後貧:佈施之後反悔。

4 先富後富:深信因果,如法佈施。

 

真佈施就不怕假乞丐,只要是如法而施,未來世的福報必定不會流失;但扮假乞丐欺瞞他人施捨給自己享樂,看似一時得利,但未來世可就真要當乞丐了!但在當人做乞丐之前,恐怕得先在鬼道受苦一段時日,之後再轉為畜牲做牛做馬還債,而且還要加計利息,等還清之後才能去當人做乞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632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