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衣服清潔、保養與整燙~引用文
2012/08/23 14:10:23瀏覽424|回應0|推薦18

衣服清潔、保養與整燙

如何清除衣服上的水溶性污漬 衣服沾到污漬應立即清洗,否則時間一久,污垢酸化就不易清除了。你可以將洗衣精或肥皂塗在污漬上,輕輕搓揉,再放入洗衣機清洗。如果太髒,可以塗上洗衣精後擱置一小時,再用舊牙刷輕輕刷洗。

如果沾到咖啡或醬油等水溶性污漬,先用沾水的手帕擦拭;如果污漬已經乾了,依照污垢種類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喔。你可以這樣做:

1‧醬油、醬汁:將棉花棒或布沾清水後拍打髒污處,再用棉花棒沾中性洗潔精繼續拍打,直到污漬清除。 2‧啤酒、清酒、威士忌:將棉花棒沾清水後拍打髒污處,再用乾布吸去水分,然後用刷子沾中性洗潔精刷洗。

3‧果汁、葡萄酒:用棉花棒或布沾消毒酒精後拍打髒污處,再用適合布料的漂白劑漂白。

4‧咖啡、綠茶、紅荼:棉花棒沾清水拍打髒污處,然後用棉花棒沾中性洗潔精或消毒酒精,再擦一次。 不同衣物的洗滌方式 不同質料的衣物,有不同的洗滌方法,愛護衣物的人一定要注意,以免破壞了衣物。

1‧針織類衣物及貼身衣物盡量手洗,若要丟進洗衣機,要將釦子扣好,並裝進洗衣袋。

2‧有顏色的衣物應先將衣物一角浸水,覆蓋一條布以熨斗燙過,看看會不會褪色,深色衣服與淺色衣服應分開洗。

3‧有金屬裝飾的衣服,先用保鮮膜包住金屬部分,再將衣服翻面,裝進洗衣袋再洗,記得晾衣服時要將保鮮膜去除。

4‧棉質T恤下水後容易變形,應盡量用手洗,晾衣服時,衣架要由下方開口往領口塞,才不會將領口撐變形,也可以直接披在晾衣杆或曬衣架上。

5‧有珠珠、亮片或刺繡的衣服,先沾水試試會不會褪色,若不會褪色,可在衣服上覆蓋一塊布,並用別針別起來,翻面裝入洗衣袋清洗。

6‧牛仔褲應翻面,將洗衣機調為用弱水流清洗,而且水溫不要超過攝氏40度,清洗後晾在陽光照不到的地方。 不論是哪一種材質的衣物,都要在洗衣劑完全溶解之後,才能將衣物放下去洗喔。 衣物收藏的基本原則 換季時,拿出去年收藏的衣服,發現領口或袖口發黃,這是因為衣物收藏前沒有清理。 衣服上殘留體汗未清洗,放久了,衣服容易起黃斑,因此領口、袖口及腋下,是衣服最容易發黃的地方。所以,衣服要收起來之前,一定要徹底清除污垢,即使只穿過一下子,也要清洗後才能收藏。 衣服沾到食物怎麼辦 衣服若沾到食物,千萬記得要馬上清洗,如果食物滲入衣物纖維中,就不好清理了。

不過,不同食物有不同的清理方式:

1‧果汁類:先將衛生紙或面紙沾水,輕輕拍打沾到食物的部分,等到顏色變淺,再浸泡至清潔劑中。

2‧蛋類:將沾到污漬的部分浸泡在洗衣精中,千萬不要使用熱水,再以汽油擦拭即可。

3‧煮過的食物:先用衛生紙沾水或清潔劑,拍打沾到污漬的部分,再浸泡在漂白水中。

4‧奶油、巧克力:先將塊狀食物捏起,不要直接擦拭,因為用力擦拭會使污斑滲入衣服纖維中,接著,再用衛生紙或棉花棒,沾稀釋的洗潔精或汽油拍打,再浸泡在清潔劑中即可。

5‧酒類:將抹布沾濕後重覆拍打污斑,等顏色褪去,再用洗潔劑刷洗。 如何清除衣服上的污斑 如果衣服上沾有污斑應馬上處理,再用含分解酵素成分的洗衣精或肥皂清洗,

清洗步驟如下:

1‧將沾有污斑的衣服翻面,用衛生紙或抹布沾水反覆拍打污漬處。

2‧再用布或衛生紙沾稀釋的洗潔劑拍打,如果是較嚴重的污垢,可用稀釋的漂白水拍打。

3‧污斑顏色變淡後,再用布或衛生紙沾水,拍打污斑及四周。

4‧最後再浸泡在清潔劑中洗滌即可。 記得,有污斑的衣服要先清除污斑再丟進洗衣機或洗衣精中洗濯。 如何清理除毛料上的污點 毛料類的東西要能夠保持美觀除了送洗之外,

我們自己還是可以有些小方法來清除保養:

1.平時就要用衣服專用刷清除沾染在毛料上的灰塵。

2.比較小的毛料類物品,可以用膠帶將毛料物品上的灰塵或毛髮清除。

3.毛料上的毛球,可以膠帶、小剪刀、刮鬍刀或毛球機清除。

4.清洗時最好能送洗或手洗,如果要用洗衣機洗,記得要折好放進洗衣袋中,能不會讓毛料變形。

衣物有效漂白法 白色的衣物穿久了就會失去原有的白皙,

這時候你可以利用一些方法還給他個「清白」:

1.白醋:用白醋浸泡衣物,再以清水清洗即可。

2.漂白水:將衣服浸泡在稀釋的漂白水中,只可使用冷水且最多不超過1小時,再以清水洗滌即可,避免使用鐵、銅或青銅製之容器。花色衣物宜使用酸素漂白劑,強力漂白宜使用鹽素類漂白水。

3.檸檬汁:洗衣服的時後,在水中摻檸檬汁,可以去霉漂白。

4.煮沸:將棉布類衣物放入滾水中煮沸,再以清水沖洗即可。

清洗毛衣應注意事項 毛衣最好的清理方式是送洗,如果沒有送洗而採用手洗時,

你應該注意:

1.仔細閱讀衣服內的洗標,只能乾洗就得送洗,若可以水洗則應看該毛料材質,以選擇適當的洗潔劑以免傷害毛料。

2.有色毛衣在清洗前,應先用濕布覆蓋,或將毛衣的一角沾濕,確定是否會褪色,會褪色的話,就應單獨處理。

3.注意洗濯的水溫,不要讓溫度高於攝氏35度,容易使衣服變形。

4.晾毛衣時,應平舖於毛巾或晾衣架,至於陰涼處自然陰乾。

5.起毛球的毛衣,可以用膠布、剪刀或毛求機將毛球去除。

6.盡量不要用洗衣機清洗毛衣,毛衣容易變形或縮水,若一定要用洗衣機洗,應折好裝進洗衣袋。

如何讓衣領潔白 襯衫即使穿完就洗,衣領還是很容易就發黃,該如何解決呢?

1.用清潔劑與漂白水混合,塗抹在衣領污垢處,用手稍微搓揉,待數分鐘後再以冷水搓洗。

2.將刮鬍膏塗在衣領污垢處,也有不錯的效果。

3.也可以用市售的衣領精噴在衣領上,靜置約20分鐘後,以清水沖洗再以清潔劑清洗。 洗衣精最好選擇含蛋白質分解酵素成分,可以有較好的清潔效果。

如何清潔襪子 襪子每天都清洗,但讓汗水、皮質和灰塵混在一起的污垢,是不好清除的,

你可以:

1.將洗淨的衣服泡在硼酸水中,晾乾即可。

2.利用稀釋漂白水浸泡,之後以再以清潔劑清洗。

3.可以用醋浸泡洗淨的襪子,也有不錯的效果哦。

4.放進滾水的熱水中煮沸,晾乾可以有除臭及消毒的功能。浸泡過清潔劑的襪子,先塗上強效洗潔精搓揉,再放進洗衣機洗濯,效果更佳。

如何保養金屬飾品 經常配戴的金屬飾品,平時就應注重保養:

1.金屬製品:用軟布沾蘇打粉擦拭,有去污的效果。

2.戒指:可以泡在稀釋的香皂水水中,再以清水沖洗。

3.銀製品:用洗銀水擦拭,可以恢復原有的光澤,避免洗溫泉時佩帶,容易使銀製品發黑。

如何去除衣服上的摺紋 衣服從衣櫥取出時,都是摺痕怎麼辦?

1.將衣服有摺橫的部分噴上水,待乾後皺摺就會消失。

2.將衣服掛在浴室中,利用洗澡產生的蒸氣,讓整件衣服沾上濕氣,陰乾後細紋就會消失了。

3.如果很趕時間,只好將衣服皺折處噴上一些水,用熨斗燙平。

衣服發霉怎麼辦 衣服穿過後擱置數日未洗,衣服很容易會發霉,這時你可以:

1.以清潔劑刷洗衣物後,置於滾水中煮沸,晾乾即可。

2.直接將發霉的衣服置於陽光下曝曬,再用刷子將發霉的污垢塵埃去除,再以清潔劑清洗。

3.浸泡在稀釋的漂白水中,再以冷水清洗。

4.也可以用稀釋的氨水或白醋浸泡,再清水沖洗乾淨。

胸罩的摺法 正確的胸罩收納方法如下:

方法一:先把胸罩打開,再把罩杯疊著罩杯排好。

方法二:先把胸罩對摺,再把一邊的罩杯ㄠ到另一邊的罩杯裡疊著。

方法三:先把胸罩對摺,再把胸罩的帶子全部都和摺好的內褲一起塞到罩杯裡,正好把罩杯填滿。

如何清洗調整形內衣 調整形內衣要怎麼洗? 用雙手輕輕柔柔的洗,才不會把鋼絲給洗壞了;而比較髒的部分,像是肩帶、罩杯的部分,就用牙刷輕輕的刷洗。 沖洗乾淨後,再把罩杯疊在一起輕輕擰乾,千萬不要太用力,只要把水分稍微去掉就可以了。

晾乾時要兩邊平衡的夾著晾,這樣胸罩才不會變形。

裙子的洗滌 薄裙:薄裙子以兩層洗衣袋保護後再以弱水流洗滌,短時間脫水後把裙頭撐開來曬,才不會起皺。

褶裙:在清洗褶裙前,先將每個褶子都稍微用縫線固定好再下水,才不會起皺、變形。

如何清洗泳衣 泳衣在含有氯或海水等狀態下,容易變色或變質;所以,回家後立即洗滌、晾乾是保持泳衣壽命的要訣。

清洗的方法如下:

1. 首先先將滲入纖維間的砂子取出。

2. 將中性洗衣劑放入水中溶解,然後把泳衣浸泡在水中柔和地按壓清洗;為了避免破壞罩杯,記得將罩杯部分向上擺。

3. 污垢脫落後,再更換二次清水洗滌;洗衣劑如果殘留的話,也是造成泳衣變質的因素,務必注意。 4. 將罩杯的部分重疊在一起壓擰,太用力會造成變形,所以務必輕輕地處理,讓水滲出即可。

5. 最後以衣架懸掛起來晾乾,肩帶部分以洗衣夾固定,以防掉落。

不同洗衣劑的用法 洗衣劑的主要種類:

1.不含螢光劑的弱鹼性洗衣劑 深淺色、花紋衣物適用,能將污垢去除並保有色澤;可用在棉、麻等纖維製品。

2.含螢光劑的弱鹼性洗衣劑 螢光劑是能讓物品看起來更加潔白的一種染料,適合使用在需要保持潔白的衣物 上,此種洗衣劑去除頑垢的效果也較強。

3.漂白劑 漂白劑能去頑垢及殺菌,但也因為洗淨力強,使用在細緻衣物或顏色深的衣服上 時,必須特別讀清楚標示文字。

4.中性洗衣劑 和弱鹼性洗衣劑相較下,洗淨力較弱,適合洗人造絲或羊毛等纖細衣物。 用檸檬去污漬 不妨用檸檬來去除衣服上的污漬吧,洗完還會有淡淡的檸檬清香喔!

1.霉漬:在水中加一些檸檬汁,把衣物泡在其中一會兒就可以去除了。

2.熨焦痕:不小心燙焦的衣服,在焦痕上塗一點檸檬汁,曬乾後即可去除。

3.鏽斑:衣服沾到鐵鏽痕跡,只要在上面塗上檸檬汁和食鹽,等待十分鐘後用水洗淨。

4.棉織襪:熱水中加入幾片檸檬,把襪子放進去煮一下就會像新的喔。

如何去除長年的油污 衣服上有留了很久的油污,丟了卻覺得可惜,試試看這個方法吧: 用牛油或人造牛油塗在污漬上,30分鐘後用清潔劑洗滌乾淨。 這樣不論是多久的油污都能去除喔!

如何清洗蕾絲 怎麼洗才能保持蕾絲美麗的花紋呢?

1.把蕾絲放到洗衣袋內。

2.用中性洗衣精以弱水流慢洗。

3.用熨斗以低溫將花邊燙平。

*注意:不要用濃縮洗衣精或漂白劑來清洗,會傷害高級衣料的纖維。 內褲的選擇與清洗 內褲是女性穿著非常重要的一環,攸關舒適與否,不可不注意!

1.棉質衣料、通風又衛生。

2.清洗乾淨,不要讓洗衣精殘留,最好能夠單獨洗,不要與其他衣物一起洗。

3.晒晒太陽,讓紫外線殺菌,不然也要用烘衣機烘乾淨。

處理衣褲摺痕的方法 衣褲有了明顯摺痕,想要去除摺痕,可以使用的方法有︰

1.用電熨斗燙平衣褲。

2.先均勻地在摺痕上噴水,掛在衣架上,利用地心引力讓摺痕消失。

3.將衣褲掛在浴室,利用洗澡時所產生的蒸氣及濕氣,加上衣物自然下垂所產生的拉力,讓摺痕消失。

各種衣物污漬的處理方法 衣物弄髒了,必須針對污染物的不同給予適當的處理︰

1.咖啡與茶︰馬上用濕毛巾擦掉污漬。

2.果汁︰用濕毛巾擦拭,或是使用稀釋的醋酸。

3.血液︰用冷水即可洗淨,千萬不可用熱水。若時間久了,可以用蘿蔔擦拭,即可除去污垢。

4.口紅︰用布沾酒精擦拭,再用清潔劑以溫水洗淨。

5.口香糖︰塑膠袋包冰塊冰敷污垢,讓口香糖變硬,即可進行剝除。若仍有殘留,可用去光水、丙酮擦拭。

6.原子筆痕跡︰若是油性筆,可以用松香油、酒精擦拭,但注意不可使用在醋酯人造絲、聚乙烯纖維等布料上。

7.食用油︰用檸檬汁或醋擦拭。

8.巧克力︰用溫水沾濕毛巾擰乾,使用抓取的方式擦拭,再用酒精拍打。

9.墨汁︰在污漬處塗飯粒並將其揉碎,搓揉過後除去飯粒,將衣服泡到清潔劑稀釋液中半小時,最後洗淨即可。

如何回復變黃的襪子

1.在熱水中加入檸檬片,再將襪子丟進去一起煮,即可恢復潔白哦!

2.襪子如果還有臭味,可以在水裡加硼酸或醋,浸泡後晾乾,即可改善。 如何防止棉製衣物褪色 遇到容易褪色的棉製衣物,可以這麼做︰ 洗衣服時將洗衣粉加入水中,再加跟洗衣粉等量的鹽一起洗,可以防止褪色哦!

衣物的洗滌溫度與漂白劑使用 不同材質的衣料有不同的洗滌溫度,對於漂白劑的使用也不同。

1.棉︰水溫不可超過60℃,可使用漂白劑。

2.麻︰水溫不可超過60℃,可使用漂白劑。

3.人造絲︰水溫不可超過40℃,可使用漂白劑。

4.尼龍︰水溫不可超過60℃,不可使用漂白劑。 5.毛料︰水溫不可超過40℃,不可使用漂白劑。

6.絲︰水溫不可超過40℃,不可使用漂白劑。

如何選擇適當的洗衣行程 使用洗衣機洗衣服時應該選擇適當的洗衣行程,才不會縮短衣服壽命,其分類如下︰

1.柔洗類︰可用此種行程的有絲質內衣、絲巾、麻紗、化纖等貼身衣物,以及有手洗標示的毛料衣物。但是羊毛以外的博毛呢、安哥拉毛、毛海等不可洗。

2.被毯類︰可用此種行程的有100%化纖材質、馬雅毛毯、毛紗毛毯、可清洗的電毛毯。但是純毛的毛毯不能清洗。

3.浸泡類︰可用此種行程的有沾到污漬的衣物,但易褪色的衣物、聚酯材質的衣物則不適合。

4.高級衣物類︰可用此種行程的有薄毛呢、安哥拉毛線衣、羊毛衫、罩杉、西裝褲、女用襯衫、洋裝等。但皮毛、皮革製品、人造纖維及其混紡品、絲綢及其混紡品、西裝、領帶則不行。

洗衣劑的種類與選擇 洗衣劑種類繁多,應該針對需求,選擇適合的洗衣劑。

1.濃縮洗衣粉︰好處是包裝比較小、泡沫容易沖洗、去污力強。但是由於比重比較重,溶解較慢,應該先溶於水中再用,配合浸泡效果更好。

2.中性洗衣劑︰適合毛料、絲綢等需手洗、但又不能用鹼性洗衣劑的衣物。

3.液態洗衣劑︰效力和濃縮洗衣粉差不多,但因為是液態,比較好溶於水中。

4.洗衣膏︰屬於局部去污用,可以直接塗抹在衣領、袖口,但由於含螢光劑,所以生染、臘染等衣物不能使用,否則會褪色。

漂白劑的種類與選擇 選擇適當的漂白劑才不會傷害衣料,漂白劑的分類如下︰

1.氯酸系︰與氧化系同為氧化型漂白劑,漂白力最強,殺菌效果好,有除臭作用。可用於一般白色衣物,但毛、絹、尼龍、聚氨酯、人造絲或以上衣料的混紡品、金屬扣、拉鍊等皆不可使用。應使用冷水浸泡半小時,漂白劑應先溶於水中再使用,以免使衣物受損。

2.氧氣系︰漂白力稍差,適用於花色衣物、有花紋衣物。但毛、絹、毛絹混紡品、 金屬扣、拉鍊等不可使用。使用時用冷水或40℃溫水浸泡半小時,一樣需先溶於水中再使用。

3.還原型漂白劑︰可將變黃衣物還原,連鐵銹皆可去除,若前兩種漂白劑失敗時,可用於補救的漂白劑。但是不可用在有顏色、花紋的衣物、金屬扣、拉鍊等。使用時用40℃溫水,泡半小時,且須先溶於水中再使用。

使用洗衣機洗襯衫的技巧 在不同的衣物上有不同的洗衣技巧,襯衫的洗衣技巧如下︰

1.襯衫領口、袖口可使用衣領精或濃縮洗衣粉刷過再放進洗衣機洗。

2.襯衫洗好後可在領口、袖口上漿,可減少污垢的堆積。

3.若特別髒時可以配合浸泡方式清洗。

4.燙衣服時,棉麻襯衫可用高溫,並在燙之前噴水,衣服會更筆挺。化學纖維襯衫則用中低溫燙。

使用洗衣機洗毛衣的技巧 洗毛衣時要注意以下要點︰

1.若標示為「必須手洗」、「不可水洗」的毛衣都不可以用洗衣機洗。

2.純羊毛、安哥拉羊毛、克什米爾羊毛、毛海、獸毛皆不可用洗衣機洗。

3.洗之前先將污垢處理過︰將毛衣泡水,直接沾中性洗衣劑,最後用清水洗靜後再放進洗衣機洗。

4.使用柔軟劑可使衣物柔軟,且可防止靜電。 5.晾衣服時應平放陰乾,避免陽光直射。

用洗衣機洗精緻衣物的技巧 使用洗衣機洗精緻衣物需要注意下列技巧︰

1.內衣及褲襪先裝在洗衣袋中,再放進去洗。有金屬扣和沒有金屬扣的最好分開洗。

2.一般內衣常用聚酯、尼龍等成分,容易產生靜電,最好使用柔軟劑。

3.絲質內衣最好用溫水配合中性洗潔劑清洗,可用手輕壓的方式洗滌,並且晾的時候要避免陽光直射。

用洗衣機洗牛仔褲的技巧 用洗衣機洗牛仔褲可以省不少力氣,但是要注意下列事項︰

1.為了怕褪色,還是與其他衣物分開洗。

2.洗之前先將拉鍊拉好。

3.若比較髒的時候,可以配合浸泡、強力洗淨等行程來洗。

4.曬的時候要翻面,用曬襪子、手帕用的小衣架吊起來,使褲管成圓桶狀,這樣比較快乾。 用洗衣機洗大件衣物的技巧 使用洗衣機來洗大件衣物,可要特別注意技巧哦!

1.毛毯最好用水洗,效果比乾洗好。大部分混紡的毛毯都可用洗衣機洗,但還是要先看標示。

2.床單、床罩最好浸泡後再洗,效果更好。

3.希望床單硬挺可以上漿,只要將化學衣漿加進洗衣機內,攪拌兩三分鐘,再脫水即可。

4.洗窗簾前先確定能否用洗衣機洗,一般來說,化學纖維、混紡材質都可以,若是毛料最好送洗。

衣服污垢的處理原則 衣服沾到污垢,其處理的原則如下︰ 1.用毛巾墊在衣服下面,用拍的來去除污垢,不要用搓的。

2.水溶性污垢︰用中性清潔劑清洗。

3.油溶性污垢︰用揮發油、乙醚去除。

4.含蛋白質污垢︰如雞蛋、牛奶、血液,要用冷水洗,若用熱水則會凝固成塊。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708love&aid=6753659